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总是骨痛怎么治?看看中医3大绝招
更新时间:2024-04-27 16:32:33

(1)中老年人总是骨痛怎么治?看看中医3大绝招

  老年骨痛别大意,也有可能是多发性骨髓瘤,怎么办呢?看看下文介绍。

  中老年人骨痛不一定是老年病

  57岁的陈先生今年初在家弯腰捡东西时突然闪了腰。之后,他时不时感觉腰骨酸疼,以为是扭伤没好彻底。渐渐地陈先生的四肢也开始出现骨痛,他觉得是人老了,出现了骨质疏松的老年病,没有太在意。直到最近,陈先生早晨起床时突然发生了股骨颈骨折,才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令陈先生感到意外的是,本以为自己应该在骨科接受治疗,却不想几项检查下来,竟被医生告知最好前往血液科做进一步诊断。

  陈先生来到肿瘤医院血液肿瘤科就诊,等到详细的检查结果出来后他才得知,自己一直以为的老年病,竟然是一种名为多发性骨髓瘤的中老年患者血液系统的高发疾病。

  老年骨痛别大意

  老年人骨关节疼痛,多为骨关节病(或称退行性关节炎),常表现为受累关节肿胀、疼痛。疼痛时重时轻。活动时疼痛多加重,休息时症状减轻。 但在一些病例中,原发肿瘤没有症状,骨内转移癌所致疼痛可能是仅有或首先的临床表现。因此,老年人如觉某部位骨关节不明原因的间歇性疼痛逐渐转变为持续性深部疼痛,特别是伴有消瘦、乏力、贫血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摄x线片和ct扫描,必要时应做病理检查。 患了骨转移癌,切莫悲观、失望,因为老年人的恶性肿瘤一般分化较好,恶性程度较低,即使发生骨转移,进展也较慢。若在贫血和合并症状不太严重时进行化疗(或放疗),中医中药和增强体质的支持治疗,适当限制活动,防止病理性骨折等措施,可延长寿命。

  中老年骨痛怎么办?以下办法可以缓解:

  中药熏洗缓骨刺痛

  由跟骨骨刺引起的软组织疼痛困扰着无数老人。可用纱布将红花、当归、制乳香、制没药、寻骨风、筋草、透骨草、五加皮、威灵仙、丝瓜络各50克,以及30克川牛膝松散包起放入砂锅中加水(水量要超过药量的3-4倍)煮沸后倒入盆内,将脚悬于盆上熏蒸,待药蒸气减弱后,再放入药水中浸泡,至药液变凉为止。每剂药可加温用2天,每天早晚各熏洗1次。10天为1疗程,连用两个疗程后即可见效。

  药饼热敷治足跟痛

  有些老人久坐后行走足跟会有痛感,负重后更甚,此时可取川芎、桃仁、红花、威灵仙、地龙、炮山甲、制乳香、制麦芽各10克,川乌6克,鸡血藤15克。共同研为细末,贮瓶备用。用前以食醋及50度白酒各半,调药粉至干湿适中(手握成形、不淌流),摊在纱布上约厚3毫米,稍压成饼即可。睡前用药饼外敷患足跟部,以胶布固定,再以热水袋热敷患处30分钟。每晚1次,30天为1疗程。皮肤有破损者禁用。

  药膏涂抹止膝关节痛

  良性膝关节炎虽无器质性病变但两膝关节经常疼痛。可用骨碎补、狗脊、千年健、当归、淫羊藿、仙茅各60克,生乳香、生没药各50克,丁香、肉桂各20克,樟脑10克,共研为细末、混匀,每取50克加适量黄酒调成稠膏状,涂抹于膝关节部位,外用绷带绕扎并使用护膝,24小时换药1次,10天为1疗程。

(2)中医减肥让你3个月轻松瘦下来

  随着对中药资源的开发和研究,许多民间药物也归入中药的范畴。所以,中药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用于防治疾病的植物,动物矿物及其加工品,不论产于中国,外国均称中药。jiS康易健康网

  中药有着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应用形式,充分反映了我国自然资源及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特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子一天天多了起来。jiS康易健康网

  对于过胖的人来说,怎样减肥才有效呢?我认为,肥胖者除了要限制脂肪和糖类的摄入量及适当进行一些体育运动(如打太极拳、慢跑、做气功等)外,还可通过服用降脂汤。jiS康易健康网

  减肥原理jiS康易健康网

  也许有人会问,这降脂汤有依据吗?有。首乌所含的卵磷脂有延缓衰老、降血脂作用,荷叶含有荷叶碱等多种生物碱,可平肝降热、壮脾胃、清气、降血压,而女贞子能柔肝、熄风、益肾、潜阳,三物同用,功效显着。jiS康易健康网

