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9:47:48

一)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分为四种类型,每一种类型的症状不一样。第一种类型为神经根型颈椎病,其主要症状为颈肩部疼痛,并且向上肢放射,上肢皮肤有麻木感,肌肉力量有所下降。当头部或者是上肢姿势不正当的时候,可突然诱发剧烈的闪电样的锐痛。第二种类型为脊髓型颈椎病,这种类型的颈椎病,颈部疼痛并不明显,主要以四肢的乏力、行走或持物不稳为最先出现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加重,患者的肌肉力量进一步减退,行走时因为走路走路不稳,有一种要摔倒的感觉,不敢迈大步,呈小碎步状态,经常需要扶着东西往前走路,查体时可以有病理征。第三种类型为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此种类型颈椎病分为交感神经兴奋性,主要表现为头痛、偏头痛,有时可有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瞳孔扩大、心慌、血压升高,经常有耳鸣、听力下降等表现;对于交感神经抑制性的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昏、眼花、流眼泪、鼻塞、心动过缓或者是血压下降、胃肠胀气等。第四种类型为椎动脉型颈椎病,临床表现主要为眩晕、头痛、看东西突发视物模糊、眼花,有时会出现眼前发黑,有的患者会因为眼前发黑而摔倒。这四种类型颈椎病可以是单一的存在,也可以2、3种或者4种同时存在,因此临床上表现也多样化。

二)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在临床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常见的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个,颈肩背部的疼痛。颈肩背部的疼痛是颈椎病最常见的症状,几乎所有的颈椎病在早期或者全程都有非常显著性的疼痛,疼痛的位置发生在颈肩部,尤其是颈椎的肩胛内侧,两侧的肩膀,多呈钝痛、隐痛或者刺痛,在临床上很多时候容易被误诊为胸椎的疾病,患者主要表现为上肩胛部疼痛,尤其是以肩胛内侧缘的上角最为明显,可有明显的条索状的筋结感,有的则表现为颈椎向下呈扇形散开的上背部的广泛疼痛,其实那又是颈椎病的一种表现;第二个,颈部的活动受限。在患颈椎病的时候,患者可以表现为颈部的活动范围较正常明显的减小,自觉颈项、肩背部的肌肉僵硬、板滞、有酸胀感,不能前屈后仰,转颈困难,有的时候稍微用力转颈的时候会引起剧烈的疼痛;第三个,上肢的疼痛麻木。上肢的疼痛麻木感多为刺痛、胀痛、烧灼样痛,严重的时候还会从颈肩部放射到手臂,包括手的外侧、前臂的内侧,还有肘关节内外侧等等。患者甚至在咳嗽、打喷嚏、深呼吸的时候均可诱发难以忍受的放射痛,有的时候病人在夜间症状加重,辗转难眠,甚至彻夜不能够入眠;第四个,颈性头痛。患者在出现颈椎病,头痛的时候,其发病率高达70%以上,女性患者比较多见,多表现为上位颈椎病导致脊神经直接受到刺激,颈项部的肌肉过度紧张,压迫神经纤维,颈椎旁的交感神经受骨赘挤压,椎动脉受骨赘挤压变窄或者痉挛等原因均可导致颈性头痛;第五个,头痛、头晕。患者在出现头痛、头晕的时候,尤其是因颈椎病引起头晕的时候,往往跟颈部的活动有密切的关系,颈部的旋转活动,颈部的低头、抬头动作,这种动作如果能够明显的诱发头晕症状,就是因为颈椎病引起的头晕;第六个,咽喉的疼痛。有一些特殊类型的颈椎病叫食管型或者食道型颈椎病,是因为颈椎椎体前方的骨赘明显增生,造成了椎体前方食道的压迫,所以这些患者在进行吞咽食物的时候,会感觉到吞咽困难,有的时候还会刺激到神经,引起声音嘶哑等等。在临床上,有的时候会被误诊为慢性咽炎、食道癌或者神经官能症;第七个,心慌、失眠的症状,主要是因为刺激了交感神经节或者颈动脉窦,出现了一系列支配内脏神经的交感神经紊乱的症状;第八个,严重的脊髓型颈椎病会引起步态的失稳,患者会走路发飘,一脚深一脚浅,走路不稳的感觉,这是因为颈椎的脊髓受到了严重的压迫以后,引起的脊髓型颈椎病的症状。

三)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特点?

