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鼻塞怎么办速效办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15:47:35

①小儿鼻塞怎么办速效办法

  小儿鼻塞如果是急性鼻炎或者过敏性鼻炎,由于大量的鼻涕在鼻腔里面,另外还有鼻甲肥大引起的鼻塞,需要用温盐水进行鼻腔的冲洗,把鼻腔内的分泌物冲洗出来,另外还需要用浓度很低的麻黄素滴鼻液滴鼻子,每个鼻孔各一滴,滴完以后这时鼻腔可以立刻通畅。但是我们注意,麻黄素滴鼻液不能常用,只能临时用,而且浓度要很低,儿童用的浓度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对于温盐水冲洗鼻腔,可以经常冲,只要鼻腔里有鼻涕都可以冲,这样对鼻腔黏膜是一个清洁保护的作用。

②小儿鼻塞流黄鼻涕吃什么药

  小儿鼻塞、流黄涕,通常要根据不同的病因选择药物,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鼻炎:小儿存在感染造成的鼻炎可能会导致鼻塞、流黄涕,这时可能要使用抗炎药物缓解流黄涕的状态;

  2、过敏:如果小儿鼻塞比较严重,可能需要使用抗过敏的药物缓解鼻腔黏膜的充血、水肿,改善鼻塞的状态;

  3、鼻窦炎:鼻塞、流黄涕有可能合并鼻窦炎的情况,也会出现流黄涕、鼻塞,这时可能需要长时间使用抗炎药物,用药强度也要更重;

  4、感冒:小儿的鼻塞、流黄涕可能是感冒的早期表现,这时可以适当地服用感冒类药物,例如喝感冒糖浆等,对于鼻塞、流黄涕会有一定帮助。

  小儿出现鼻塞、流黄涕时还要区分是急性还是慢性,如果为急性,可以在适当使用抗炎药物的同时,适当地使用感冒药物,可以较快地缓解症状。如果小儿的病情是慢性状态,可能需要使用外用的药物进行治疗,同时使用口服药物进行治疗,才能缓解上述症状。鼻塞、流黄涕通常不是较为严重的疾病,但是代表的病情可能并不相同,使用的药物也会有所差异,建议到医院由专科判断之后对症治疗。

③小儿鼻塞伴咳嗽怎么办

  对于孩子出现鼻塞咳嗽的现象,可能是呼吸道感染或者是感冒的症状。如果年龄比较小,可以吃氨酚黄那敏颗粒。平时一定要给孩子注意保暖,因为如果不断的接受冷空气,或者是温度比较低的刺激,气管也会经受不住反应,可能会受到细菌或者病毒的侵扰,使得炎症更加的严重。同时可以喝冰糖雪梨水,或者是用冰糖炖萝卜,也是有一定作用的。

④小儿鼻塞该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治疗小儿鼻塞比较多见的办法,是用生理海水或海盐水进行喷洗鼻腔,以减轻鼻塞、减少分泌物的情况,小儿鼻塞比较难以快速缓解,部分激素类滴鼻药物起作用快,然而对小儿的副作用较大,因此通常不建议做常规应用。也可以用热毛巾敷鼻梁根部,帮助扩张局部血管、减轻鼻塞和减少分泌物,另外也可以采取雾化吸入、热熏蒸汽等缓解鼻塞。如果只是短时间内的发烧鼻塞,这种情况多数是由感冒引起的,吃普通感冒药就可以有通鼻的作用。平时家中应勤换床单等生活用品,保持家中卫生,同时保持屋内温度22度左右,湿度在50-60%。

⑤小儿鼻塞的特别护理措施

  宝宝的鼻道相对狭窄,血管丰富,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冷热变化的刺激而流鼻涕。宝宝又不会把鼻涕清理出来,慢慢地会变成鼻痂堵塞鼻道,加重鼻塞的程度。

  非疾病性鼻塞

  晚上和吃奶时,宝宝由于鼻塞而烦躁不安,甚至哭闹。妈妈首先会想到宝宝感冒了,着凉了,先帮助清理一下鼻道吧,困难得很,稚嫩的小鼻子实在不敢动。无奈抱到医院看医生,医生诊断感冒了,先吃药。不好再到耳鼻喉科看医生,开了滴鼻药,仍无效。第二次看医生,吃药不好就打针吧,打针再不好就输液了。药也吃了,针也打了,液也输了,该走的“过场”都走完了,宝宝的鼻子仍然塞着。这是为什么呢7这就是非疾病性鼻塞。

  关门关窗不明智

  宝宝鼻塞了,如果妈妈认为是因着凉所致,关门关窗,多给宝宝穿衣盖被,提高室内温度,甚至给宝宝用热水袋等,其结果是宝宝鼻塞现象越来越重。因为,宝宝不能捂,越热病症越重:室内不通风,宝宝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会更加重鼻塞。

  鼻塞不一定是感冒,因为小宝宝感冒一般不表现为鼻塞,而是精神差,吃奶量减少,睡眠增多或减少,哭闹不安等非特异性症状。

  宝宝打喷嚏,也不一定是感冒。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对环境还不是很适应,外界刺激会使鼻黏膜发痒,引发喷嚏。

  当宝宝鼻塞、打喷嚏时,请不要贸然服用感冒药。乱服药,会造成鼻黏膜干燥,分泌物减少,对外界致病微生物的防御能力进一步下降,进而引发呼吸道感染。

  鼻腔护理

  1湿敷

  如果感觉宝宝呼吸有些不畅,呼吸音过重,可以怀疑有鼻塞的可能。此时,用湿毛巾热敷宝宝鼻根部,鼻塞可以得到临时缓解。

  2发挥湿布的作用

  宝宝如果流鼻涕了,就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沾湿,取一角顺时针方向捻成布捻,轻轻放入宝宝鼻腔内,再逆时针边捻动边向外拉,会把鼻内分泌物带出,重复做几次。

  吸鼻器也可以清理鼻内分泌物,但分泌物较少时,没有必要使用。

  3让宝宝打个喷嚏吧

  如果宝宝有鼻痂了,最省事的方法是先让宝宝哭闹一会,等泪液浸湿鼻痂,使鼻痂变软,这时再用布捻刺激鼻道,使宝宝打喷嚏,把鼻痂打出来,或打到前鼻道,再用手轻轻把鼻痂拽出。

上一篇:敏感肌肤冬季如何保湿?

下一篇:卵巢囊肿腹腔镜手术多久可以同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