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吃降压药最好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0:45

1)什么时候吃降压药最好

  服用降压药物最好的时间,应该是在血压高峰来临前的1-2个小时。

  通常人体的血压是成双杓型的血压,即清晨时段的血压是全天最高的血压,所以建议患者早晨起床之后就立即服用降压药物,这样能够使得患者的降压药物能够尽快起效,去覆盖清晨时段的血压高峰,以控制全天血压。

  当然也有极少数的患者血压并非是双杓型的分布,就建议患者完善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根据血压监测的结果捕捉到全天血压的峰值,服用降压药物时间就在这个峰值的前1-2个小时来进行。

  这样能够有效覆盖血压的峰值,起到平稳降压、良好降压的作用。

2)降压药吃多了的危害

  降压药物如果长期服用或者是一次性服用量过大,可能会导致低血压的现象。除此之外也有可能诱发脑梗死,还有一些人可能会出现胸闷、胸痛不舒服的情况。一般来讲,如果长期小剂量联合应用降压药物,不会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相反,血压控制稳定患者才是最为安全的。但是一次性吃得过多,有一些人还会出现消化系统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甚至有些人可以危及生命安全,降压药物的制定一定要结合个体化用药原则,吃药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口服剂量,不要一下子吃得过多,严格按照医生所出示的使用方案来口服降压药物最安全。

3)高血压压差大吃什么降压药好

  高血压压差大在选用降压药方面并没有明确的倾向性,压差大的情况通常出现于老年人,老年人容易收缩压高,而舒张压正常或偏低,此时属于收缩期高血压。针对老年人更多会选择钙离子拮抗剂,即地平类降压药物,临床较常用的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拉西地平、贝尼地平、非洛地平等。其他降压药物,如普利类或沙坦类降压药,如果伴有心率增快的症状,也可以适当选用β受体阻断剂。部分肥胖的老年人在血压难以控制时,也可以加用适量的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

  具体选择何种降压药物,并非取决于压差大小,而是取决于患者血压的具体程度,具体分析如下:

  1、如果是1级高血压,即血压波动在140-160mmHg范围内,通常选用1种降压药物;

  2、如果血压>160mmHg,则会选用2种药物联合;

  3、如果血压在180mmHg以上会选择3种药物。

  部分老年人会合并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则选择药物的倾向可能又有区别,具体分析如下:

  1、如果肾功能肌酐水平明显升高,则以钙离子拮抗剂为主;

  2、如果有蛋白尿、糖尿病,可以主要选择RAS系统(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阻滞剂,即普利类或沙坦类降压药物。

4)ACEI和ARB类的降压药有什么区别

  ACEI和ARB这两类药物非的相似,相对而言ACEI类要比ARB类的药物在服用过程当中更容易出现顽固性的干咳。ACEI的代表性药物有福辛普利、贝那普利、培哚普利等,ARB的代表性药物有厄贝沙坦、替米沙坦、缬沙坦等,两类药物不良反应基本上比较一致。比如患者果肌酐水平大于3mg/dL不建议服用这两种药物。ACEI这类药物比ARB类药物对于逆转左室重构效果更强一些,有些患者如果不能服用可以用ARB类药物进行替代治疗,两类药物都不可以用于妊娠期以及哺乳期的女性。

上一篇:流产后吃什么水果最佳

下一篇:子宫肌瘤多久复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