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常吃四类食物容易缺钙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6:01

一)健康提示:常吃四类食物容易缺钙

  钙是人体骨骼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无机物,饮食中妨碍钙吸收的因素有哪些呢?

  过多摄入植物性食物 植物性食物中的草酸、植酸、膳食纤维等会妨碍钙的吸收。

  吃太咸的食物 食盐的成分为氯化钠,高钠摄入会影响钙的吸收。

  饮大量咖啡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过多的咖啡因对钙吸收有影响。

  太多的肉类 肉类中蛋白质和磷的含量都较高,膳食中适量的蛋白质有助于钙吸收,但过多的蛋白质和磷可妨碍钙的吸收。

二)提示:揭开婴儿的体态语言的秘密

  婴儿在学会说话以前,有着丰富多彩的体态语言,它包括面部表情和身体姿势的变化。科学家们曾饶有兴致地研究过数千名婴儿,发现这些变化并非出于偶然,而是具有心理活动的意义。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研究婴儿心理学的斯克佛教授所著的《婴儿面部表情与心理活动》一书中,分析了婴儿的面部表情语言,大致归纳为以下几种:

  6个月时,婴儿会张开双臂,身体扑向亲人,要求搂抱,亲热,若陌生人想要抱他,则转头将脸避开,表示不愿与陌生人交往。

  78个月时,婴儿会以拍手和笑脸表示高兴,在父母教导下会以点头表示谢谢,对不爱吃的食物避开,并以摇头表示拒绝。

  910个月时,婴儿会用小手指向去哪里,或用小手拍拍头,表示要戴帽子带他出去。

  1112个月时,婴儿除了以面部表情和动作来表示体语外,还会伴以各种声音,比如嘟嘟声(表示汽车),嘎嘎声(表示小鸭),以及用简单的单词音来表示自己的意愿。

  总之,在孩子1岁之内,有成千上万的信息是通过婴儿的体态语言向父母传递的,而每个婴儿的传递方法也各有不同,父母应细心观察婴儿的体态语言,了解其心理需要,才能促进彼此之间的交往。

三)提示:运动技能飞跃时刻巧帮忙

  运动是人的本能。宝宝从离开母体到长大成人活动自如,必定经历趴、爬、坐、站、走这五次飞跃。爸爸妈妈可以在宝宝这五次飞跃的关键时候给宝宝一些帮助哦!

  宝宝每一个新动作的飞跃,都是以相应的神经系统发育成熟为前提,由上到下,由近及远,由粗到细,由低级到高级,由不协调到协调,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

  第一次飞跃:趴

  趴是宝宝运动生涯中的第一次飞跃。满月后的宝宝已经显得不安分了,趴在床上,总是试图将头离开床面,眼睛平视前方,打量着周围多彩的世界。这个趴不仅能锻炼宝宝的颈肌、臂力,对呼吸、血液循环也有好处。

  爸妈巧帮忙:

  满月以后,每天让宝宝趴上两三次,每次半分钟。渐渐地,宝宝就能用手臂撑着床面,抬起胸,扬着头。再过一段时日,宝宝身子显得灵活了,会在原地翻身,从仰卧转换为趴了。

  通常,出生6个月的宝宝开始从仰卧位向俯卧位翻身,7个月则从俯卧位向仰卧位翻身,开始了360度的大回旋,顺利完成身体伸、屈肌间的协调动作。

  第二次飞跃:爬

  爬始于早期的趴。爬是一项全身性运动,能很好地锻炼全身伸肌、屈肌协同动作,同时促进小脑和大脑发育。据此,遗传病学家常指导智力落后的3岁以下儿童练习爬行,以开发智力。没有经过好好爬就学走的宝宝,由于背肌、腰肌无力,协调功能差,学走路时身体易向前倾,会摔跤。因此,任何时候都不应让宝宝放弃爬。

  爸妈巧帮忙:

