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苯氧胺治疗乳腺癌可引发卵巢囊肿
更新时间:2024-04-28 11:02:02

①三苯氧胺治疗乳腺癌可引发卵巢囊肿

  三苯氧胺是非甾体类抗雌激素药物。它是用内分泌疗法治疗乳腺癌、乳腺小叶增生等病症的常用药物之一。但临床实践证明,用三苯氧胺治疗乳腺癌可引发卵巢囊肿。卵巢囊肿可分为良性卵巢囊肿和恶性卵巢囊肿。得了恶性卵巢囊肿其后果不言自明,就是得了良性的单纯性的卵巢囊肿,当其体积过大时,也会发生卵巢囊肿蒂扭转,需要手术治疗。

  研究证明,用三苯氧胺治疗乳腺癌引发的卵巢囊肿,其发生率为19.35%。目前,其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三苯氧胺的化学结构与克罗米酚相似。它们均有抗雌激素的作用,能与雌二醇争夺受体,从而会降低体内雌二醇的水平,使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的分泌增加。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增加,又会提高血中促卵泡素(FSH)和促黄体生成素(LH)的含量。当卵巢受到这两种过量激素的过度刺激时,便会导致卵巢囊肿。此外,三苯氧胺还可直接作用于卵巢的颗粒细胞,经过胰岛素生长因子的介导,会使卵泡过度生长而形成卵巢囊肿。用三苯氧胺治疗乳腺癌引发的卵巢囊肿主要发生在未绝经或绝经不足一年的患者身上。尤其是月经有规律的女性应用三苯氧胺时,其卵巢囊肿的发生率最高,可达63.2%。而绝经一年以上的患者应用三苯氧胺时,则不会发生卵巢囊肿。

  三苯氧胺是治疗乳腺癌、乳腺小叶增生非常有效的辅助药物。但在应用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1.患者在用药前要进行详尽的妇科检查,如发现有卵巢异常增大,可不用或缓用三苯氧胺。

  2.应用三苯氧胺治疗乳腺疾病的患者,在用药期间应经常对卵巢进行检查,如发现有卵巢囊肿,要请有经验的专科医师会诊,以确定卵巢囊肿的性质,看看它是功能性的卵巢囊肿或卵巢肿瘤,还是乳腺癌的卵巢转移。如果患者的卵巢囊肿是单房的,且其直径小于5cm,则可以继续应用三苯氧胺。如果患者的卵巢囊肿为多房的,或直径过大的,则要停用三苯氧胺。在停用三苯氧胺23个月后,如囊肿仍不缩小或继续增大时,应进行手术治疗。

②右卵巢囊肿什么意思

  右卵巢囊肿是右侧卵巢上有一个囊性的东西,囊肿可分为生理性囊肿和病理性囊肿。生理性囊肿的患者往往与年龄、月经周期有关系,有的患者是在某一个特定的月经周期产生月经卵巢囊肿,相反,在经期前后或是排卵期患者卵巢囊肿会消失,所以这种囊肿叫生理性囊肿。有的患者与囊肿、月经没有关系,患者复查彩超可以发现卵巢囊肿持续存在,有时候卵巢囊肿会进一步增大,严重者在改变体位、腹压增加或者是剧烈活动时,可引起巨大卵巢囊肿的扭转。所以一旦发生右卵巢囊肿或左卵巢囊肿,这种类似囊肿的东西,一定要及时复查,若囊肿持续存在或者体积增大,一定要及时手术,避免囊肿会有一些恶性的病变,或者是发生急性的卵巢扭转,会导致附件的坏死。

③卵巢囊肿有哪些早期症状

  对于任何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减小健康损害的根本方法,所以我们要避免卵巢囊肿带来严重的危害就要及时发现其症状,并赐与恰当的治疗措施。那么在发病早期卵巢囊肿患者都有哪些典型的发病表现呢?

  1、月经紊乱

  在发病起初,患者的月经周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同时月经量也会发生异常变化,这是由于破坏了所有的正常卵巢组织,引起月经紊乱。

  2、下腹不适

  刚开始发病的时候患者的腹部会出现一些稍微的不适感,到后期可能有腹痛的症状出现。这是卵巢囊肿患者未触及下腹肿块前的早期症状。由于肿瘤本身的重量以及受肠蠕动及体位变动的影响,使肿瘤在盆腔内移动牵扯其蒂及骨盆漏斗韧带,以致患者有下腹或骼窝部充胀、下坠感。

  3、腹围增粗

  患者的腹围增粗一般是卵巢囊肿的发病征兆,所以患者不能对此掉以轻心。大家要警惕腹围增粗也不可忽视,不一定只是自己长胖了,要及时检查。

  4、压迫症状

  患者在刚开始受到病症侵袭的时候会出现稍微的呼吸阻碍情况,特别是比较大的肿瘤可因压迫横膈而引起呼吸困难及心悸。

  通过以上内容的先容我们可以对卵巢囊肿有哪些典型的早期症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尤其是女性们在平时假如一旦发现这些症状就要及时检查和治疗,不然很轻易让卵巢囊肿的病情进一步发展导致严重的健康危害。

④卵巢囊肿的发病征兆

  通常情况下,卵巢囊肿的发生是会产生一定的危险信号的,所以我们大家应该积极学会鉴别这些卵巢囊肿的发病预警。以便可以及时发现病情,做到尽早治疗,对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那么通常卵巢囊肿有哪些发病征兆呢?

  1、腹部肿胀:

  这是在发病早期的一个典型症状,假如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导致癌变的发生。一般而言多数良性卵巢肿瘤患者在早晨醒来膀胱充盈时无意中摸到下腹部肿物,若腹部肿胀迅速或出现腹水的很有可能是良性卵巢肿瘤。

  2、月经改变:

  刚开始患病的时候患者的阴道经常有出血不规律的情况,进而会发生月经异常,这是卵巢囊肿的早期表现。临床还发觉卵巢功能不全者,如月经初潮推迟,尽经期提前;痛经、单身、不育或有卵巢癌家族史的人群易患本病。

  3、胃肠道不适:

  发病初期,有的患者会出现厌食的症状,这与胃肠道受到健康影响有很大关系。早期首发良性卵巢肿瘤的症状经常表现在胃肠道。病人几乎都因腹胀、胃纳不佳、饮食减少或明显消瘦而就医。若腹水出现,腹胀将更为明显,也可出现腹痛。

  通过以上内容相信大家都对卵巢囊肿的早期症状有了一定程度的具体熟悉,在此提醒广大的女性一定要警惕这些危险症状的发生,积极做到把卵巢囊肿的危害消除在萌芽时期。

上一篇:输卵管阻塞的检查和疏通方法

下一篇:卵巢囊肿的症状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