  降脂汤用法jiS康易健康网

  降脂汤的组成和用法:首乌10克、荷叶15克、女贞子5克,清水适量煎服,每天1帖,坚持天天饮用,连服2-3个月。本方药性平和,无副作用,服药后体重、血脂会逐渐降低。jiS康易健康网

(3)中医“两步走”助缓解过敏改善体质

  中医两步走助缓解过敏改善体质

  过敏性疾病主要是由外在过敏原和内在过敏体质两方面的原因引起的。因此,中医认为,它的治疗关键是: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原,然后坚持一段时间的内服中药来辨证调理,同时结合伏九穴位敷贴来改善过敏体质。此外,还要注意生活起居有规律,情绪心理调适得当。经过调理,孩子是完全可以达到脱敏效果的对自然环境由不适应变为适应,即使在较强的过敏原刺激下,也能避免过敏发生。

  一、避免接触过敏原

  尽量查明孩子对哪些物质过敏,让孩子避免或减少与该物质接触。同时,避免接触烟、颜料、灰尘、浓烈的香水等其他可能诱发或加重过敏症状的因素。

  1。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测试。医院可以检测常见的一些过敏原,如:花粉、粉尘、螨虫、动物皮屑等吸入性过敏原;牛奶、鸡蛋、鱼虾、牛羊肉、一些蔬菜、水果、坚果等食物性过敏原;青霉素、疫苗、蚊子或蜜蜂等昆虫叮咬液等注射性过敏原。

  2。家长平时注意观察:

  (1)如果每次发作都与某一固定物质和环境有关,如:冷空气、热空气,可能它就是过敏原。

  (2)如果更换生活居住地发生过敏症状,可能地域环境是导致过敏的因素。

  (3)睡觉时打喷嚏、流清水涕,可能与床上用品甚至床的材料有关。

(4)中医4法宝,让老人睡眠更好

  睡眠是平衡人体阴阳的重要手段,是最好的节能,也是最好的储备及充电,更是恢复疲劳、走出亚健康的养生第一良方。

  中医睡眠机制是: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所以夜晚应该在子时(21-23点)以前上床,在子时进入最佳睡眠状态。因为按照《黄帝内经》睡眠理论,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阴主静,所以夜半应长眠。

  提高睡眠质量有四***宝:

  首先是提倡睡子午觉。“子、午”时候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为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觉只需在午时(11点-13点)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工作效率最好。 中医4法宝 让老人睡眠更好

  还有,睡前减慢呼吸节奏。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最好能躺在床上做几分钟静气功,做到精神内守。

  睡前可吃一点养心阴的东西,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水……因为人睡觉后,心脏仍在辛苦地工作,在五脏中,心脏最辛苦,所以适当地补益心阴将有助于健康。

  失眠的病人别忘了睡前用温水泡脚,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火相济,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睡眠当然达到最佳境界。

(5)中医小偏方美白补水零花费

  虽然医学美容正夯,但中医美白可是传承几千年啦。一白遮百丑是最古老的审美观,以前杨贵妃、慈禧太后疯美白,可不都是靠中医秘方吗?想知道内外兼具的中医美白有多行,跟着医师学几招吧!

  早上7:00-11:00点——绿豆豆浆

  上午经络走到胃和大肠经,是重要的美容经络,淀粉和丰富蛋白质,有很好的解毒、美白效果,吃完早餐煮一杯绿豆豆浆去上班,上午的排毒都顾到了。

  食谱:买一人份的豆浆,放进适量玫瑰和绿豆煮到绿豆松软就可能喝。

  下午2:00-5:00点——冰糖陈皮醋

  下午血压会升高,血里酸性物质增加,肌肤易缺氧、暗沉,这时经络走到肝经,醋加陈皮能放松郁闷的气,还能调理荷尔蒙,有淡斑、化解黑色素的功能。

  食谱:大瓶工研醋丢入冰糖100g+陈皮50g,免放冰箱酿三周后,每天直接喝一点。

  自制中药美白敷脸粉

  依下面的药方和用量去抓药,并磨成粉,敷时取适量加水调成泥,一周两次,每次敷15-30分钟。

  青春期

  出油造成的粉刺痘疤、毛囊发黑,整体肤色花花的。

  药方:石膏、薏仁、杏仁、蒲公英、黄连(各5g)。

  轻熟龄

  需要多做保湿工作增加肌肤透明度,还要调理肌肤敏感度。

  药方:玉竹、杏仁、珍珠粉、白芷、白蔹、茯苓(各5g)。

上一篇:男性脸上长斑怎么调理

下一篇:中医减肥茶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