  大家可能对这个问题都不是很了解,很多人都在咨询关于颈椎病的症状的一些问题,了解此病的症状是很重要的,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

  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工作姿势,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了颈椎病的症状表现。再加上信息化时代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的普及应用,更使颈椎病的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因此预防颈椎病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就需要对于颈椎病症状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总的来讲,这是一种比较复杂的临床综合症,并非一个独立的疾病。颈椎病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头颈活动受限,闭眼时向左右旋转头颈,引起偏头痛或眩晕;活动时有疼痛;颈部有僵直;伴有手肩臂感觉异常疼痛(皮肤过敏、蚁走感、手指发热、发冷等);手指无力。由于颅内供血不促可引起脑后部缺血而表现一系列头部症状,如偏头痛、视力障碍、耳鸣、听力减退等。有椎管狭窄者可在低头时突然引起全身麻木,或有过电样的感觉。具体到不同类型的患者,有典型的特点。

  颈型极为常见,是最早期的颈椎病,以颈部症状为主,以青壮年发病居多,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颈部不适感或活动受限等。

  神经根型发病率最高,多见于40岁以上的人。先有颈痛及颈部发僵;继而有肩背痛或上肢疼痛。上肢有沉重感,握力减退,有时持物坠落,手指有麻木感等。

  脊髓型发病率约占颈椎病的10%―15%,以中老年以上人为多,急性发病多为外伤所致。多数发病缓慢,先有上肢症状,手部发麻或活动不灵;或先有下肢症状,如发麻及行走不稳,躯干有紧束感等。

  椎动脉型发病率与脊髓型相近。多见头昏、眩晕、甚至摔倒;有时出现恶心、呕吐、视物不清、耳鸣、耳聋。当头颈处于某一位置时,常可诱发上述表现。

  交感型临床表现较复杂,常见有偏头痛、枕后痛;或有视物不清,畏光、流泪、眼球发胀、眼睑下垂;或有耳鸣、听力障碍、面部发麻等。

四)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的症状可以表现在各个方面,有颈椎病的病人,颈椎病发作会导致头疼、头晕、颈椎强直、颈部肌肉紧张、四肢麻木、后背发麻或者单侧肢体麻木,伴有恶心、呕吐,导致美尼尔氏综合征。发生体位性眩晕或者天旋地转,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以及工作。颈椎病的发生有明显的好发人群,比如经常电脑工作者长期一个姿势,容易导致颈椎供血不足,发生脑血管病变,出现偏头痛或者头部胀痛,还会伴有失眠多梦。颈椎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头晕目眩,不能够平卧,继续发展会出现颈椎生理弯度的变形,从外观上就可以明显看到有颈椎病,会影响到人的外观形象等。

五)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症状非常多,颈椎病在人体属于症状非常多的一类疾病。首先将其分成几类,最需要引起警惕的是脊髓型颈椎病,颈椎病压到脊髓,病人表现走路踩棉花感,走路不稳,像机器人一样,称为蹒跚步态。可能见到老人走路不稳,脚底下深一脚浅一脚,这是属于颈椎病的症状。第二大类比较常见,而且需要注意根型颈椎病,表现是上肢的放射性麻木和疼痛,甚至时间长,可能造成肌萎缩,导致拿东西精细动作不好,手的力量减弱,查体发现肌张力升高,拿东西不协调、疼痛,最明显还是上肢的麻木、疼痛,这是神经根型颈椎病的表现。第三大类也是非常常见动脉型颈椎病,颈椎有两根血管叫椎动脉,汇集颈动脉,供应大脑后1/3的血运以及小脑,负责平衡血运。所以颈椎病也有可能会影响血运,造成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病人会觉得头晕,这种头晕不像耳鼻喉科眩晕,骨科的颈椎病造成的头晕,大部分是发懵,头晕会比较多见。除了这三种颈椎病,还有前方有大的骨赘,造成食管型颈椎病,病人觉得咽东西有异物感,或者有阻挡的感觉,拍片子颈椎前方大骨赘刺激食管。还有交感型颈椎病,甚至好几类型颈椎病混合,叫混合型颈椎病。颈椎病的症状多种多样,所以临床上除了用症状对疾病进行判断和预设,同时还要结合影像学检查和体格检查来进行判断。

上一篇:人流后多久可以洗头洗澡

下一篇:气血亏能引起什么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