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亏能引起什么病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6:11

1.气血亏能引起什么病

  气血亏虚可以引起心悸,失眠,眩晕等病症。

  气血亏虚,多是因久病不愈,气血两伤所致,或先有失血,气随血耗,或先因气虚,不能生化而继见血少,以致气血两亏。其临床表现可见:少气懒言,自汗乏力,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目眩心悸,失眠,舌淡而嫩,脉细弱。治疗原则,气血双补。方药多选用八珍汤之类。

  气和血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动力和源泉。气为阳,血为阴,气与血有阴阳相随,互为滋生,互为依存的关系。气之于血,有温煦,化生,推动,统摄的作用,故气虚无以生化,血必因之而虚少;而血之于气,则有濡养、运载等作用,故血虚无以载气,则气也随之而少。

2.气血亏虚会导致肥胖吗

  气血亏虚会导致肥胖。气血亏虚导致各个脏腑没有足够的力量运作,将身体内部的病毒、邪气,以及废物、垃圾排出体外,排不出去的垃圾堆积在身体内部,进一步引起人体经络瘀阻,随着堆积的垃圾逐渐增多,人就会慢慢的胖起来。

  在中医上面认为气血濡养经络,供给脏腑所需一切能量和营养,而人体的正常代谢需要足够的气血来完成。人一旦气血能量不够,经络就无法将人体脏腑所需要的营养运送到位,自然会造成垃圾无法正常排泄的症状,因而堆积在脏腑经络之间。随着时间的延长,垃圾就会越来越多,整个人的体重以及体型会越来越胖,形成恶性循环的肥胖。

3.气血亏虚型颈椎病有什么症状

  气血亏虚型颈椎病表现为颈部僵硬、疼痛、酸胀,伴有气血亏虚的症状,如少气懒言、面色萎黄、精力不足,多出现于重伤之后、失血过多,如产妇生产后,由于姿势不正、喂奶时间长,诱发原有的颈椎病,同时伴有气血不足的症状。建议治疗颈椎病的同时,联合补气养血的药物,选用西洋参、当归、党参、黄芪,起到补气养血、冲调气血,使气血上引得以濡养,可改善颈椎病以及气虚的症状。

4.气血亏虚的症状有哪些

  气血亏虚包含有气虚和血虚两个病机的共同症状,气虚的时候会出现人总是没有力气,非常容易疲倦或者很容易出虚汗,说话的声音也很低,没有底气。气虚严重的时候会出现头晕、气短,稍微一运动就气喘吁吁。

  气虚日久则血的生化就不足,会出现血虚的症状。血虚会出现面色萎黄、苍白、没有光泽或者心慌、心悸、毛发枯燥,女性血虚还会出现月经量少、色淡、月经不调或者闭经。

5.气血亏虚吃什么食物可以调理

  气血亏虚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吃高蛋白、有营养的食物进行调理,比如鸡蛋、牛奶、瘦肉、虾仁、骨头等。另外,可以多吃补气养血的食物,如黑糯米、桂圆、大枣、山药、红糖等。

  气血亏虚的患者临床会有嗜睡、乏力、没精神、脸色晦暗发黄、头晕,及对事物不感兴趣、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等症状。另外,也可以服用治疗气血亏虚的药物,可以口服中药八珍颗粒、复方阿胶浆、黄芪精等进行调理。

上一篇: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下一篇:五大类降压药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