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压力容易加速衰老
更新时间:2024-04-28 07:56:11

1,心理压力容易加速衰老

  要解释压力与细胞之间的关系,先得从人体细胞分子钟说起。

  每一个染色体的顶端,都被一pian被称为端粒的DNA物质覆盖着,它的作用是保护染色体、提高基因的稳定性。每当细胞分裂时,这些端粒便会变短,由此分裂产生的子细胞的端粒会比母细胞的端粒稍短一些。

  在年轻人身上,端粒酶将纠zheng这一过程,重新构造细胞端粒。但在年纪大一点的人身上,在细胞分裂后,端粒将大大缩小,最终细胞复制将完全终止,这意味着人的寿命也就此终结。由于端粒的长度决定了DNA复制和细胞分裂的次数,可以通过它计算出生命延续的时间,故其被形象地称为分子钟。

  为了研究心理压力对细胞衰老的作用,埃培尔和同事们观察了58位母亲的白血球细胞的染色体端粒。在这些母亲中,2/3的人的子女都患有慢性病,心理压力大一些。其他母亲的子女身体健康,因此她们的心理压力相对小一些。

  在两个对照组(压力大和压力小)中,受试者的染色体状况没有太多的不同。然而,两组中心理压力最大的妇女,其端粒也最短。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些人身上,压力对细胞的影响是如此明显,相当于加速了917年的细胞老化。

  对于这一发现,埃培尔表示并不感到意外。她说:如果我们感到压力,就应该认真对待,因为它可能会影响到我们体内的细胞。在研究中,埃培尔还发现,对那些照顾病儿时间最长的母亲来说,无论她们自己感觉到的压力是大是小,她们的染色体端粒都会比较短。她们照顾病人的时间越长,对自身健康的影响也就越大。

  埃培尔最后表示,他们将对这一课题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以确证心理压力与细胞衰老之间的关系。她说,尽管这一研究目前尚未涉及人的生活方式、社会地位以及所处环境,但无论你是否在照顾病人,心理压力都会给健康亮起红灯。每个人都会面对各种压力,但我们一定要学会放松,尽量挽回失去的生命。

2,男人撒娇可以缓解心理压力

  在我们印象中女人总是爱撒娇的。可一项调查显示,在数个不同国家、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年龄段、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中,都有一种有趣的现象:男人在家中撒娇的概率超过了妻子和孩子。

  在社会角色中,男人往往扮演着强悍的角色,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但在本质上,男人和女人一样,都有脆弱的一面。每个人都

  会有脆弱的一面,而满足自己抚慰需求最合适的人是谁呢?当然是母亲。于是人们的潜意识里形成一个情结:母亲是无条件呵护、滋养、抚慰我们的人。母亲也就自然成了人们撒娇的对象。

  但是母亲毕竟不能陪伴其终生,于是在男人们的心理上,就把与母亲形象相仿,能对自己的心灵起到抚慰作用的妻子当成了撒娇对象。男人要在社会角色中扮演强者,比女人少了许多可以宣泄的机会。于是当男人回到家后,便把脆弱暴露出来,以获得心灵的抚慰。

  男人撒娇是心理调节的需要。在家庭中,男人常被看成重心人物,要用结实的臂膀为家人遮风避雨。在社会角色中,男人承受的压力往往会高于女性。但是,男人也有低落和需要进行心理调节的时候。在巨大的压力下,男人常有一种患得患失的茫然感和恐惧感,并逐渐上升为焦虑感,甚至导致内分泌失调。这时,他们就像孩子一样撒娇,让女人明白他的苦衷,以获得理解、支持和鼓励。因此撒娇会帮助男性调整心态,获得新的力量。

  而理解男人、善待男人的撒娇,正是女人面对生活的睿智。男儿有累不轻言。丈夫在你面前表现出脆弱的一面,撒娇时,斥责对他来说可是一种加倍的伤害。他不希望你觉得他的孩子气是软弱,他也不会认为自己撒娇就是无能,他不过是想放松一下。这个时候,爱他的女人应该帮他缓解压力,聊聊天,甚至陪他玩一会儿。第二天,他又会雷厉风行地开始紧张的工作。

3,白领下班后做家务会增加心理压力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已婚男女下班后,家务做得越多,心理压力水平就越高,健康风险也由此增加。

  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员黛比萨克斯比、热那格莱斯奇和同事一起用三天时间通过摄像机、采访以及问卷追踪调查了30对双收入家庭。被调查者需每日提供四份唾液样本以检测他们的压力激素皮质。该激素皮质水平在早晨和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较高,然后会在一天内其他时间回落。

  萨克斯比称如若该激素皮质水平在早晨以后的时间内迅速下降,便可断定其主人是健康的。皮质水平可影响睡眠、体重的增长,修复被破坏或弱化了的免疫力。一般而言,妻子会花更多的时间做家务,随后进行社交或休闲活动,而丈夫有更多的休闲时间,其次是社交活动和家务劳动。

  这份刊载于《家庭心理学》的研究发现,无论是妻子还是丈夫,只要花更多时间做家务,他们的皮质水平在晚间便会升高,下午到晚上精力恢复得也较慢。然而,该研究还称,那些自己休闲时间较多而妻子休闲时间较少的丈夫们,在工作后恢复得更快。研究人员称这些发现揭示出,夫妻间劳动分工模式可影响健康。

上一篇:·帮你解决冬季嘴唇干裂烦恼

下一篇:冬季男士如何保养皮肤_护肤_男性_怎么做_保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