  爬是需要训练的。7~8个月的宝宝会用手支撑起上半身似爬状,起初,并不是向前爬,而是一个劲地向后滑动,这是因为人的运动发育规律有一条叫先退后进,学爬时向后滑动是一个正常过程。在向后滑动中,宝宝开始前进学会向前爬。

  在爬行过程中,你可以用玩具逗引,呼唤着宝宝的名字;宝宝不动时,你就助他一臂之力;宝宝有一点进步,即给以微笑、赞许,予以鼓励。宝宝长到10个月,就会灵活地用两手、两膝、两足尖蹬着爬了,爬得很好看,像个机器娃娃摇头摆尾,好不得意啊。

  第三次飞跃:坐

  坐是仰卧到直立行走的过渡联合体,是发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说明宝宝已脱离仰卧为主的襁褓时期。6个月以前的宝宝骨骼很软,脊柱和背部肌肉都缺乏支持的能力,为防止脊柱畸形、影响正常发育,宝宝学坐不宜过早。

  正常情况下,宝宝7~8个月时,不用手支撑就可坐得稳稳当当;9个月时,能独坐10分钟,两只手还可以自由玩耍,拿取玩具,身体前倾时不会跌倒;10个月时,身体向两边倾斜也不会跌倒,并能由坐位改成俯卧,或由俯卧变成坐位;11个月的婴儿已经坐得很稳,可以随意将身体向两侧转动。

  爸妈巧帮忙:

  从宝宝6个月开始可以练习坐。开始的时间不宜太长,频率不可过高,每天一两次。训练中,将宝宝放在大床上或小车里,背后有靠背,你一边轻轻放开手,一边用柔和的声音和宝宝谈话,使他感到愉快;或者让宝宝坐在你的大腿上,慢慢放开双手,让他独坐。

  第四次飞跃:站

  站是走的必要前提。一旦宝宝颈部、背部、腰部肌肉发达了,躯干、臀部和大腿就可以离开地面独立站立了。

  爸妈巧帮忙:

  站也需要帮助和训练。时间可以从宝宝6个月时开始训练。在宝宝躺着的时候,教他多做踢腿动作,以锻炼大腿肌肉。你可以用双手挟住宝宝的两肋,让他站立、转向,再逐步尝试松开你的手,让宝宝在没有扶持的情况下站立,以此锻炼他的平衡感和腿脚动作的协调。每天练习3~4次,每次半分钟,渐渐增加次数和每次的持续时间。

  宝宝7~8个月时,将他放到有栏杆的小床边,坐在铺着被褥的床面上,用玩具鼓励他拉着栏杆站起来。如果宝宝成功了,记得及时鼓励他哦。

  第五次飞跃:走

  走在宝宝的早期发育阶段中位置重要,是成为自由人的开始。

  爸妈巧帮忙:

  在宝宝能坐的情况下,即可训练走的动作。7~8个月后,当宝宝能勉强扶着栏杆站住以后,你用玩具在小床另一头逗引,让他迈步,逐渐接近玩具。9个月以后借助学步车进行学步训练,让宝宝尝试走的种种乐趣。到11个月以后,让宝宝站在地上,放开双手自己向前迈出一步、两步、三步你也可以用双手扶着宝宝的腰帮助他迈步,进而牵他的一只手领着走,直到你能完全放手,让宝宝独自行走。宝宝真正学会走路一般是13个月左右,也有的宝宝9个月就会走,还有些宝宝要到18个月才会走,这都是正常的。

  特别提示:国外心理学家对不同年龄儿童进行调查研究后提出,走路早晚,与宝宝的肌肉紧张程度及个性有关,并认为走路早的宝宝开拓性强,性格活泼,有独立性,但易发怒。走路晚的宝宝依赖性强,感情丰富、热情,喜欢研究物体的细微之处,而对物体的大幅度移动兴趣不大。对走路较晚的宝宝,妈妈要多多关心他,同时予以疾病检查。

  文/南京东南大学医院 张晓明(主任医师)

上一篇:怀孕多久会出现嗜睡的症状

下一篇:膀胱肿瘤尿检有提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