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荨麻疹能不能根治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5:30

一)寒冷荨麻疹能不能根治

  寒冷型荨麻疹是否能根治跟日常生活的调护,以及用药的准确程度,和是否足疗程的治疗有一定关系。

  如果外界环境始终处于寒冷、潮湿的状态,那么本病不容易根治,所以在治疗期间以及在治疗后需要保持环境的温暖,避免过于潮湿。同时要尽量食用一些高热量、优质蛋白类的食物,如牛、羊肉,瘦肉,牛奶等等。其次在治疗上可以口服山莨菪碱进行治疗,并且可以配合盐酸非索非那定片进行治疗,加强抗过敏的作用。通常在治疗好转或者治愈之后,再服用半个月左右的药物,以便巩固治疗。

二)荨麻疹要多久能好

  荨麻疹根据病程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早期通过及时有效的治疗,短期内避免接触过敏原,大多数患者在6周内可达到临床治愈;如急性荨麻疹治疗不及时,持续时间超过6周,极易转变为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的红斑、风团可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病程可达数十年。

三)根治慢性荨麻疹先来看看根在哪儿

  慢性荨麻疹的确令人困扰:皮疹说来就来,根本无法预测;一发起来周身瘙痒不适,对工作、学习和睡眠都有很大的影响。不少患者看病时都会问“这慢性荨麻疹什么时候才能好啊?”。还有患者辗转数家医院,就想寻个“断根”的办法。

  坦白地说,每个慢性荨麻疹患者发病的原因、病情加重的诱发因素以及病程长短都差别很大,要想寻到这个“根儿”还真不容易。

  一、慢性荨麻疹可能的原因和诱因

  1、物理性因素:慢性荨麻疹中一半以上的患者都可能由各种物理因素诱发,例如较高的温度(洗热水澡)或皮肤表面的压力(腰带勒紧的部位或用力搔抓皮肤)是比较常见的物理性诱因,其他常见的物理性诱因还有日光、运动、冷风冷水等。如果荨麻疹主要是由各种物理因素诱发的,也叫做物理性荨麻疹或可诱发性荨麻疹。

  2、感染:体内的感染病灶会造成慢性荨麻疹加重,例如患病毒感染(普通感冒)或细菌感染(扁桃体炎或鼻窦炎)时,荨麻疹皮疹往往更加严重。

  3、药物:20%-50%慢性荨麻疹患者在服用了解热镇痛药物(如阿司匹林及其他止痛药和退烧药)后会出现荨麻疹症状加重,通常在服用药物后最短15分钟内,最长24小时之内出现症状。一些镇静催眠药物也可能造成慢性荨麻疹症状加重。

  4、饮酒:饮酒可能会诱发荨麻疹或造成慢性荨麻疹症状加重,这主要是酒或含有酒的饮料中存在一些物质可以直接造成组胺释放(组胺是引起荨麻疹的最主要炎症物质,会让皮肤出现风团、水肿和瘙痒症状)。

  5、饮食:尽管食物过敏(与IgE抗体相关)很少会是慢性荨麻疹的原因,但是仍有不少患者会发现在食用某些食物后荨麻疹皮疹加重,特别是一次性食入多种食物或辛辣食物似乎更容易诱发荨麻疹。这种情况可能与食物中存在的假变应原有关,假变应原是一类天然的芳香类物质,在许多水果、蔬菜和海鲜中都存在不同含量的假变应原。一些加工食物中的人工色素和防腐剂也是假变应原,可能引起荨麻疹症状加重。

  6、压力:不少患者会发现在身体过度疲劳或精神压力增大时荨麻疹症状加重。

  7、睡眠:经常熬夜或者睡眠缺乏也会造成荨麻疹症状加重。

  8、女性生理期:一些女性患者在月经期会出现症状加重。

  9、昆虫叮咬:有时候昆虫叮咬或寄生虫感染会造成荨麻疹症状加重。

  10、伴发的其他疾病:慢性荨麻疹可能和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甲状腺疾病有关。

  荨麻疹症状出现是因为水满而溢

  有人会问:以上那么多原因,究竟哪一个是我得慢性荨麻疹的原因呢?实际上,对某一个慢性荨麻疹患者来说,也是多种原因或诱发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众多因素都会刺激皮肤中的一种细胞(肥大细胞),造成它活化、释放出炎症物质组胺,于是就出现了瘙痒、皮肤发红和风团(水肿)的表现。

  如果用水池和警戒水位来做个比喻的话,各种可能造成慢性荨麻疹发病的原因和诱因都是水池中的水,皮肤中的肥大细胞就负责管理警戒水位,慢性荨麻疹患者的警戒水位通常比正常人要低,当水池中各种诱发因素逐渐增多和积累,超过了肥大细胞控制的警戒水位,水就会流出来,皮肤就会出现荨麻疹的症状。

  如果某一方面的诱发因素得到了控制,比如说放松心情、减缓压力,比如说改变作息、不再熬夜,再比如说治疗了身体内的慢性感染病灶等等,水位又会回到警戒线以下,荨麻疹的症状便会缓解消失。

  患者每日记录生活日记是一个好办法:

  通常在初次就诊时,医生都会询问荨麻疹发作的情况、饮食、服用药物或潜在疾病等,有时候也会做一些检查,但是不幸的是即使是通过问卷或一些辅助的化验检查,医生在大多数时候也是很难查明大多数患者发病的原因或诱因的。

  设计一张表格,每日详细记录荨麻疹的发作情况,同时详细记录每日摄入的各种食物、药物、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变化、身体的其他不适症状、情绪和压力的改变、其他可能的诱因等等。长期记录生活日记后,通过对比症状的波动和生活中的各种变化,就有可能找到荨麻疹发作或加重的诱因。

  最后还要提个醒儿,在实际情况中,仍然有一半左右的慢性荨麻疹患者找不到原因或诱发因素,即使这样,还是要正确面对现实,规范治疗,不必过于纠结,学会与慢性荨麻疹和谐相处。

四)小儿荨麻疹能洗澡吗

  对于小儿荨麻疹的患儿,当然能够洗澡,但是洗澡水的温度要适宜,不能过冷、过热。荨麻疹的病因很难确切找到原因,常见的病因有食物动物性的蛋白;感染包括各种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真菌感染和寄生虫感染;药物因素;呼吸道吸入物以及皮肤接触物;冷、热、日光、摩擦、压力也会诱发荨麻疹。对于荨麻疹的治疗,首先应该去除病因,忌食动物蛋白、饮品、酒类以及半成品食物,不要接触花粉、粉尘、动物皮毛、香水以及洗涤洗浴化学品,清淡饮食,避免接触易致敏的药物。

上一篇:寒性体质怎么调理过来

下一篇:健身过度的10个警告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