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支招:内分泌失调有痘痘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2:57

(1)中医支招:内分泌失调有痘痘怎么办?

  一、从生活起居做起:

  1、不用油性化妆品,如含高油分的防晒霜等。2、如口部长有痘痘,停止使用含氟牙膏。3、痘痘成长期暂时不要吃海鲜、芒果和补品。4、避免使用皂基成分的洁面品,以免破坏皮肤的酸性保护膜,使皮肤失去抵抗力,更容易引起细菌感染,产生敏感痘痘。

  二、日常注意事项:

  1、早睡早起,生活规律,保证充分睡眠。保持患部清洁。不滥用化妆品和药物。2、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饮开水。3、树立信心,不忧伤,不苦恼,心情愉快。

  三、注意日常清洁:

  1、坚持使用暗疮皮肤专用的洗脸皂或洁面剂。不含皂基和酒精的成分,不会对暗疮再造成刺激。2、不能过度清洁皮肤。3、卸妆、洁面必须分别进行。4、要用专用海绵辅助洗脸,让油腻的皮肤变得清爽。

  四、药物调理:

  市面上很多调节内分泌失调的药物都可以帮助减轻痘痘的症状,可以试一下!

(2)中医忌口有什么

  经常听人说,服了中药病情不见好转或者病情恶化是因为病人不忌口造成的,到底什么是中医忌口呢?中医忌口都有哪些? 经常听人说,服了中药病情不见好转或者病情恶化是因为病人不忌口造成的,到底什么是中医忌口呢?中医忌口都有哪些?

  因病忌口

  二千多年前,我国最早一部医书——《黄帝内经》就提出有关饮食的禁忌问题,如肝病禁辛、心病忌咸、脾病忌酸、肺病忌苦、肾病忌甘苦,继而又有其它古医籍分别记载着消渴(糖尿病)忌糖、水肿病忌盐,这与现代医学“肾炎”病人,浮肿病人忌盐,“肝炎”肝功不全病人,忌酒、忌食脂肪食物;心血管病人忌高脂肪;尿毒症患者忌高蛋白;胃肠疾病者忌辛辣刺激性食物等等,是科学的,已被从前实践认识了的事实。

  因药忌口

  中药与食物虽同出一源,但它所含成分不同,其性味与药理作用也就各异,若配合不当,则会降低疗效或失去疗效,甚至会增加中药的毒性反应。

  凡热证、实证、阴虚心火旺之症,如口苦咽干,烦热不安,大便秘结,血压升高,神衰不宁,心动过速,甲状腺亢进者,一般分别应用清热凉血、滋阴降火之法,药取银花、连翘、山推、生地、丹皮、麦冬、知母、玄参、沙参、丹麦、杞子、菊花、龟板、鳖甲。

  忌食:生姜、大蒜、韭菜、大葱、羊肉、狗肉、胡椒、多糖、高脂、香燥辛热之食品。

  凡气血亏损、寒湿凝滞、阴损及阳、险阳两亏者,如脾胃虚寒、手足冰凉、大便溏薄、血压偏低、心动过缓之证,法拟温中和胃、滋补气血、药用人参、当归、黄芪、黄精、熟地、胡森、苁蓉、干姜等。

  食忌:西瓜、冬瓜、萝卜、绿豆、生梨、甘蔗、蜂蜜、鳖鱼等生冷寒凉、滋腻、粘滑之食品。

  凡热缠身、畏寒发热、头痛心烦、便秘尿黄、口舌溃烂,疖疮肿瘤者,治拟清热解毒,扶正托毒。药用:银花、菊花,一枝黄花、黄芩、黄连、黄柏、黄芪、黄栀子。

  忌食:毛笋、毛茹、豆芽、丝瓜、韭菜、茄子、虾、蟹、螺、蚌之象形发生。

  因时忌口

  依据中医“天人合一”,人体也是一个小天地的理论,用药忌口,不仅要辨证,同时还要因时,如春季多湿,忌寒湿之品;夏季多署,忌辛热煎炒之食;秋季多燥,忌食损津香燥之品;冬季多寒,忌食生冷寒凉之物。

  因体型有别之忌口

  壮热之体忌肥肉多糖、咸食之品,阴虚火旺之体忌辛热香燥之食,阳霾之人忌寒湿之物,湿重之人忌腻油之食等等。总之,忌口必须根据辨证和临床实践,勿一概而论。

(3)专家推荐6个中医护发妙招

  1、摄取黑色食物

  中医认为肾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肾,可补益肾精。建议日常饮食加入黑色食物,如海带、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黑糯米、乌骨鸡等等,能补血养发。

  2、服用中成药物

  药材的部分,包括杞菊地黄丸、加味逍遥散、小柴胡汤、桃红六君子汤加苍术、党参、女贞子、旱莲草都可达功效;另外,配合当归、何首乌补血,丹参活络气血,桑椹、熟地、枸杞、黑芝麻等养肝肾,血液循环畅通,就能让毛囊获得养分再生。

