正确的饮食结构才能让老人长寿
更新时间:2024-04-27 16:49:49

Ⅰ 正确的饮食结构才能让老人长寿

  某种食物能引起心脏病或有助于你防止患心脏病,有些食物几乎立即见效,如那些令人易睡或导至血压升高的食物。但大多食物都相当于慢性药,一般在数月、数年后才会见效。

  饮食如同吃药一样,你应该知道的是,在你这样的年龄段,在你这样的身体状况下,食用多少食物,食用何种食物效果最佳。营养学家对此提出了忠告:饮食一定要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适度的蛋白质。

  成年人每天进食的最佳选择是:每天应食50%~60%的碳水化合物,15%的蛋白质,30%的脂肪。这种进食法将会使你避免心脏病,肾脏病、高血压病、减少糖尿病对身体的损伤,减轻风湿病的病痛,少患乳腺癌和脂癌。而且这种进食法会帮助你达到和保持理想的体重,不用吃药你就会获得身体变化过程中所需要的全部维生素。

  什么样的营养结构最为合适呢?下面列举五类基本食物:

  肉、无皮家禽肉、鱼、豆类。每天吃2~3份,你会吸收到所需蛋白质,以增强和再造肌肉。当你的血液中胆固醇突然升高和患有心脏疾病的可能时,选择食物时请你注意:瘦肉,无皮家离肉比一般肉类要优,鱼又优于家禽肉,而豆类是最好的食品。

  乳制品、牛奶类。男性每天要食2~3份,女性3~4份,这些食物中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维生素A、D,可预防老年性骨质疏松,要选脱乳和脱脂乳制品,一般商场有售。黄油及含牛奶高的乳酪,含有大量的动物脂肪,过多食用,会使胆固醇升高。

  面包、谷米、面粉、大米。你每天应食用6~11份,这些食物正是医生所要求的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要选择丰富纤维和维生素B的谷类制品。燕麦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特殊效力,如果你的碳水化合物中放了过多的脂肪调味汁,或者过多地吃含有大量脂肪的烤制食品,那么你会发胖。

  水果类。每天食2~4份。

  蔬菜类。每天食用3~5份,水果蔬菜都含有大量的纤维系及维生素A和C。

Ⅱ 再婚有利于老人长寿

  人有许多欲望,其中“倾诉欲”到了晚年总是变得更强烈。孤寡老人常因寂寞而忧郁,就是因为没有人倾听他们怕诉说,往事的回忆压在心头,难以抒发。而老伴,却是忠实的听众,并且由于年龄和经历相近,容易互相沟通,互相理解。所以,从心理健康的角度讲,老年人再婚,是有益的。

  那么,老年人生理上是否也适合结婚呢?有些人认为“无欲则长寿”,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性欲也是人的本能之一,如同食欲一样。既然食欲受压制会影响健康,为什么性欲受压制反而会有益健康呢?事实上,研究结果表明,对健康状况良好的老年人,衰老并不意味着性欲和获得性高潮能力的丧失,健康的老年人,到70岁仍可以每月有一至两次性生活,当然,纵欲过度无论对青年还是老年,都同样是有害的。

  各国的研究结果都证明,婚姻满足感可以帮助老年人加强对生活的信心。统计学方面有这样的结论:具有亲密婚姻关系的老年人,更容易排除抑郁感。尤其是老年男子,无论年轻时多么活跃的男子,到了老年,反而不喜欢社交,而常常倾向于把妻子当作唯一的伴侣,幸福的婚姻,对人的健康和长寿,是有益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提高了,人们不仅希望活得长久,而且更要活得充实,有情趣,有意义。摆脱了工作的重压、子女的负担,老年人应当充分地享受人生的感情生活。老年人不仅有权利享受它。这一点,老年人要有信心,要有充分的自尊。老年夫妇,无论是结发夫妻还是再婚夫妻,只要感情好,那么社会就应当尊敬他们,祝贺他们。

Ⅲ 百岁老人长寿的秘密:枸杞水

  枸杞性平,味甘,具有补精气、坚筋骨、滋肝肾、止消渴、明目、抗衰老的功效,用于治病。而枸杞水则正是古人长寿的秘诀。

  李清云(1677-1933)寿享256年,是清末民初的中医药学者,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长寿老人。在他100岁时曾因在中医中药方面的杰出成就获政府的特别奖励,在他200岁时,仍常去大学讲学。这期间他曾接受过许多西方学者的来访。李清云一生娶过24个妻子,子孙满堂,他认为自己健康长寿的原因有三:一长期素食,二心静、开朗,三常年将枸杞煮水当茶饮。

