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快乐的心态陪伴孩子学琴
更新时间:2024-04-28 11:19:54

(1)用快乐的心态陪伴孩子学琴

  对很多琴童来说,学琴是很痛苦的事。每天的练习枯燥无比,还常常伴随着声声斥责原本温柔可亲的爸爸妈妈,怎么到了钢琴前就变得如凶神恶煞一样?有调查说,很多妈妈在孩子学琴不能达到自己的要求时,常会因窘迫、急躁和担忧而发怒,说出一些自己都无法控制,甚至会深深伤害孩子的话。

  事实上,对于妈妈而言,用快乐的心态陪伴孩子学琴,比什么都重要。当孩子练习达不到要求时,妈妈要一如既往地让自己和孩子保持快乐的心情,这样才能发现学习的真正意义和乐趣。培养孩子对钢琴的兴趣

  刚开始,孩子对发出动听声音的钢琴有着无限的好奇和向往,而真正开始学习后,才发现钢琴并不像原来想象的那样是一个好玩的大玩具。短时的兴趣激发对孩子来说很容易,难就难在保持兴趣的稳定性并坚持下去。

  快乐法则:懂得孩子心理是关键,除了用生动的语言循序渐进地引导或者表扬之外,懂得一些幼儿心理学的知识很重要。

  想要让孩子产生不间断的兴趣,实在是很难,但还是可以找到一些有效的办法。对于大部分小孩而言,适当的表扬可以促进他们的学习,增强小孩子的自信心,使之对钢琴学习更有兴趣。比如晚饭后,让孩子给大家弹一段新学的曲子,在掌声中让他们体会成功的喜悦。还有一个好办法是利用竞争意识,每个孩子都有强烈的自我表现需求,希望自己是突出的。妈妈不妨让自家的孩子和朋友的孩子一起练习,让其中一个看另一个弹奏。有了竞争者,小孩子就有了想要超过另一个的想法,练习时就有了动力和目标。陪练妈妈如何控制情绪

  当孩子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时,妈妈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其实,孩子练习达不到要求,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当妈妈牺牲了逛街、做美容和健身的时间,陪孩子练习,在琴凳上一坐二三个小时却看不到成绩时,通常会开始不耐烦,然后就会说出一些自己都无法控制,会深深伤害孩子的话语,甚至做出一些打击小朋友学习兴趣的举动。可是妈妈是否意识到,孩子同样牺牲了自己玩耍的时间,在做一件符合你意愿的事呢?又或者想想小朋友蹒跚学步时的憨态,再想想他们现在居然能弹奏钢琴了,又有什么好抱怨呢?

  快乐法则:降低要求和尝试自己弹奏,是控制情绪的好办法。

  当孩子的表现迟迟不能达到要求时,妈妈如果还是能以一种欣赏的态度进行表扬,这对孩子而言是一种极大的激励,并且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小朋友的自尊。积极的心态让孩子保持学习的热情,而批评和冷眼则容易产生对抗心理。

  很多妈妈小时候都没有学琴的机会,这时不妨自己动手试着弹孩子正在练习的曲子,和孩子一起学习。这样的话,家长和孩子的心态上就会形成平等的状态,并且会构成一种共同面对困难的联盟关系,这样在无形中抵消了孩子对家长的抗拒情绪,此时再巧妙地给予一定的指导,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效提高练琴的效率

  孩子天生会用很多小花招逃避自己害怕的事情。比如让孩子练习时,他们会说妈妈你等一下,我还有一点点事情、我先吃点东西,喝点水等等。其实,这是孩子在故意拖延时间。等到孩子坐上琴凳后,也不时会找各种借口开小差。

  快乐法则:给孩子开小差的空间和时间,是集中孩子注意力的好策略。学龄前孩子注意力稳定性不强,这与生理条件有关,是孩子的天性。

  因此,当孩子提出要喝水或者上厕所时,妈妈明知道是小小诡计,也不妨让他们快乐地去做。科学研究表明,短暂的注意力的分散,更有利于高强度的注意力集中,反而会提高练琴效率。妈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快乐,所以适度地给孩子空间,也是对他自控能力的培养。培养孩子对音乐的敏感

