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补气血常食这三款药膳
更新时间:2024-04-28 07:23:03

1,冬季养生:补气血常食这三款药膳

  冬季来临,女性常出现气血不足、身体疲劳、无力、免疫力下降等情况。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血不足?通过9个细节自测,看自己是否有气血不足现象。现在小编将分享三大药膳食谱,帮你冬日补足气血养出好气色。

  中医所说的血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指西医讲的流动在脉管中的血液,具有营养和滋润全身的生理功能;其二是指与气同在的运行载体,中医有句话叫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推动血的运行,血濡养气的充盛。

  通过9个细节自测,让你知道自己气血不足:

  眼睛:眼白的颜色变得浑浊、发黄,有血丝,表示身体气血不足。

  皮肤: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是气血不足的现象。

  头发: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表明气血不足。

  牙龈:牙龈萎缩代表气血不足。

  指甲:指甲上出现纵纹,说明气血两亏,出现透支,容易导致机体衰老加快。

  手指: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的,代表气血不足。

  睡眠: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噜,表明气血亏。

  运动:运动时出现胸闷、气短、疲劳难以恢复的状态,则表明气血不足。

  手的温度:手心偏热或者出汗或者手冷,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2,冬季6款养胃茶饮 让OL告别“胃”机

  冬季到了,冷风一吹,很多人常常会感到胃部不适,尤其是“鸭梨山大”的电脑一族,忙碌中甚至出现冷痛的感觉。办公族养胃须懂得,养胃关键在于一个养字,而养胃又以中医里的茶疗、酒疗、汤疗效果佳。中医指的“胃”实际上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等上消化道的解剖部位与生理功能。热饮在调理胃病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采取“寒者温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想赶走“办公室胃病”,电脑族不妨用暖水瓶装上几款养胃热饮到办公室哦。

  子仁汤

  桂圆40克,松子仁20克,白糖适量。将桂圆去壳后洗净,松子仁洗净,两者共入锅中,加水适量,用中火烧开,改用文火煮10分钟,加白糖,过约10秒钟关火即成。

  桂圆肉能补脾益胃、养血安神、益心补气。松子仁能滋阴、熄风、润肺。两者共食,更能起到养胃滋补的作用。

  淮山蜂蜜煎

  淮山30克,鸡内金9克,蜂蜜15克。淮山、鸡内金水煎取汁,调入蜂蜜,搅匀。日1剂,分两次温服。

  健脾消食。用于脾胃虚弱,运化不健之食积不化、食欲不振等。

  木香乌麦饮

  木香6克,麦冬15克,乌梅10克,加水煎10-15分钟饮用。

  适合萎缩性胃炎病人,有养胃生津,行气止痛之功。

  马兰温胃酒

  鲜马兰60克,优质红葡萄酒100毫升。将鲜马兰洗净、捣汁、烧开,放入酒内掺和,每次服用15-20毫升,早晚各1次或佐餐食用。

  有消炎止痛之功,适用于胃溃疡伴有胃痛绵绵、爱温喜按者。

  茉莉花茶

  茉莉味辛甘、性温,能帮助胃的消化吸收,缓和胃痛,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故茉莉花茶素有“胃部保护茶”之称,有安神定志的效果,可以让人心情舒畅,从而镇定、舒缓紧张情绪。

  保暖、饮食、按摩、茶疗,这四大护胃法王,给你的胃创造一个安定舒适的养胃条件,让你不在为胃病而烦恼。

  桂花茶

  中医认为,桂花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古人说桂为百药之长,所以用桂花酿制的酒能达到“饮之寿千岁”的功效。桂花性温、味辛,入肺、大肠经,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淤的作用,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痔疮、痢疾、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红茶性温,有暖脾胃、助消化的功能,可以促进食欲;红糖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活血化淤之效,特别适于产妇、儿童及贫血者食用。因此,脾胃虚寒及脾胃功能较弱的人可以适当喝桂花茶温胃。但表现为胃脘灼热疼痛,口干,饥饿却不想吃东西,小便色黄,大便粘腻等症状的脾胃湿热的人不适合饮用。