  枸杞子,又名杞子、血果、天精、地仙,为茄科植物枸杞的成熟果实,因其有抗衰延龄作用,因而历代医家又称其为却老。人们一直将其作为滋补益寿良药。

  枸杞的祛疾延龄作用由来已久,早在殷代的甲骨文及《诗经》、《山海经》中均有记载,《神农本草经》言其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药性论》言其补精气诸不足,易颜色,变白,明目安神,令人长寿。《本草汇言》载:能使气可充,血可补,阳可生,阴可长,火可降,风湿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唐代诗人刘禹锡对枸杞极为推崇,并有《枸杞井》诗赞云:僧方药树依寒井,井有清泉药有灵。翠黛叶生笼不愁,殷红子熟照铜瓶。枝繁本是仙人杖,根老能成瑞犬形。上品功能甘露味,还有一勺可延龄。

  服食枸杞子延年却老的方式方法很多,数千年的食补食疗文化,孕育了以枸杞子为主药的多种剂型的药方。以下列举实用简便易学的一些药膳配方,以飨读者。

  草龙珠蜜汁枸杞子枸杞子、龙眼肉各20克,葡萄干50克,蜂蜜20克,菠萝200克。以上各种用净水冲净,入小碗加蜂蜜及适量水入蒸笼蒸20分钟。常服延年益寿,充实正气,补气养血。

  枸杞枇杷膏枸杞子、枇杷果、黑芝麻、桃仁各50克,蜂蜜适量,将枇杷果、桃仁切碎,枸杞子、黑芝麻洗净加水浸泡放入锅内,大火烧沸,小火熬煮20分钟,取煎汁1次,加水再煮共取液3次,合并煎液,用小火浓缩至膏,加蜜1倍即成,冷却装瓶待用,益肺肾补虚,平喘咳润燥,用于晚期肺癌虚弱,体质软弱患者。

  因此说,枸杞也是老年人长寿的一大秘诀,尤其是常喝枸杞水。

Ⅳ 让老人长寿的秘诀有哪些?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状况的日益下降让老人们对于衰老和死亡都特别恐惧,其实老人健康长寿是有秘诀的,只有掌握了这么一些秘诀让老不想健康长寿都难哦。那么说到秘诀现在就让我们大家一起来了解到底有着哪些秘诀可以让老人实现健康长寿呢?相信大家现在都很想要了解吧,不用急现在就来好好的了解一下吧。

  一起看看老人健康长寿的秘诀吧!

  1、长寿秘诀 开窗通气

  保持寝室内空气新鲜,风大或天冷时,可开一会儿,睡前再关好,有助于睡得香甜。但注意睡时不要用被蒙头。

  2、长寿秘诀 散步

  平心静气地散步10-20分钟,会使血液循环到体表,入睡后皮肤能得到活生生的保养。躺下后不看书报,不考虑问题,使大脑的活动减少,较快进入睡眠。

  3、长寿秘诀 刷牙洗脸擦身

  睡前刷牙比早晨更重要,不仅可清除口腔积物,且有利于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电视看完后,洗洗脸、擦擦身,以保护皮肤清洁,使睡眠舒适、轻松。

  4、长寿秘诀 梳头

  古医家探明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风、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早晚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红、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

  5、长寿秘诀 喝杯加蜜牛奶

  古代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朝朝盐汤,暮暮蜜。就是说早喝淡盐开水,晚饮蜜糖水。据国外医学专家研究,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l-色氨酸,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奶可助睡眠。蜂蜜则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从而避免早醒,尤其对经常失眠的老年人更佳。

  6、长寿秘诀 洗(搓)脚

  民谚曰:睡前烫烫脚,胜服安眠药、睡前洗脚,胜服补药、养树护根,养人护脚等等。国外医学家把脚称为人体第二心脏、心之泵,十分推崇脚的保健作用。祖国医学认为,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若能养成每天睡觉前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阴阳恢复平衡状态的作用。对老年人来说,更具有祛病健身的功效。

  以上就是长寿的秘诀,广大老年朋友不妨参考一下试着按着这些秘诀去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真正地帮您实现健康长寿。

上一篇:老年高血压

下一篇:如何选择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