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或减轻孕期皮肤瘙痒?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9:49

(一)如何预防或减轻孕期皮肤瘙痒?

  怀孕期间应该注意皮肤的保养,如不注意就会产生瘙痒的感觉。造成孕妇皮肤痒的原因有很多,如皮肤症、皮疹、中毒性皮肤疹、丘疹性皮肤炎,都可造成孕妇皮肤痒。

  怀孕期间应该注意皮肤的保养,如不注意就会产生瘙痒的感觉。造成孕妇皮肤痒的原因有很多,如皮肤症、皮疹、中毒性皮肤疹、丘疹性皮肤炎,都可造成孕妇皮肤痒。

  ○ 妊娠皮肤症:15%以上的孕妇可能会碰到这种皮肤病。全身都可能发痒,一般是在怀孕六七个月时发作,皮肤上除了有痒感之外,没有任何变化,不会出现疹子和水疱。致病的原因,一般认为和怀孕期间雌性激素的增加有关,对胎儿并无影响。

  ○ 妊娠皮疹:大约2%的孕妇可能患该病,通常在怀孕4~9个月之间发生,皮肤上会出现小红疹,常发于四肢,看起来像虫咬。有些孕妇以为是宠物身上的虱子或跳蚤造成的,实际上是怀孕本身造成的,对胎儿并无影响。

  ○ 妊娠中毒性皮肤疹:患病率大约1%,大都生在身材矮小肥胖的孕妇身上,最常在妊娠纹出现时发生。目前,认为可能和荷尔蒙分泌不平衡有关,值得安慰的是,这种皮肤痒并不会伤害到胎儿。

  ○ 妊娠期丘疹皮肤炎:发生率很低,全身各部位都可能发病。患病时,全身皮肤会出现疹子。该病发生的原因,现在仍不清楚,但可能会造成流产或胎死腹中,因此要特别小心。

  如何预防或减轻孕期皮肤痒的症状:

  ◇ 避免流汗,流汗后尽快擦干。

  ◇ 衣着宽松舒适,尽量穿棉质吸汗的衣服。

  ◇ 有些人喜欢用热水烫患部,这种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加重病情,应该禁止。

  ◇ 尽量少用消毒药水或肥皂等刺激皮肤或使皮肤干燥的化学物质。

  ◇ 不要用指甲大力搔痒,以免刮伤皮肤造成感染。

(二) 什么原因会导致孕期皮肤瘙痒

  皮肤过度瘙痒怎么办

  孕期出现皮肤过度瘙痒主要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孕妇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分泌增加,引起胆道平滑肌松弛,胆汁不能顺利排入肠道,肝脏淤胆,胆汁中的胆红素和胆盐经肝窦状隙反流入血,随循环带到全身。超标的胆红素可引起胆红素血症;胆盐则刺激皮肤神经未稍引起瘙痒,皮肤痒可外用炉甘石洗剂,严重瘙痒并伴黄疸者可用消胆胺治疗。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可影响胎盘血供,影响胎儿正常生长发育,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糖尿病:皮肤瘙痒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与血糖控制不好有关。所以,良好的血糖控制是治疗本病的关键。

  皮肤过敏:皮肤过敏包括药物过敏、食物过敏、接触性过敏等。由于妊娠的特殊时期,先不考虑内服抗过敏药物。寻找并停止继续接触过敏源是关键。孕妇可以仔细回想这些因素:出现皮肤瘙痒的时间,什么时候瘙痒加重,什么时候有所减轻。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措施,如果瘙痒仍无法缓解且影响日常生活,则需求助医生。

(三) 孕期皮肤瘙痒可能伤及到胎儿

  据《卫生与生活》报道,产妇皮肤瘙痒现象不能小觑,往往是胆酸增高的一种信号。会发生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该病对产妇危害不大。但是却可能造成胎儿早产、宫内窘迫、发育不良、慢性宫内缺氧,严重的甚至会发生毫无预兆的死胎和死产。所有在孕期如果孕妈妈皮肤瘙痒可不容忽视。孕妈咪皮肤更需要水的滋润(图)

  妇产科专家介绍说,妊娠期内胆汁淤积症的主要表现为局部皮肤莫名瘙痒。一般发生在脚心和掌心。产妇会因为其剧烈瘙痒而抓挠,破溃形成痂壳。有的会蔓延全身,发生在背部、腹壁、大腿、小腿等,但皮肤上没有皮疹。瘙痒程度夜间比白天剧烈。有的还会出现皮肤发黄,往往在瘙痒后的2周后发生,严重的还会伴有肝功能损害。检查会发现产妇的胆红素、胆汁酸指标偏高,胆汁酸甚至可达正常孕妇的100倍左右。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在产妇生产后即自动消失,预后良好。但是在产前发生该病,会大大增加围产儿的死亡率。该病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加强对胎儿监护,是可以避免不良后果的。医生提醒说,如果产前发现手心或者脚心等局部皮肤瘙痒,应引起高度重视,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孕期孕妈妈如果有局部的皮肤骚扰应该及时的到医院就诊。

上一篇:10款瘦身食物

下一篇:米白色的白带一坨一坨的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