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牛奶最宜老年人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9:42

一)提示:牛奶最宜老年人

  人到老年,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因其结构的退行性改变而发生变化,如基础代谢率下降,脂肪组织增多,牙齿脱落,消化能力下降等等。因此老年人对于营养的需求也有其自身特点。

  牛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等六大营养素,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种理想的完全食品。因此,多喝牛奶对他们大有好处。

  牛奶中含有3.3%?3.5%的乳蛋白质。乳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可高达96%,而植物蛋白质仅为78%?84%。牛奶中含有赖氨酸、蛋氨酸、色氨酸等9种人体必需、却又不能在体内合成的氨基酸。蛋白质是维持身体进行正常新陈代谢的必要物质。老年人对蛋白质的消化力还比较强,每天对蛋白质的需要量每公斤体重不应少于0.7克,其总量以70?80克为宜。老人膳食中蛋白质含量应高一点,脂肪含量应低一点,多喝牛奶可保证有足量的蛋白质摄入。

  牛奶中含有3%?5%的脂肪。牛奶中的脂肪较之其它动物脂肪消化吸收率要高。老年人对热能的需要量约为青年人的80%,如果体力活动较大时,可以高出10%?20%。老年人脂肪摄入不宜过多,并且要有足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多喝牛奶不仅可以让老年人从其他食物中摄入的脂肪适量,而且可以从牛奶中获得如亚麻酸和花生四烯酸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有显著的降低血胆固醇作用,花生四烯酸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这对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都有好处。

  牛乳脂肪是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含有者和传递者。老年人喝牛奶可以补充包括上述维生素在内的人体所需的所有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A和B2。

  牛奶中含有4.6%?4.7%的乳糖。乳糖能促进人体肠道内有益的乳酸菌生长,维持肠道的正常消化功能。乳糖有利于老年人对钙的吸收,可防止机体因缺钙而产生的骨质疏松等病症。乳糖消化后变成葡萄糖可以补充能量。

  牛奶中含有0.7%?0.75%的矿物质,其中有钾、钙、磷、硫、镁、锌、酮、碘、锰等12种必要的矿物质,尤其钙、磷、铁和碘最为重要。与其他食物相比,老年人更易吸收和利用牛奶中的钙和磷。

  另外,老年人患肝、胆疾病和糖尿病时喝牛奶,奶中的乳蛋白能促进细胞生成。高血脂老人可以饮脱脂牛奶,牛奶中乳清酸可以清除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轻度肾功能损害的老人喝牛奶,肾脏的排泄功能可以得到提高。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老年人可以喝牛奶,因为其乳蛋白不含嘌呤。老年人如发生汞、铝等重金属中毒,在缺乏急救药物时,可喝牛奶(或灌牛奶)以解毒。

  如今,市上供应的乳制品除有一般的鲜牛奶、脱脂奶和酸奶外,还有专供老人食用的老年奶粉。老年奶粉是在普通奶粉的基础上,调整了蛋白质的组成,增加了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强化了老年人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这样的营养搭配更合理。

  《养老奉亲书》载有老年益气牛乳方,书中指出:"牛乳最宜老人,平补血脉,益心长肌肉,令人身体康强,润泽而目光,悦志不衰。故为人子者常须供之为常食,或为乳饼,或作炼乳等,恒使恣意充足为度,此物日生运矣。"可见古人早就知道牛奶对老年人的滋补强壮作用。

二)老年人看电视的健康提示

  老年人喜欢在没事时看看电视,但是下面的几点也要注意,不要对身体造成伤害.

  一、不要饭后立即看电视。

  饭后,人体的全部消化器官都需要大量血液供应,消化器官司获得的血液供应应相对减少,从而有碍食物的消化。

  二、不要长时间看电视。

  老年人长时间的坐着看电视容易得一种叫电视腿病的疾病。老年人血液循环减慢,久坐易造成下肢麻木、疼痛、浮肿等。加上长时间凝视闪烁的屏幕和活动的图像,可引起刺眼、头昏、头痛和疲乏等症状。因此,老年人在看半小时电视后要闭目养神或做眼眶按摩,时而站起来走动走动。

  三、不要观看激烈的竞赛和惊险的情节。

  急剧的情绪波动对患有心血管的老年人来说是诱发疾病的因素。过度的紧张、兴奋会刺激人体内交感神经,并且使体内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分泌的增加,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突高,可引起高血压伴动脉硬化患者脑血管破裂而中风,冠心病患者会因心肌缺血而出现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

