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伤性硬脑膜下积液能治好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2:27:10

一)外伤性硬脑膜下积液能治好吗

  外伤性硬脑膜下积液能否治好,与患者病情密切相关,患者通过促进脑细胞功能代谢、营养脑神经等保守治疗,多数患者可以治愈。如果患者脑积液量较多,可以采用钻孔引流术,将脑积液引流至体外,也可以通过脑脊液置换术进行置换,直至血性脑脊液呈现透明状,多数患者预后较好。抽取积液可能导致脑组织粘连,患者可能出现头晕、头痛、恶心以及呕吐等症状。

二)外伤性白内障的类型和治疗原则

  眼的机械性损伤(挫伤、穿孔伤),化学伤,电击伤和辐射均可引起晶体混浊,统称外伤性白内障。1.挫伤性白内障 挫伤后,虹膜瞳孔缘色素印在晶体表面,相应部位的晶体囊下出现环形混浊,损伤前囊下晶体上皮时可引起局限性花斑样混浊,可静止不再发展或向纵深发展。可能合并有晶体半脱位或脱位。2.穿孔性外伤性白内障 眼球穿孔同时伴有晶体囊破裂,房水进入囊内,晶体纤维肿胀,变性、导致混浊。微小的囊破裂可自行闭合,混浊局限在破口处。但多数破裂过多者晶体纤维肿胀,皮质进入前房和房角,引起继发性青光眼,需要及时手术。3.辐射性白内障 系由红外线、X射性,γ射线,快中子辐射等引起。主要表现在后囊下皮质盘状及楔形混浊,边界清楚,渐渐发展到全部皮质。前囊下有空泡或点状混浊。若有上皮细胞增生可形成致密的膜。4.电击性白内障 发生于雷击、触电后,致白内障的电压多为500-3000伏。雷击白内障多为双侧性,触电白内障多为单侧性,与触电部位同侧。混浊位于囊下皮质,逐渐发展为完全混浊。常伴有电弧光黄斑灼伤,中心视力较差。外伤性白内障治疗原则由伤情而定。一般在有合并症影响眼的结构和功能时,或成熟后手术。

三)外伤性白内障能恢复吗

  一旦眼球遭受外部伤害,晶状体同时也受到伤害,可能发生外伤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的损伤一般不可逆,但其有特点,少部分晶状体损伤后,可能会保持静止,不发展。大部分会随着时间逐渐加重,最终可能导致失明,看不见东西。如果轻微损伤,比如轻微钝挫伤、穿通伤,不一定损伤晶体;电击伤也会保持静止状态,但不是100%保持。因此,在遭受眼部外伤时,要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诊疗,通过专业医生判断是否发展,或者造成严重后果,还是轻微后果,可以针对性治疗。外伤性白内障一般难以恢复,需要预先做好预防措施,尽量避免遭受外伤。如果遭受外伤,尽早进行诊疗,判断伤情是轻微或者是严重,对于后期提高视力或痊愈有很大帮助。

四)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治疗原则有哪些

  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治疗原则是需要住院监护治疗,必须卧床休息,床头抬高15-20度,有利于脑血管回流。

  病房应保持安静、舒适,避免咳嗽、打喷嚏和情绪激动。

  少量出血的治疗主要包括镇静、镇痛、降压,以及用钙拮抗剂缓解脑血管痉挛,如果颅内压相对较高,可以适当使用甘露醇注射液等脱水剂。

  对于严重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应行血管造影确定出血部位,然后立即进行手术治疗。

五)眼部外伤视力下降是外伤性视神经病变?

  眼外伤后出现视力下降并非都是外伤性视神经病变。眼部闭合性外伤后有时可能出现一过性视力下降,可以自行恢复。眼外伤导致光学传导系统损伤,如角膜穿通伤、晶状体脱位、前房出血、玻璃体积血或眼球内异物等都会影响视力。但要警惕这些损伤同时合并视神经损伤,需要神经眼科医师的综合检查判断。

上一篇:换降压药会影响血压吗

下一篇:洛尔类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