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哭啼助老人长寿?
更新时间:2024-04-27 17:35:28

1)善于哭啼助老人长寿?

  在发展中国家和经济发达的国家,人口寿命的统计数字均表明,女子的寿命普遍比男子高5~10岁。一些专家经过研究后认为,女性长寿的秘诀,除了其职业、心理、激素、生理等方面的优势之外,善于啼哭也是其寿命长于男子的一个重要因素,男人短寿可能是与不会哭有关系。

  一位美国学者经过对几百名女性与男性调查研究发现,人们因情绪压抑时,会产生某些对人体有害的生物活性成分。人们在哭泣后,在情绪强度上一般降低40%,而那些不哭泣,没有利用眼泪把情绪压力消除掉者,结果是影响了身体健康,促进了某些疾病的恶化。现已知道,结肠炎、胃溃疡等病痛与情绪压抑有关,而哭泣则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人们的情绪压力,从而可以驱除或减轻这些病痛。

  自古有云:“男儿有泪不轻弹”,这句用来赞扬男子汉的气派和坚强的意志的话,作为一种品格当然值得推崇,但从健康的角度来看,男人们不妨学一下善哭的女人们,当哭之时也要哭。

2)老人长寿健康之八样食物

  老年人想要健康长寿,可以从饮食方面下手。下面就告诉你可让你健康长寿的八种食物。

  老年人想要健康长寿,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进行健身锻炼外,还要从饮食方面下手。下面就告诉你可让你健康长寿的八种食物。

  橄榄油

  40年前,来至7个国家的研究所报告指出单不饱和的:橄榄油里含有)具有很大减低心脏病和癌症的患病率。现在,我们知道橄榄油也含有多酚具有抗氧化的能力,帮助抗衰老。

  酸奶

  20世纪80年代,乔治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传言拥有比其它国家更多的长寿者,同时,宣布他们长寿的秘密食物酸奶。

  他们长期吃酸奶,因为酸奶里含有钙,可以延缓骨质疏松症,含有有益的细菌群,帮助他们保持健康和减低与衰老有关肠道疾病。

  鱼

  30年前,研究者们开始研究为什么因纽特土族人几乎没有心脏病,原因是他们的数十里含有大量的鱼。鱼肉含大量的omega-3脂肪。它能够帮助预防动脉血管里的胆固醇的堆积,预防心率失常。

  巧克力

  巴拿马海岸的人群与巴拿马大陆的居住人群相比患有心脏病的几率有低9成,他们长期饮用含有可可比率特高的饮料,保证血管的健康。预防二型糖尿病、肾脏疾病和老年痴呆病。

  坚果

  坚果内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它可以提供与橄榄油类似的功效,它们浓缩很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它植物化学生物碱,包含抗氧化剂。

  水果酒

  饮用适量的酒精饮料可以保护预防心脏病、糖尿病和老年痴呆失忆病。任何含酒精的饮料几乎都有类似功效,但是,红酒更引起研究者的关注,红酒对抗衰老的作用对动物也同样生效。它们可以有效延缓细胞衰老的进展。

  草莓

  1999年发表的一文表明,研究者发现草莓里的果浆含有减轻炎症和氧化损伤的物质。这些物质都能够延缓记忆的丢失和运动功能的障碍。

  大蒜

  抗癌之王!注意吃法有讲究:必须把它切成片,一片一片的薄片放在空气里15分钟,它跟氧气结合以后产生大蒜素。

3)“多情”的老人长寿

  >心情多愉悦老年人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绪、开阔的心胸、平静的心态,遇事不急不躁,淡然处之,切莫耿耿于怀,要学会宽容。心理学家发现,与人为善者能够长寿,因为心境宽宏大量,心情舒畅,乐于助人的人,其心理免疫与抗病能力也会发挥出神奇的作用。同时,要尽量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确立精神支撑,从中寻找乐趣。

  友情多广泛一个人最怕的是孤独,孤独是老年人之大忌。与其在家“守老营”不如走出家门,广交朋友,尤其善交一些忘年朋友,与他们经常聚聚,或搞一些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或品茗对弈;或在大自然的怀抱之中去领受山光水色的恩泽;或与忘年朋友交流思想,倾吐心声,汲取青春活力;或三五知己聊天侃大山,天南海北,以发展友谊,维系感情,保持轻松友爱的环境,使老年生活兴味盎然。所以,广交益友是老人长寿的助力。

  爱情多甜蜜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夫妻敬爱多长寿。”人老了,不可无伴;老夫老妻在一块,没事可以相互聊聊,相互安慰劝解,有个头痛脑热的也能互相照应,互相体贴,使爱情更加巩固与升华。即使是丧偶老人,也要冲破一些偏见和阻挠,争取或创造条件重新找个“老来伴”,重组一个家,使爱情得以延续与发展。

  世情多合宜老年人除了吃好、住好,还应该注重“穿与行”的科学性。如参加社会活动,坚持以步代车,注意仪表仪容,适当修饰打扮等,做一个现代的文明老人。人到老年适度“老来俏”,不仅是个人身心健康的需要,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需要。白发一经染黑,也就显得年轻许多;胡子勤刮,可使颜面保持整洁,容光焕发。不仅美化了自己,增添精神,而且也美化了社会,成为一道“夕阳风景”,还利于社交活动,益于身心健康。正如谚语所说“老要时髦少要乖”。所以,世情合宜,是老人长寿的潜力。

4)什么是老人长寿的“四字真经”

  老年人已经步入了人生的最后阶段,身体的各项健康指标也在慢慢的下降,所以最好老年人的养生保健工作是重中之重,为了让老人安度晚年,健康的身体必不可少。让老人晚年生活更健康的 四字真经。

