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荨麻疹为什么难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17:37:38

(一)慢性荨麻疹为什么难治疗?

  慢性荨麻疹是指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黏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组织内水肿,病程超过6周者称为慢性荨麻疹,病因常不确定。临床表现为患者不定时地在躯干、面部或四肢发生风团和斑块。发作从每日数次到数日一次不等。慢性荨麻疹病因复杂,约70%患者找不到病因。近来研究发现食物和吸入过敏是慢性荨麻疹的主要病因。过敏原检测可作为筛查指标,通过对过敏原进行脱敏可起到治疗作用。但因脱敏需要漫长过程、受到时间、精力和经济的限制,只有少部分患者实行脱敏治疗。另外由于食物添加剂泛滥,很难确定食物的具体成为,所以完全避免食入过敏食物几乎不太可能。

  此外,慢性荨麻疹与免疫、精神因素等亦有关,绝不仅是过敏一个简单问题。故过敏原检测可作为一个筛查指标,没必要对所有患者进行检测,避免不必要的医疗支出。有一些患者,过敏原检测完全正常,荨麻疹却依旧不离不弃,这就需要根据个体的差异,由医生与患者的共同努力了。

  荨麻疹的药物治疗:

  荨麻疹治疗的根本是去除病因及诱发因素,但由于该病病因复杂,有时很难确定致病因素,所以药物治疗是本病的关键。

  1、轻型荨麻疹的治疗:对于皮损较轻,不伴有系统性症状者,可口服抗组胺药及中草药治疗,常见的抗组胺药有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依巴斯汀、非索非那丁、左旋西替利嗪、地氯雷他定等。

  2、重型荨麻疹的治疗:若患者出现了全身系统症状,如呼吸急促、胸闷气短、腹痛等,这时候应该及时就医。

  慢性荨麻疹能否用激素治疗?

  反复发作的慢性荨麻疹使患者无比痛苦,医生也常常感觉束手无策。即使应用了几种抗组胺药及中西药结合治疗,仍未控制病情或者仍然经常复发,如果怀着侥幸心理应用激素,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是越治越糟。虽然短时间内皮疹消失,但一旦停药,皮损泛发且对所有抗组胺药失去治疗作用。所以在慢性荨麻疹的治疗上严禁使用激素类药物。

  慢性荨麻疹能痊愈吗

  所有患者都在关心一个问题,慢性荨麻疹到底能否治愈?依本人经验,该病很很难痊愈,但是能很好的减少发病的频次,以及改善发病的症状。而且本病治疗时间也不好确定,有的患者经治疗后在短时间内便能很好的控制复发,有的患者朋友则需要较长的治疗疗程。但是只要通过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改变饮食习惯、生活作息、调理心情及规范的药物治疗,慢性荨麻疹是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的。

  几类特殊人群的荨麻疹:

  1、伴有胃病的人:幽门螺杆菌与慢性荨麻疹关系密切,对于某些胃病患者应及早进行幽门螺杆菌筛查,如果发现阳性,及早进行治疗。多数胃病患者幽门螺杆菌治愈后荨麻疹会消失。

  2、更年期女性:某些更年期女性会出现一过性荨麻疹,而且治疗很顽固,这种情况随着更年期的过去,荨麻疹也会消失。

  3、肿瘤患者:某些肿瘤患者在治疗期间反复出现荨麻疹,一方面由于肿瘤患者免疫功能紊乱,另一方面肿瘤患者服药种类较多,当肿瘤切除后,荨麻疹的病情也会消失。

(二)荨麻疹的症状有哪些

  荨麻疹的症状典型的是风团,一般来说还有一个少见的血管性水肿。我们都知道风疙瘩是一块一块的,跟地图一样的,可以是苍白色、淡粉色、暗红色。还有少部分叫血管性水肿,常发生的部位是口唇肿肿的,最常见的有瘙痒的症状。

  但是急性荨麻疹有时候有呼吸道的一些症状,也有一些发热、恶心、呕吐或是呼吸困难,这时候是非常急症的疾病。有的人呼吸道发生这种水肿性的改变会危及生命,这时候要紧急的用上激素,快速用激素缓解水肿的症状。

  它主要是一个风团、血管性水肿、瘙痒是最常见的几个症状。个别有一些全身发热、恶心、呕吐或在消化道腹痛、腹泻,呼吸道呼吸困难,是比较少见的,但也是比较重症的表现。

(三)出现荨麻疹怎么办

  出现荨麻疹,一般需要经过积极的治疗,特别是出现的大片状风团,并且产生明显的瘙痒症状,还需要积极的进行止痒,同时,还需要控制荨麻疹皮损的进一步扩展。局部的皮损可以使用一些炉甘石洗剂外涂,同时,需要口服抗组胺药物。一般可以口服第二代的抗组胺药,比如盐酸左西替利嗪、氯雷他定,或者是依匹斯汀等等。当然,也可以适当的采用中成药进行治疗,比如可以适当的使用防风通圣颗粒。对于气血亏虚型的荨麻疹,可以口服玉屏风胶囊等。

(四)得了荨麻疹怎么治疗

  荨麻疹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及时治疗效果都是不错的。如果不及时治疗,用药疗程不足会转化为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的治疗就比较慢,而且会反反复复的发作。荨麻疹的原因包括吃的、喝的、用的、免疫力、心情、精神压力、睡眠等各种因素。总而言之,得了荨麻疹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治疗,而且生活作息,睡眠一定要控制好,只有这样荨麻疹才有可能治愈。

(五)荨麻疹能用盐水洗吗

  荨麻疹不可以用盐水洗,不仅不可以用盐水洗也不可以用酒精和醋精外洗,不能拿热水烫洗,不能用力地搓擦。

  荨麻疹的患者多由于感染和过敏引起,在治疗的时候需要找到相关的因素,比如感染,就应需要应用抗生素治疗,进行抗感染的控制。如果由于过敏引起,还应该查相应的过敏原,找到相应的原因加以避免,减少发作的频率,以及复发的几率。

  过敏导致的荨麻疹需要查过敏原,如果没有这个条件,可以大范围的进行控制,比如忌食牛肉、羊肉、海鲜、鸡蛋、牛奶等发物,避免吃坚果类的食物,如松子、开心果。

上一篇:急性过敏荨麻疹怎么治疗

下一篇:秋季荨麻疹如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