  快乐法则:让孩子学会聆听,学会自己去发现问题。

(2)洗澡时的抚触--快乐的亲子时分

  在洗澡时抚触宝宝对他的生长发育会产生神奇的功效,经常被抚触的宝宝不光身体发育好,而且安静不吵别。宝宝能从你温柔的抚触中感受到大人的关爱和柔情,这利于他开朗、自信等良好性格的形成。

  只要解开包裹身体的束缚,将没穿衣服的宝宝轻轻放到浴盆中,他就会面带微笑,竭力地手舞足蹈,亨受这片刻的动弹小手小腿的乐趣。

  儿童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运动刺激着婴儿的大脑发育、身体发育和心理发育。很可惜,在这个年龄段,宝宝的营养问题、智力问题和生活护理似乎占据了妈妈太多的注意力,以至于不那么在意抚触宝宝和观察宝宝动作的发展。洗澡给了你和你的宝宝一个好机会。

  宝宝爱戏水、洗澡时抚触是宝宝的最爱,但爸爸妈妈也要为宝宝创造一种温馨、舒适、柔和的洗浴环境。放点轻音乐,让宝宝心情放松,或者边洗边和宝宝聊天,唱歌给宝宝听

  在洗浴的时候,将宝宝放在浴托上,盆里的水尽量少一些,没过宝宝的小腿就行。洗澡时抚触爸爸用温暖的大手握住宝宝的双手,并将一块干毛巾把宝宝露出水面的胸腹部包好。

  妈妈给宝宝做脸部的抚触时,先将少许洗发精滴在宝宝的头部,边抚触边洗浴,动作要轻柔;做胸腹部抚触时,可先将妈妈的手上涂少许沐浴露,让滑滑的浴液除去宝宝身上的汗渍,同时也起到润滑的作用,使宝宝在轻柔的抚触中变得更加白净;做四肢抚触时,将浴液涂在宝宝胖乎乎的四肢上,妈妈温暖的双手,会使宝宝四肢肌肤放松,尽情享受母爱;做背部抚触时,让宝宝侧卧位,奶奶精心细致的呵护,使宝宝感到既安全、温暖,有放松、舒适。洗澡时抚触宝宝是让宝宝充分接受抚触的良好机会

  洗澡时抚触宝宝,这一快乐的亲子时分,给了爸爸妈妈一次密切合作、共同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抚触让宝宝和家长充分愉悦身心,让他们一同捧着自己的爱情结晶,去体验人生的美妙。

(3)从出生开始 养育快乐宝宝的好方法

  导语: 宝宝天生是个小天使,从出生后的几天他们就开始会笑了,如果爸妈想要养育一个快乐的宝宝,这时要抓紧好时机了。

  宝宝天生就有一种“天真快乐反应”

  宝宝情绪好的时候,妈妈面对着宝宝逗笑,宝宝会紧盯着妈妈的眼睛,手舞足蹈,呼吸急促,甚至咿咿呀呀地发出声音,表现出快乐的神情。从出生到1岁,是宝宝情绪萌发的时期,也是情绪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经常保持愉快的情绪,会让宝宝食欲旺盛、睡得安稳,更招人喜爱。

  相反,情绪不好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影响以后人格的发展。宝宝在欢乐的气氛中能够发挥最大的潜能,长大后的乐观开朗、勇敢自信、富有爱心和同情心,就是从这里开始形成的。

(4)减肥方法,让人快乐的减肥方法

  文章提要:减肥是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之一,至少胖人是这么看的;减肥又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几乎所有参与减肥的女人都这么说。不过换个思路,减肥的过程也许会变得充满乐趣。 减肥方法1:不断提醒自己为什么要减肥:为了即将来临的假期旅游(要少穿一点)、高中毕业十年的同学会(要穿得贴身性感一点)、某位同事的生日派对(要穿得又少又性感)、又将流行一轮的“女人味”十足的时尚服装(你当然知道“女人味”是什么“味)。

