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血脂都高吃什么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7:18:41

一)血压血脂都高吃什么降压药

  对于血压和血脂都高的患者,在选择降压药物时要选择对于血脂代谢没有不良影响的降血压药物。

  可以选择钙通道阻滞剂、β受体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以及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具体如下:

  1、钙通道阻滞剂可以选择硝苯地平控释片、氨氯地平、左旋氨氯地平、拉西地平等。

  2、β受体拮抗剂可以选择美托洛尔、比索洛尔。

  3、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可以选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福辛普利。

  4、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可以选择氯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替米沙坦等。利尿剂由于对于血脂代谢存在不良的影响,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选用。

二)吃了降压药能喝酒吗

  患者服用降压药后禁忌饮酒,同时服用会有以下危害:

  1、降压药和酒精会通过肝脏代谢,合用时容易引起肝脏损伤,影响药物浓度,从而导致血压波动。严重者可由于肝脏损伤较重,导致患者停药,血压控制效果较差;

  2、高血压患者饮酒可对血管产生损伤,因为酒精含有乙醇和乙醛,可以损伤血管弹性,导致血管内皮损害而引起动脉硬化,导致斑块形成;

  3、酒精对心肌具有毒性作用,可以诱发血管痉挛。如果血管出现斑块,则可以导致斑块破裂,从而诱发心脏疾病。

三)沙坦类降压药有什么副作用

  沙坦类降压药物常见副反应如下所示:

  1、对肾功能不全者,可能增加高钾血症风险;

  2、肾功能不全者沙坦类药物可以一过性增高肌酐水平,但只要肌酐水平升高在30%以下,一般不需要进行特殊处理,如果肌酐水平升高超过30%,需要停用或改用其它降压药物。

  总而言之,沙坦类降压药比较安全,除降压外还可以保护高血压患者的靶器官,可以护肾、降尿蛋白,特别对于合并心肌肥厚或合并心脏扩大、心功能不全的部分患者,沙坦类药物不仅可以降压,而且还可以改善心肌重构、改善心功能。因此沙坦类降压药的副反应相对较少,但是对于双侧肾动脉狭窄超过50%的患者,不建议服用。

四)吃哪种降压药最安全

  如果没有任何疾病,5大类降压药的任何一种都比较安全,包括普利类降压药、沙坦类降压药、CCB类降压药、β受体阻断剂降压药、利尿剂。如果伴有疾病,要对这些降压药进行选择。

  如患者肾功能不佳,肌酐值>3个mg/dl或者有尿毒症,此时普利类药物、沙坦类药物都不可以应用,会加重肾脏损伤。它会收缩入球小动脉,收缩出球小动脉,但对于两个动脉的作用并不匹配,因此就会导致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如果患高尿酸血症,如痛风,利尿剂的应用就受到限制,因为利尿剂可以加重尿酸升高,导致痛风发作。所以对于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要注意慎用利尿剂。

五)吃完降压药血压偏低了怎么办

  明确诊断高血压的患者,根据高血压的分级,给予不同的诊疗的策略。对于初发血压升高,血压升高值不足160/100mmHg的初发者,可以给予生活方式的干预,进行3-6个月的调整,比如低盐饮食、控制情绪、增加体育运动、戒烟、限酒、减轻体重等,通过一定的生活方式干预,一部分患者的血压可以维持的正常,如果还是不行,需要启动药物治疗。

  如果初始血压大于160/100mmHg,要马上给予药物治疗,在服用药物的过程中,有很多因素会影响降压药的疗效,常见的是降压药力度偏大,或者在初始的情况下,使用降压幅度比较大的药物,会一过性的出现血压下降。如果服用降压药,血压出现偏低,应该停掉手头的工作,尽量保持卧床休息的状态,因为低血压可能导致重要脏器的供血不足,产生一系列临床症状,要卧床休息等待药物的代谢,药效逐渐消失后,血压会逐渐恢复正常。这种情况建议停用以前的降压药物,尽早到心脏科和高血压科门诊,请医生根据个体的情况,调整适合降压药物,切忌不要马上停用,或者还是继续原来的处方,或者随意变动药物的剂量。如果没有专科医师的指导,很容易出现危险,从而危及生命。

上一篇:有没有什么办法快速憋尿

下一篇:几种常用降压药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