  因此,老年人最好不要观看各种比较紧张的电视节目或其它惊险节目。

三)甲状腺结节TI-RADS4C提示什么

  甲状腺结节彩超提示TI-RADS分类为4C类以上,高度怀疑甲状腺癌的可能性比较大,占的比例在50%-70%之间,建议做细针穿刺明确诊断,如果没有条件做穿刺可以直接考虑手术治疗。手术前建议进一步完善颈部增强CT以评估颈部淋巴结情况,看是否需要做侧颈淋巴结的清扫,一般只需要做单侧腺叶切除、峡部切除加同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就可以。术后不需要辅助化疗和放疗等综合治疗,只需要长期口服左甲状腺素钠片进行负反馈抑制,并且需要定期复查甲状腺功能和甲状腺、颈部淋巴结的彩超,总体预后非常好,不影响后续的工作和生活。

四)宝宝人工喂养的重点提示

  母亲因各种原因不能喂哺婴儿时,可选用牛、羊乳,或其他代乳品喂养婴儿。但不要轻易放弃喂养,应尽量鼓励喂

  母亲因各种原因不能喂哺婴儿时,可选用牛、羊乳,或其他代乳品喂养婴儿。但不要轻易放弃喂养,应尽量鼓励喂哺至少到4个月,尤其是要强调让新生儿吃到最初一周内的初乳。

  1、配方乳喂养

  在没有的情况下,配方乳喂养是较好的选择,特别是化的配方乳。目前市场上配方乳种类繁多,应选择“品牌”有保证的配方乳。有些配方乳中强化了钙、铁、维生素D,在调配配方乳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不能随意冲调。婴儿虽有一定的消化能力,但调配过浓增加他消化的负担,冲调过稀则会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正确的冲调比例,若是按重量比应是1份奶粉配8份水。若按容积比应是1份奶粉配4份水,按此比例冲调比较方便。奶瓶上的刻度指的是毫升数,如将奶粉加至50毫升刻度,加水至200毫升刻度,就冲成了200毫升的牛奶,这种牛奶又称全奶。消化能力好的婴儿也可以试喂全奶。

  比起喂养,冲调奶粉显得有些麻烦,尤其是在夜间喂奶,没等冲好,饥饿的孩子就会啼哭不止,这时急急忙忙冲好的奶又很烫,孩子不能立即吃。使用配方乳要妥善保存,否则会影响其质量。应贮存在干燥、通风、避光处,温度不宜超过15度。

  2、牛奶喂养

  牛奶含有比高3倍的蛋白质和钙,虽然营养丰富,但不适宜婴儿的消化能力,尤其是新生儿。牛奶中所含的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多,脂肪球大,又无溶脂酶,消化吸收困难。牛奶中含乳糖较少,喂哺时应加5-8%糖,矿物质成分较高,不仅使胃酸下降,而且加重肾脏负荷,不利于新生儿、早产儿、肾功能较差的婴儿。所以牛奶需要经过稀释、煮沸、加糖3个步骤来调整其缺点。

  出生后1-2周的新生儿可先喂2:1牛奶,即鲜奶2份加1份水,以后逐渐增加浓度,吃3:1至4:1的鲜奶到满月后,如果孩子消化能力好,大便正常,可直接喂哺全奶。

  奶量的计算100-120kcal/kg,需水分150ml/kg。100ml牛奶加8%的糖可供给能量100kcal。

  3、羊奶喂养

  羊奶成分与牛奶相仿,蛋白质与脂肪稍多,尤以白蛋白为高,故凝块细,脂肪球也小,易消化。由于其叶酸含量低,维生素B12也少,所以羊奶喂养的孩子应添加叶酸和维妙维生素B12,否则可引起巨幼红细胞。

  4、混合喂养

  采用喂养的同时也使用代乳品来喂养婴儿。主要是分泌不足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完全喂养时可选择这种方式。混合喂养可在每次喂养后补充的不足部分,也可在一天中1次或数次完全用代乳品喂养。但应注意的是母亲不要因不足从而放弃喂养,至少坚持喂养婴儿6个月后再完全使用代乳品。混合喂养比单纯人工喂养好,比人工喂养更有利于婴儿的健康成长。

  5、添加鱼肝油

  不论是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小孩,如果出生后没有注射过维生素D,在孩子3-4周时应及时添加鱼肝油,以防止佝偻病的发生。由于食物中含维生素D较少,加之新生儿期基本没有户外活动,孩子接触不到阳光的照射,很容易发生佝偻病,出现哭闹、多汗、易惊吓等症状。目前鱼肝油有两类,一类是普通鱼肝油,它每毫升含维生素D5千国际单位、维生素A5万国际单位,这种鱼肝油长期服用会出现维生素A中毒,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危害;另一类是新型鱼肝油,它减少了维生素A的含量,降低了发生维生素A中毒的可能性。不管是哪种鱼肝油都不宜长期服用,因为一旦发生中毒,孩子并无特异性症状,不能早期发现。最安全和最有效的是让孩子多晒太阳,多做户外活动。 相关资讯:

上一篇:急性前列腺炎多久转慢性前列腺炎

下一篇:帕金森病病例:脑起搏器手术在哪个阶段做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