  3、依体质养生

  肝肾虚亏者肝肾虚亏者可吃桂圆、桑葚等食物中医认为“乙癸同源”,乙即是肝,癸是肾,因此补肾也能同时养肝,除了多吃黑色食物外,寒性体质者可补充柿子、桑葚、荔枝、桂圆。另外,行气养血的加味逍遥散,加上能同时补、泄的六味地黄丸,也是养肝处方。而对肝最好的饮食方式就是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去“激怒”它,例如油炸、烧烤等,而咖啡跟茶也太燥,容易上火。脾虚湿盛者表现为头部多油黏腻、毛发光亮、头皮搔痒,有时伴有食欲不振、腹泻、胀气、舌质红、舌苔厚等症状,建议以健脾除湿为主,包括绿豆、扁豆、丝瓜、薏苡仁、冬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脾胃功能不佳者平常较易取得山药或四神汤,都具有强健脾胃的功能。山药能健脾胃,促进消化吸收之外,还可补益肾精,尤其对经常胃部不适及食欲不振的人,是很好的保健食物,四神汤中的莲子、芡实、茯苓、山药,具有健脾效果。而加味逍遥散、参苓白术散、小柴胡汤能帮气虚者补脾胃;象是四君子汤:处方包含党参,茯苓,白术,甘草,也是医师常开的药方。

  4、情绪平稳、不熬夜

  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黄帝内经》提到:“人卧则血归于肝。”因此,充足睡眠,肝脏才能良好修复。中医提到“怒则伤肝”,情绪起伏过大,很容易影响到肝;晚上11点至凌晨3点,血液流经肝、胆,此时应让身体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受到影响,无法养足肝血,连带影响头发无法正常生长。

  5、按摩穴位

  畅通气血头发健康既然和“肝”、“肾”有关,因此,可藉由敲打肝经及肾经,疏通经络,让气血顺畅运行,也有益头发生抓荣紊辰长。肝经行小腿的内侧,而肾经则较长,由足部小趾下,斜走足心,到内脚踝后侧,然后沿著小腿、大腿内后侧上行,最后到腹部、胸部。或是按压太冲、太溪穴,可疏通肝肾经络,太冲穴位在肝经,取穴位置在脚大拇趾与第二趾骨结合处,肾经的太溪穴,在脚内踝后侧1寸的凹陷处,各按压3~5分钟,同时保肝固肾。足三里、三阴交、阴陵泉可健脾,位于外侧膝盖眼下方3寸的足三里、在脚内踝尖上方距离4指宽、小腿胫骨内侧,是脾、肝、肾三经经过的交点三阴交,及在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处的阴陵泉,各按压3~5分钟,都能强化脾胃功能,帮助消化系统运作。头部按摩也有不错功效,每天利用5分钟,以指腹从发际向头顶中央画小圆,揉捏、轻轻扣打,按压位于头顶的百会穴,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毛囊生长、防止掉发。或是以梳子或手指,由前往后梳头,可促进头皮气血畅通,让营养充分供给头发生长。

  6、偷时间运动

  促进血液循环多运动有利于身体的血液循环,多做运动,包括慢跑、游泳、气功、瑜伽,全身都能动的舒展动作,让五脏六腑能够伸展,也能使全身气血运行顺畅。现代人生活工作型态多半久坐不动,下班后回家又常累到躺在沙发上,变成“造成下肢循环很差,加上整天待在低温空调环境,更不利血液循环。因此,抽不出时间运动时,至少在办公室要找机会偷时间运动,例如固定1小时起身去厕所或茶水间,接手机时也可起身走动。另外,开车族将车停在距离家里或公司远一点、公车族可以提早两站下车,都是“偷时间”走路运动的方法。

(4)中医解说女性美容 美味食物不可少

  中医解说女性美容 美味食物不可少女人养颜,在利用外敷的同时,还要特别注重内养。人的身体都是要靠内养养出来的,这样不仅可以让你绽放青春光彩,还可以让你的生活更加富有魅力。

  蜂蜜

  含有多种维生素,是一种很好的水性保湿成分,具有润泽性。在自制保养品中,经常被用来调制面膜、制作滋养乳液,以提供身体养分,使肌肤润泽有弹性。

  茶汁与茶叶

  都具有良好的美容效果。在自制作保养品中,茶叶常被用来清除臭味及杀菌消炎。而茶汁则被运用来泡澡,清洗肌肤,或是用来修复因晒伤而红肿的肌肤。

  杏仁粉

  杏仁粉是中药中的良好养生食材,家中经常使用的杏仁粉不仅具有养颜美白的功效,作为外用保养品,它也是良好的材料。

上一篇:如何治疗高血压

下一篇:女生背上和胸前长痘痘怎么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