  做法是:将七到十朵干桂花加入适量的红茶、红糖后,以热水冲泡。

  除了饮用桂花茶外,还可以将桂花、纯藕粉加白糖冲调成桂花藕粉,味美且开胃;或取上等小枣,加糖煮,汤将尽时,加入桂花,即成健脾开胃的桂花蜜枣。

3,冬季男性健身膳食

  根据食物中所含营养素的不同,男士的冬季膳食应具有以下特点:

  一、多吃主食,适当吃点羊肉、鹌鹑和海参。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所以,冬季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狗肉、羊肉、牛肉、鸡肉、鹿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中医认为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生血的功能,御寒效果最好。

  二、补充钙和铁,以防寒防冷。

  研究显示:人怕冷与肌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以提高肌体的御寒能力。

  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三、多食海带、紫菜,促进甲状腺素分泌。

  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一种叫甲状腺素。它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抗冷御寒。而含碘的食物可以促进甲状腺素分泌。含碘丰富的食物有: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

  四、多食动物肝脏、胡萝卜,增加抗寒能力。

  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人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

  第一页12下一页最后一页

4,冬季爱美的女性要小心关节炎侵袭

  骨科疾病是困扰人类健康的一大顽疾,患病之后常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甚至会瘫痪,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女性朋友比男性更容易患关节炎,多是由于冬季保暖措施不当造成的,那么女性朋友要如何预防关节炎呢?

  美出关节疼痛

  25岁的高晴(化名)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销售。因工作需要,她每天都要打扮光鲜亮丽,最爱的穿着就是职业裙装、打底袜、高跟鞋,出门都穿着厚厚的棉衣,就不觉得冷了。高晴以为只要上衣穿的暖,就不会受冻。

  高晴的棉衣长度刚到大腿,膝盖和小腿都暴露在棉衣外。最近,她感到小腿酸疼、膝盖时常刺痛,小腿肌肉略有肿胀。医生告诉她,这种症状属于风寒性关节病,如果她再不注意保暖,病情将更为严重,疼痛感变强,治疗难度增加。

  严寒让关节受冻

  冬季穿裙子,寒凉之气很容易侵入小腿和膝盖。膝关节脂肪含量少,比较受寒冷刺激。而且冬天穿裙子会使腿部血管痉挛,使膝关节周围供血减少,导致关节抵抗力下降。当寒气侵入,身体的自我保护机制启动,与侵入的寒气发生对抗,身体随之出现不适状态。省中医院传统诊疗中心内科副主任鲁浩介绍,外界潮湿、阴冷、寒气重等因素都可能诱发关节疼痛。

  最近几年,此类关节疼痛患者有增多趋势,年轻患者越来越多,最大的内因就是不爱护自己。在接诊的患者中,年龄在十七八岁的不在少数。

  装备御寒小配件 保护膝关节

  人体的内环境变化就为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产生创造了条件。所以,女性朋友应根据温度的变化增减衣物,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注意膝关节保暖(过于寒冷可佩戴护膝),不要穿短裙、短裤这样容易使膝关节受寒风侵袭,诱发膝关节炎。

  女性即使贪靓坚持穿裙,也应穿由较厚重的毛呢或粗呢做成的裙子,长度以到小腿肚甚至脚踝为宜,不能只穿保暖功能相对差的连裤袜。为防止膝关节受寒,还可戴上护膝,避免在早晚气温较低时露天长时间行走。已经因受寒患病者,平时不要接触冷水。

  食疗增强御寒能力

  女性要加强抵抗力及耐寒的能力,不妨尝试下冬季进食的各色粥品。身体衰弱的女性可选用一些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大枣山药粥、糯米八宝粥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可以食用具有健补脾胃作用的莲子、山药、扁豆、红枣等补品。

  除燥,应选食一些滋养润燥的食物,如燕窝、银耳还有白木耳。要注意养阴护阳,多喝莲子粥、枸杞粥、牛奶粥以及八宝粥等,要适当补食牛、羊、狗肉,以补阳滋阴、温补血气、增强体质抵抗力,更起到润泽脏腑、养颜护肤的效果。

上一篇:冬季别让宝宝“暖过头

下一篇:冬季手脚冰凉怎么调理,冬季手脚冰凉怎么办,冬季手脚冰凉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