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口传播的肝炎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7 14:44:45

(1)粪-口传播的肝炎有哪些

  经过粪-口传播的肝炎主要指的是甲型肝炎还有戊型肝炎,都是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染的肝炎,主要通过携带肝炎病毒的隐性感染者以及患有肝炎的患者,其粪便污染了饮用水、食物、蔬菜等,当健康人进食这些食物的时候就可以感染。一旦感染甲型肝炎或者戊型肝炎之后,病人可以出现消化道方面的症状,例如恶心、呕吐、乏力、厌油、纳差,还可以出现尿黄、皮肤巩膜的黄染甚至肝区肿大、肝脏不适等,但是往往经过护肝等相关治疗之后,病人可以痊愈。

(2)粪口传播的肝炎有哪些

  经粪口传播的肝炎主要是甲肝和戊肝。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病原体是甲型肝炎病毒,属RNA病毒。甲型肝炎无病毒携带者,传染源为急性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粪便排毒期在起病前两周至血清谷丙转氨酶高峰期后一周,少数延至病后30天。传播途径是粪口途径,粪便污染水源或食物可致暴发流行。

  戊型肝炎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与甲肝相似,但有如下特点:

  一、暴发流行均由于粪便污染水源,散发多由于不洁食物或饮品;

  二、隐性感染多,显性感染主要发生于成年;

  三、有春冬季高峰;

  四、戊肝病毒抗体短期内消失。戊肝病毒抗体不是保护性抗体。戊肝潜伏期平均六周,无慢性肝炎,目前尚缺乏特异性免疫预防措施。

(3)轮状病毒粪口传播是什么意思

  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A组轮状病毒引起,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粪-口传播就是消化道传播,是传染病很重要的传播途径之一。

  轮状病毒可以存在于大便中,通过大便排出体外,污染水、食物或食具,易感者进食时获得感染,引起致病。轮状病毒感染患者的粪便中,在实验室检查直接检测粪便中可以检测出轮状病毒。轮状病毒诊断主要依据临床表现和粪便轮状病毒检测,婴幼儿发病的季节性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4)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吗

  新冠病毒存在着粪口传播。

  新冠肺炎目前所见的传染源主要是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由于在粪便及尿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粪便及尿,对环境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目前,人群对新冠病毒是普遍易感的。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是1到14天,多为3到7天。

上一篇:经期血发黑有血块是怎么办

下一篇:艾叶水洗外阴可以治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