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早期信号提示卵巢囊肿
更新时间:2024-04-27 14:45:17

(一)哪些早期信号提示卵巢囊肿

  卵巢瘤样病变,又称非赘生性卵巢囊肿,包括滤泡囊肿、黄体囊肿、黄素囊肿、卵巢巧克力囊肿、炎症性卵巢囊肿等,其中大多能自行消退,无需......

  卵巢囊肿(Ovarian cyst)是卵巢真性肿瘤与卵巢样病变的总称,两者外形相似。真性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均需手术切除。卵巢瘤样病变,又称非赘生性卵巢囊肿,包括滤泡囊肿、黄体囊肿、黄素囊肿、卵巢巧克力囊肿、炎症性卵巢囊肿等,其中大多能自行消退,无需手术。

  在卵巢所有肿瘤中,恶性肿瘤约占5%~10%。卵巢肿瘤的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小似豌豆,大者可达50公斤以上。因此,临床表现的差别很大。可能因肿瘤生长的部位、速度、方式等的不同而表现多种多样,通常是在腹部发现大小不等的包块,肿块压迫膀胱,可能引起排尿困难,压迫直肠可以引起便秘,肿瘤蒂扭转可能引起急腹症。病人腰痛,或有不规则的子宫出血,或者从肿大的淋巴结发现转移的肿瘤等。定期进行妇科检查,这是早期发现卵巢肿瘤的一个好方法。对于可疑病人,可以应用CT或磁共振进行检查,可能查出直径为0。3厘米以上的肿瘤。绝经后的老年妇女,患有卵巢肿瘤者并不罕见,应该对此有一定的警惕性。

  浆液性囊腺瘤好发于3040岁的女性,约占良性卵巢肿瘤的23%;多为单房、囊性,内含草黄色或棕色稀薄液体。

  黏液性囊腺瘤好发于3050岁的女性,占良性肿瘤的15%20%,多为单侧,多房性,囊内充满粘稠的胶冻样物。黏液性囊腺瘤可生长成肿瘤中体积最大的一种,若囊壁破裂,囊内容物流入腹腔可在腹膜上种植,形成腹膜黏液瘤,发生难以清除的粘连。

  良性囊性畸胎瘤又叫皮样囊肿,约占全部原发卵巢肿瘤的15%,好发于生育年龄的妇女。皮样囊肿中有骨、牙齿,可在X线片上显示出来。

  良性卵巢肿瘤生长较慢,肿瘤早期体积小,无症状,只在体检做妇科检查或B超检查时才能发现,表现为下腹部出现的无痛性肿物或包块。

(二)专家提示中年人保健先补肺

  年过四十,肺气渐虚,几乎人人难免,它也是导致体衰的根本原因之一。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人自35岁左右肺活动量开始下降,证明肺虚已经存在。肺虚一般分为肺气虚和肺阴虚两大类:

  肺气虚 主要表现为气短乏力,倦口少言,自汗畏风,面色无华,咳嗽痰白清稀,舌淡苔薄白,脉弱无力。损其肺者益其气,是肺气虚的防治原则。补肺气的药物有人参、蛤蚧、黄芪、党参、太子参、胡桃,以及人参蜂王浆、参芪蜂王浆、人参蛤蚧精等,均可适当选用。

  肺阴虚 主要表现为体瘦无力或痰中带血丝,潮热盗汗,口舌干燥,面色潮红,舌红少苔,脉细弱无力。治宜养阴润肺,常用药物有银耳、百合、沙参、麦冬、阿胶、玉竹、虫草滋肺露、百合蜜汁、龟龄膏、中华鳖精等。

  肺气健旺,则五脏之气皆旺,精自生而形自盛。研究证明,补肺气、养肺阴的药物,均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和脏体功能的作用。故中年人保健应先补肺,才能促进健康,延年益寿。

(三)准妈妈孕前红、绿灯提示

  平时我们可能有很多嗜好,比如有的人喜欢吸烟、饮酒、食用辛辣或高糖食物等。这些嗜好在平时似乎不是什么问题,而对于计划怀孕的夫妻,尤其对已经怀孕的孕妇而言,这些嗜好就会成为健康怀孕的严重障碍。

  红灯提示:

  过量食用辛辣食物:我们都知道,辛辣食物常常可以引起正常人的消化功能紊乱,如:胃部不适、消化不良、便秘,甚至发生痔疮。由于怀孕后胎儿的长大,本身就可以影响孕妇的消化功能和排便,如果孕妇始终保持着进食辛辣食物的习惯,结果一方面会加重孕妇的消化不良和便秘或痔疮的症状,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孕妇对胎儿营养的供给,甚至增加分娩的困难。因此在计划怀孕前3-6个月应停止吃辛辣食物的习惯。

  过量食用高糖食物:怀孕前,夫妻双方尤其女方,若经常食用高糖食物,常常可能引起糖代谢紊乱,甚至成为潜在的糖尿病患者;怀孕后,由于孕妇体内胎儿的需要,孕妇摄入量增加或继续维持怀孕前的饮食结构,则极易出现孕期糖尿病。孕期糖尿病不仅危害孕妇本人的健康,更重要是危及孕妇体内胎儿的健康发育和成长,并极易出现早产、流产或死胎。宝宝出生后,孕妇成为典型的糖尿病患者,而宝宝可能是巨大儿或大脑发育障碍患者,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

  绿灯饮食指示: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同食物中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同,含量也不等。因此,应该尽量吃得杂一些,不偏食、不忌嘴,保证营养均衡全面。

  其次,在饮食中加强营养,特别是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入。正餐之外,还要多吃水果。

  第三,要避免各种食物污染。注重饮食卫生。尽量选用新鲜天然的食品,避免服用含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等的食品,如罐装食品、饮料及有包装的方便食品等。蔬菜应充分清洗,水果应去皮,以避免农药污染。多饮用白开水,不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饮品。炊具用铁制或不锈钢制品,不用铝制品和彩色搪瓷用品,以免铝元素、铅元素对人体造成伤害。

(四)尿常规哪个指标提示有尿路感染

  在临床上,尿常规对于诊断尿路感染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简便易行。

  尿常规一般下列项目如果异常,常常提示尿路感染:

  1、尿液外观。如果尿路感染的尿液外观常常浑浊,伴有出血也可以呈淡红色。

  2、尿常规中亚硝酸盐阳性常提示尿路感染,而且大部分多为大肠杆菌感染,亚硝酸盐阳性往往早于尿培养诊断尿路感染。

  3、尿中白细胞或者脓细胞不同程度的增多。

  4、尿中红细胞也可以不同程度增多。

  5、尿中的蛋白也可以呈阳性。

  6、白细胞酯酶常为阳性。

  7、尿中常常出现细胞管型等等。

上一篇:安全期计算器

下一篇:在做事中感受成长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