  减肥方法2:让你的食欲先减下去:每次进食,都只吃自己餐盘中一半的食物,另一半不吃;到西餐厅吃饭时,要求服务生别送面包;点披萨时,声明不要起司,只要蔬菜口味;用芥茉代替沙拉酱和鱼肉、鸡肉等的调味料;早餐只吃一根香蕉,8卡的热量填饱肚子。

  减肥方法3:每天喝尽可能多的白开水,至少一天八杯,每杯500CC:这些水可以神奇地把你”撑“起来,帮助你减少饥饿感,冲掉体内多余的脂肪,保持新陈代谢运作通常。如果你经常有“跑外”的工作,最好在包里放一个小水杯,以便在外面也能喝到干净的水。

  减肥方法4:很多人一起吃饭时,最好挨着男士坐:原因第一是在男士面前女性通常不会暴露自己的食量,再能吃也要矜持一下,这样你就可以少吃很多东西;第二是先生们通常会很高兴地帮你分担一大部分盘中的食物,如此一来你又可以少吃一点。

  减肥方法5:如果你真的下决心要让体重降下去,不仅要有决心,还要阶段性地检验“成果”:每星期称一次体重。不要每天称,那样容易因为看不到成绩和进步而让自己丧失信念;一周称一次,哪怕一丁点的减轻都会让你兴奋,倍受鼓舞。

  减肥方法6:少吃西餐:西式的餐点尤其是快餐,简直是不负“垃圾”的“美誉”,热量又高、脂肪又多;所以,想减肥就要尽量吃用中式蒸煮法烹调的食物,比如蒸煮的青菜、鱼、虾、鸡肉等,既丰盛又没有脂肪,白吃不长肉!

  想吃肉排或肉串,且慢,吃一点可以,但是一定要用烤的而不是炸的。虽然有人觉得烤肉串不如炸肉串来的过瘾,可是既然要减肥,总得付出点什么吧,再说又没有规定说不许吃。选用绞肉时,最好也能用鸡肉或火鸡胸来代替牛肉。

  如果你觉得因为想瘦身实在是把“嘴”管得太严了,建议你在一个星期当中可以有一次(可不是一天)放纵一下食欲,吃一块巧克力蛋糕或是一盒冰激淋,以免积怨太久会导致沮丧或食欲爆发的反效果,甚至对人生的乐趣失去信念。

  减肥方法7:减肥的最直接方法就是少吃东西,因此你得尽量管严自己的嘴巴:比如,买一些无法引起食欲的东西放在冰箱里,一打开冰箱自己先觉得“没劲”了,自然没有吃的念头;晚餐后不吃任何东西。总之,就是“不吃”这么两个字。

  在外面用餐时,最好不要看菜单,否则满眼净是你感情最深的甜点啦什么的,吃吧,犯错误;不吃吧,对不起自己;所以干脆就别惹那麻烦,直接向服务生点烤鸡或鱼类食物最好。

  减肥方法8:拒绝白色:白米、白糖、白色面包、乳类制品,这可以让你杜绝许多发胖的计划;或者把切成条状的红萝卜、青椒、小黄瓜、花椰菜以及芹菜当成“点心”吃,放在冰箱里随时拿出来吃也行,放在包里当零嘴也行。

  用低脂的植物油炒菜,或者炒菜时用喷壶来盆洒沙拉油,不要用倾倒的方式,那样会倒多的,而且也浪费原料;随身携带鸡肉清汤,饿了就喝一点,可以抑制胃口,且一咖啡杯大小只有6卡的热量。

(5)健康心态,做个快乐男人

  生活不会一帆风顺,只有童话中的公主和王子才能享受着永恒的欢乐。现实生活总是充满了挑战,有乐趣也有痛苦,就像歌里唱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对于男人,生活有时会更复杂。

