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病例:脑起搏器手术在哪个阶段做效果最好
更新时间:2024-04-27 20:44:35

一)帕金森病病例:脑起搏器手术在哪个阶段做效果最好

  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帕金森病症状发展有哪些阶段?在哪个阶段接受脑起搏器手术效果最好?

  

  

  帕金森病按症状进展可以分为五期:

  一期:仅单侧病变,单侧手抖、脚抖或有僵硬感,走路不如平时利索,拿东西不稳;

  二期:双侧轻度病变,由单侧病变发展到双侧,双手抖,甚至全身抖,僵直加重,扣纽扣、拿筷子等日常活动变得困难,平衡感差;

  三期:双侧病变伴早期平衡障碍。抬腿困难,走路小碎步、易跌倒。吃饭端不稳碗,夜翻身、洗澡等日常活动需要家人帮助;

  四期:严重病变,常不自觉地流口水,吞咽困难,进食缓慢。言语不清,表情呆板,脸上无表情,运动艰难,日常生活离不开家人的护理;

  五期:患者局限于床上或轮椅中,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部分患者只有长期卧床,卧床后不能自行翻身,日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帕金森病是一个慢性进行性疾病,手术时机尤为重要。一般在药物的蜜月期过后,出现运动并发症时最适合手术,也就是病情发展到“第三期”时最好能进行手术治疗。在专业医师团队对患者的利弊做出充分的衡量之后,慎重地选择病程较为早期的、刚出现运动并发症的帕金森病患者进行脑起搏器手术,有助于充分发挥脑起搏器疗法的长期疗效。

二)机器人手术和传统的脑起搏器手术有什么区别

  如今比较流行机器人手术,从手术精度方面上看,机器人手术和以前的传统手术两者没有明显差异。传统手术计算的手术靶点误差限制到零点零几毫米之内,而机器人手术的精度大概也只能达到该程度,而且对于机器人手术来说也需要头颅框架的固定,也需要装头架。如果精度上没有太大的区别,对于手术本身来说就没有太多的影响。所以总体来说机器人手术只是一个宣传噱头,跟传统手术比较没有明显优势。手术优势即精度的区别,机器人手术和以前的传统手术精度基本上没有太大区别,术中也需要测试。机器人手术和以前的传统手术后面装电池的部分也完全一样,只是在埋植电极时两种方法会有一定区别,机器人手术和以前的传统手术只有操作过程的区别。机器人手术和以前的传统手术时间会有差异,传统手术时间只需要2个小时,机器人手术可能需要时间会更长,所以从技术角度上看,机器人手术和传统手术没有明显区别。

三)脑起搏器手术是怎么做的

  脑起搏器手术要先在病人的头上安装一个立体定向头架,然后做CT检查,该CT检查主要为了计算靶点。病人做完CT检查后就可以进入手术室,这时手术医生在导航上计算病人靶点,计算以后病人就开始手术。

  手术分为两个阶段:

  1、局麻阶段;

  2、全麻阶段。在局麻阶段时,在病人头上要钻两个小孔,通过微电极记录核团外放电来确定靶点位置。记录完以后,再将该手术的治疗电极放到病人脑子里面,进行术中测试。一般术中能达到的效果即病人术后可以获得的效果,定位完全结束以后要固定电极位置,然后进行全麻。全麻以后要把电池放进去,放电池的过程主要是通过隧道,电极从病人的耳后过来放到胸前,一般电池会放到病人的左侧胸前。该电池都是在皮下,对病人以后的生活不会有任何影响,电池放完以后,麻醉清醒,整个手术就结束了。

上一篇:提示:牛奶最宜老年人

下一篇:女生下面有炎症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