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寒冷
更新时间:2024-04-27 19:33:34

1)冬季寒冷 饮食不要拒绝高热量

  狗肉

  狗肉其性温味甘,能安五脏、暖腰膝、壮肾阳益脾胃,产热量高,对腰痛、脚冷、体虚者有良好的保暖防寒作用,食后如有口燥作渴,可服米汤来解。有阴虚内热、多痰、多火的人不宜多食。

  羊奶

  味甘、温,有湿润补虚之功效的羊奶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其蛋白质、脂肪、钙、磷等矿物质的含量较高。且羊奶中的脂肪球较小,容易被人体吸收。

  儿童喝羊奶,更有益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另据有关资料,羊奶还是一种天然抗生素,经常饮用可增加身体的抵抗力。

  羊肉

  羊肉是高蛋白、低胆固醇食物,其味甘、温,热量较高,冬季常食益气补虚、开胃健力、利肺助气、祛痰止喘、利肾强阳,尤其适宜肺结核、贫血、产后气血两虚及虚寒症患者食用。

  牛肉

  牛肉其性味甘平,有补胃脾,益气血,补肾壮阳,强筋骨之功效,对脾胃虚弱,便溏泄泻尤为适宜,体弱畏寒者冬令食之效果尤佳。

  韭菜

  韭菜含有大量维生素A、B、C和钙、磷、铁等营养物质,甘而补中。切碎与粥同煮食,可助阳暖下,补中通经。凡有寒气虚、腰膝酸冷者食用效果较佳。

  兔肉

  兔肉其肉性味甘、凉,能补中益气,凉血解毒。属高蛋白、低脂肪食物,且胆固醇含量低于所有肉类。适宜心脏病、高血压等病人食用,也是中老年人冬季的理想食品。

  板栗

  板栗栗子含糖量高,还有不少脂肪酶,御寒作用好。取栗子15枚,剥壳和米煮粥食用,适于肾寒肾虚、腰膝无力者,可增加机体所需热量,增强御寒能力。

  虾米、虾皮

  虾米、虾皮其性温味甘,有补肾壮阳之功效,适宜于冬季肾阳虚弱所致的畏寒体乏者食用。

  冬季常食益气补虚、利肺助气、开胃健力、祛痰止喘、利肾强阳。尤其适宜肺结核、贫血、产后气血两虚及虚寒症患者食用。

  此外,大蒜、大葱、生姜、胡萝卜、大枣、胡桃等食物,还有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咖啡等,亦有较好的抗风御寒的作用。

2)冬季洗澡养生保健从脚开始

  冬季天气很寒冷,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来进行养生保健。在冬天我们洗澡的次数比小天少得多了,但是就是因为洗澡洗得少我们才更应该注意进行养生保健,那么冬季洗澡我们该如何进行养生保健呢?大家一起去了解吧!

  洗澡应从脚开始

  在冬季,洗澡也应注意一些问题,不能像夏季一样,水龙头一开,就从头开始淋浴,而是应该从脚开始洗。因为冬季皮肤温度比洗澡水温度低,而冬天用的洗澡水温度又往往比夏天高,突然而来的热水会令心脏负荷不了。

  所以最好先湿湿脚,让脚部先适应水温,再慢慢往身体上泼水,开始洗澡。冬天洗澡适宜的水温为37℃到42℃,许多人因为怕冷,常将水温加高几度,但太热的水会令皮肤水分流失,令皮肤变得干燥甚至引起微血管爆裂。所以,在冬天,洗澡水的温度比人体体温略高一点就够了。另外,在寒冷天气里洗澡,最好别超过15分钟,以免着凉。

  从暖气充足的办公室走到户外更容易伤风,所以不要因为外头天寒地冻就整天门窗紧闭,要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据专家介绍,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500余种化学物质,其中从呼吸道排出的有149种,实验发现,3个人在门窗紧闭的10平方米房间里呆3小时后,二氧化碳增加了3倍,氨增加了2倍。门窗关闭的时间越长,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越高。因此,有关专家建议,冬季应每天开窗24次,每次10分钟左右。尤其是病人的住所更应注意经常通风。

  冬季的寒冷和干燥可以使人的皮肤干裂甚至出血,在这种情况下,切不可用手抓挠,因为那样易抓破皮肤,引起继发感染。防治方法是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饮烈性酒。还要勤洗澡,勤换内衣。搔痒严重者,可服用扑尔敏等药物,也可涂肤轻松软膏等外用药物。

  健康族网温馨提醒您:想在冬季养生保健的人,洗澡的时候一定要先从脚开始洗,这样洗可让自己身体更健康,平时大家洗澡要进行养生保健保健时一定要注意从脚部开始。另外,小编向大家推荐春季如何进行身体养生保健。

3)冬季女性如何缓解手脚干裂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是造成手脚干裂的一个原因,同时冬季新鲜蔬菜水果摄取量相对减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让很多女性苦恼于自己干巴巴的双手,其实也是有改善的方法的。

  治疗手脚干裂的方法

  1、减少用凉水的次数,避免皮肤因受凉而减少对皮脂的分泌。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一篇:糖尿病人可以吃哪些水果比较好

下一篇:哪些水果餐预防男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