  社会给男人设置的必修课是“出成就”,现在也有人叫“出效益”。但无论是“成就”还是“效益”都不那么好“出”。于是,常常看见许多男人疲惫不堪,几乎不择手段地去寻找机会,好像男人本来是无地位可言的,只有拼命去“赢”,方能有立锥之地,与女人先天姣好的生物特性相比,男人,太难了!在情感方面,男人似乎一辈子都在练一种“收敛”的功夫,就连古语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有苦不能诉,否则会被人指责“软弱”。曾有人说,是社会的角色规定性和生物角色规定性在“合谋”折腾着男人,所以男人的平均寿命大大低于女人。这种说法尽管有些偏激,但不无道理。

  可是,无论男人们有多少“难”,有多少“苦”,生活还是要继续,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努力适应环境,调整自己的情绪,才是男人们应该做的。

  生气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就连“气死我了”都是一种常见的口头语。无论是在公司里和老板争执,还是在家里被“不可理喻”的妻子说得哑口无言,男人们通常都是独自坐在角落里生闷气。那种挫败感和失落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其实,哪里有那么多的气好生呢?美国社会学家曾经在一本名为《愤怒,备受误解的情绪》的书中说:“生气并不是一种先天性的情绪和行为,而是后天学到的。人们生气不生气,是自己决定的。”也就是说,人们的生气是可以自己控制的。这就是为什么对于同一件事,有人被气得暴跳如雷,而有人怡然自得、丝毫不放在心上。所以,只要你明白生气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是自我虐待,你自然就不会经常让自己去“气死”了,除非你把生气当做是生活的调味品。

  要想不生气,其实也很容易,听一听专家的指点吧。

  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思想,提醒自己不必那样想,任何事情都有好坏两面,去想想好的一面吧。另外,试着让自己延缓发怒。如果你遇到一件事情的直接反应就是发怒,试试看,延缓15秒之后,再以你一贯的方式爆发。下一次延缓30秒,不断加长这个时间,一旦你看到自己能延缓发怒,你就已经学会了控制。延缓就是控制,多加练习,最后就能完全消除。

  其次,在生气的时候提醒自己,每个人都有权成为他想成为的样子,你要求别人不要那样,只是自己找气受。还有,在生气的时候,靠近你所爱的人,在他们那里寻找“爱”去中和你的敌意。还有一种最笨的办法,就是做一份“生气日记”,记下生气的确切时间、地点和事情、一切生气的行为。你很快就会发现,若是经常生气,光是要记“生气日记”这件麻烦事就可以迫使你少生气了。

  现代生活紧张、压力大,而且人们没有太多时间去互相理解和沟通,于是,抑郁成为现代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不良情绪。也许是因为失恋,也许是因为别人升职了而你没有,无论是哪种情况,陷入抑郁的情绪会一落千丈,即使是平时最感兴趣的事情都不能激起你的热情,内心苦不堪言,并且常常有失眠、食欲下降,甚至会出现悲观失望和绝望的情绪,失去生活的勇气。

  消除抑郁的最有效的方法是改变自己的认知方式,增加思考的灵活性,要客观地思考问题,不要钻牛角尖。而一个常用的训练方法是做“负性想法”的日记记录,内容包括、情景,当时的情绪。当时的“负性想法”要及时记下,以便下一步的纠正。在这些“负性想法”的记录中,你要以旁观者的身份去看待这些事情,你会发现,抑郁的你经常这样思考问题,即总是以一种极端的非黑即白的方式评估自己。其实,生活中多的是非黑非白介于二者之间的模糊色彩,你又何苦把自己定性呢?

  主观臆断。什么都要有事实证据,仅凭今天老板看你的眼神不如以往热情,就得出老板对你不满意的结论是可笑的。你怎么知道老板不是因为今天和太太吵架所以心情不好呢?

上一篇:脑起搏器手术有风险吗

下一篇:宫颈活检后会有疤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