  老年人讲究养生保健,在晚年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四字经,教给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四忌、四度、四宜、四慎。

  日常四忌

  忌久坐:久坐者伤肉。人到老年,由于肢体行动不便,喜欢久坐。坐虽是恢复疲劳的一种必要休息方式之一,但久坐容易使肌肉衰退与萎缩。因此,老年人应多走路、勤活动,安步当车才是健康之道。

  忌久立:久立者伤骨。据有关资料表明:70岁以上的老人几乎都患有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如果长时间站着不动,肌肉的弹性和韧性会减弱,骨骼脆性变大,一旦受到外力的冲击就可能发生骨折。另外,久站还会使部分组织和细胞的营养失调,使气滞血凝,招致疾病。

  忌久视:久视者伤血。人到老年,长时间地阅读、写字、看电视,不光眼内肌、眼外肌要付出精力,消耗能量,导致视力下降,更重要的是久视还会伤血耗气,产生多种病症。

  忌久卧:久卧者伤气。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和次数对老人有利无弊。然而,一味贪睡或卧床不起则会使身体虚弱。因而老人们要顺应春夏早睡早起,秋季晚卧早起,冬季早卧晚起的规律,以保持身心健康。

  饮食四度

  速度:人到更年期以后,人体内分泌等功能趋于缓慢,胃肠的消化功能亦会相对降低。故进食时要细嚼慢咽,扩大食物和肠壁接触面积,以使有限的消化液充分发挥作用。

  饱度:要想身体好,顿顿七分饱。老年人的消化能力下降,若吃得过饱,食物不能被全部消化,经细菌发酵后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使人感到腹部不适。

  温度:进食过冷或过烫的食物,都会对消化道产生刺激,从而影响消化功能。经常进食过烫的食物,也易增加老年人患食道癌的危险性。而且,适宜的温度可以最大限度地使食物色、香、味保持天然口味,刺激人体食欲中枢神经,从而使老年人食欲旺盛。

  硬度:老人的食物宜温热熟软,切忌黏硬生冷。老年人唾液淀粉酶、胃酸、胃淀粉酶、胰脂肪酶和淀粉酶等消化液的分泌量减少,肠道蠕动减弱,消化功能较差,粗糙坚硬的食物不易消化。

5)拥有“童心”使老人长寿

  人生无不慕长寿,百岁寿星人更羡。老寿星能寿逾期颐,跨入百岁的长寿殿堂,原因多多,但最重要的一条,还是因为他们经常保持着一颗不泯的“童心”。 人生无不慕长寿,百岁寿星人更羡。老寿星能寿逾期颐,跨入百岁的长寿殿堂,原因多多,但最重要的一条,还是因为他们经常保持着一颗不泯的“童心”。何为童心?《辞海》解释:“儿童的心情,孩子气。”引申为真心,真情实感。童心是人们真实情感的流露,是天性,是真心实意。保持童心,就是要人们返朴归真,回归自然;而不要矫揉造作,虚情假意。老年人童心不泯,乐当“老顽童”,保持心理上的轻松愉快,对于养生有着积极的意义。童心,就是要保持勃勃的生气,永葆青春活力。被北京市评为“健康老人”的百岁寿星谢肇把自己的长寿经概括为“四个有”;二是有年轻人的愉悦之情;三是有年轻人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四是有吃苦耐劳的身子骨。上海109岁的冯迪生老太虽然是位世纪老人,但仍像顽童般地好动。她最开心的时候就是两个重外甥女放学回家时,可以在一起用乒乓板互相拍打羽毛球。后来,冯老太又迷上了“扔飞镖”,晚饭后,孩子们手拿靶子,冯老太一个飞镖打过去,真的还很准。勃发的童心,滋润着老人的精神世界,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乐趣。童心,就是要让老年人忘掉年龄,同青少年打成一片,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和豁达的襟怀。105岁的辛亥老人喻育之特别喜欢孩子,每当他遇到周岁左右的孩子,总要抱过来亲一下或者合影留念。他常问幼儿园的孩子:“你几岁了?”孩子们回答五或六岁时,他总是一本正经地回答:“我才四岁,是你们的弟弟。”于是,两个世纪的人一同发出了欢乐的笑声。浙江慈溪浒山镇的百岁老人陈菊金最喜欢和青少年儿童围坐在一起讲故事、猜谜语、说笑话。她讲的故事绘声绘色,常常是讲的人眉飞色舞,听的人如痴如醉。老人说:“我的健康长寿是和从青少年们交朋友中得来的,看着他们甜甜的嫩里嫩气的脸,听着他们的笑声,我的心就乐了。”年轻人生命的活力感染了老人,使老人在笑声中再一次感受到了生活的欢乐。童心,就是要老年人保持孩子般的心情,乐当“老顽童”。著名作家、百岁文坛泰斗冰心女士一生与儿童为伍,把毕生的精力倾注于儿童文学的创作之中。她说:“生命从80岁开始”,要“永远保持着一颗年轻的童心”。素有“老顽童”之称的湖南省衡东县的成唐氏虽然已年过期颐,但仍童心不泯。她喜欢打牌,有时没有“搭档”,就独自在家中一人顶两人玩。有时还扳着手指,认真地计算着,神情中不时闪现出纯真的孩子气。等一方和了以后,她会像小孩一样高兴不迭地说:“赢哒,赢哒!”那自得其乐、轻松愉悦的样子,透露出老人童心活泛的美好情感。 关键词:[拥有“童心”使老人长寿]

上一篇:毛面假体隆胸多久变软

下一篇:老人生活起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