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皮肤太干,有哪些化妆小技巧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6:52

①冬季皮肤太干,有哪些化妆小技巧

  化妆皮肤干燥怎么办?怎么化妆不起皮?小编支招啦!在化妆前一定要注意对皮肤进行补水的保养,这样才能为化出的水润妆容打好基础。

  Step1:脸部遮瑕

  化妆的第一步从遮瑕开始,因为,只有肤色均匀了,才能拥有良好的妆容效果。所以我们要先从痘痘、黑眼圈、鼻翼两侧等色素不均匀的地方入手,涂上遮瑕膏。

  Step2:自制保湿粉底

  粉底液的液体质地比粉质更有滋润效果,不易带走脸上水分,将它与精华素以2:1的比例混合,这样可以增加粉底的保湿效果,令脸部皮肤得到更好的滋润。

  Step3:涂抹自制粉底

  将自制的粉底液轻轻涂抹在脸上,注意手法的轻柔,避免破坏其保湿效果。可以在两颊等容易干燥的地方多抹一点。

  Step4:强化保湿

  涂抹完毕后,可以用双手的手掌捂住脸部,利用手心的温度促进皮肤与粉底之间的融合,强化保湿的效果。

  Step5:选择保湿腮红

  为了起到更好的保湿效果,腮红可以选择膏状质地或慕斯状质地。先取适量腮红,在手背上轻轻涂抹均匀,这样可以避免直接打到脸上所产生的不均匀情况。

  Step6:涂抹腮红

  将抹匀了的膏状腮红,用手指轻轻地涂抹到颧骨上。手法一定要轻,过重的手法会拉扯到肌肤,破坏原先的底妆,有损保湿效果。

  Step7:眼部保湿

  眼部的皮肤到了冬天更容易干燥,所以眼妆的保湿也是十分重要的。首先要选择膏状眼影,用眼刷轻轻盖到眼睛上。

②女人必须要知道的冬季养生宝典

  健康族网导语:冬季气候寒冷,导致我们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引起感冒、关节炎复发、冠心病等,皮肤也会感到十分干燥。那么,今冬MM们应如何进行养生呢?快来看看专家的解答。

  女性冬季养生的7个误区

  1. 戴口罩可以抵挡住寒气

  鼻黏膜里有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当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所以无需戴口罩挡寒,而且人体的耐寒能力应通过锻炼来增强,若依赖戴口罩防冷反而使身体变得娇气,更容易患感冒。对于抵抗力差的女性,外出为防寒保暖可以戴围巾、手套,穿暖和一些的鞋子或垫个厚点的鞋垫,这些都比戴口罩挡寒更健康和实用。

  2. 蒙头睡觉感觉比较暖和

  有些人习惯把头蒙在被窝里睡觉,感觉上暂时可能会暖和些,但被窝里的氧气会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和不洁气体却越积越多,所以蒙头大睡以后,你经常会感到昏昏沉沉的,全身疲乏无力。

  3. 用热水洗脸会让自己感觉温暖一些

  女性一般比较怕冷,习惯于冬季用热水洗脸,但热胀冷缩的原理你一定学过,人体的皮肤也遵循着这个原理。冬天,人的面部在冷空气刺激下,汗腺和毛细血管都呈收缩状态,当遇上热水时会迅速扩张,但热量散发后,又恢复低温时的状态。毛细血管这样一张一缩,容易使人感觉面部皮肤紧绷干燥,还会使皮肤容易产生你最怕看到的皱纹。因此,正确的方法是最好能用冷热水交替洗脸,这可以逐渐加快皮肤的血液循环,还能起到如同按摩的作用。

  4. 饮酒可以御寒

  数九严寒,即使平时不善饮酒的女性,也喜欢和家人团圆或与朋友聚会时饮酒,觉得窗外大雪纷飞,屋内每个人都喝得暖融融的既浪漫又惬意。饮酒后的确会使人有浑身发热的感觉,这是酒精促使人体散发原有热能的结果。但酒劲过后,因大批热量散出体外,反而会使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导致酒后寒。而且如果在刚喝过酒后出门,更容易因外冷内热引起感冒着凉。

  5. 进门马上烤暖气或烤火取暖

  从寒冷的室外回来,手脚冻得冰凉,很多人习惯马上把手脚放到暖气上或在火炉边取暖,其实这样会造成更严重的冻伤。这是因为手脚在长时间受凉后,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如果马上近距离取暖,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淤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局部淤血,更容易形成冻疮。正确的做法是冰冷的手脚只能轻轻揉搓,使它们慢慢恢复正常温度。

  6. 皮肤总是感到干燥瘙痒,不得不抓挠

  冬天的干燥多风很容易使人皮肤上的水分快速流失,缺水的肌肤也就经常会起皮屑和发痒,对付皮肤瘙痒,我们习惯用手去挠,但这样做会更加刺激原本已经很干燥的皮肤,使脱屑情况加重,甚至引起皮肤继发感染。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饮烈性酒。勤洗澡,可以在洗澡时用滋润功效强的浴液,并在洗澡后身体皮肤上水分未干时抹些润肤乳液。

  7.穿双厚靴子,脚暖和了就行,衣服穿薄点无所谓

  老话说脚暖和了身上就暖和了,因此有些爱美的女性在三九天还常穿裙子,再配双高靴,觉得这样就足够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当我们的身体受冷时,其实首先感到的是心脏仿佛被冻得收缩成了一小团,然后才是身体局部的冷感。所以,在寒冷的天气里,保护好心脏很重要。另外,受凉性胃痛、腹痛也是女性冬天更易患的急病,尤其是在月经期间,身体的保暖尤为重要。因此,只有脚暖和是远远不够的。

③冬季最佳养生食物排行榜

  最佳蔬菜

  各类蔬菜中,以既能提供丰富的养分,又有抗癌功效的蔬菜为最佳。

  日本营养专家的测试资料表明,就抑癌率而言,依次为芦笋93.7%,花椰菜92.3%,卷心菜91.4%,花菜90.8%,芹菜83.7%,茄子74%,甜椒55.5%,胡萝卜46.5%,荠菜35.4%;

  苤兰34.8%,芥菜32.9%,金针菜32.6%,雪里红29.8%,西红柿22.8%,大葱16.3%,大蒜15.8%,黄瓜14.3%,大白菜2.4%。

  最佳美容食物:

  近年来,国内外美容专家看好以下食物:

  1.温开水,每天8-10杯,可保持皮肤丰润光泽;

  2.绿色蔬菜,如苋菜、椰菜、青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与矿物质;

  3.西瓜、哈密瓜,既补水分又供营养;

  4.提供丰富的蛋白质、铁质含量较高的豆制品等;

  5.粗粮、豆类,供给皮肤所需特殊养分;

  6.柑桔类水果,含丰富维生素C,防止面部微血管破裂与色素斑形成;

  最佳护脑食物:

  对于大脑,并非所有食物都有利,油炸食品与肥肉等富含过氧化脂类化合物的食物,可使脑血管壁发生变化,进而影响血液流量,导致大脑缺血,此时,因拥有胡萝卜素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等成分的“还原食物”,可以阻止脑血管的病变而保护大脑。

  哪些属于“还原食物”呢?

  专家研究认为,菠菜、韭菜、南瓜、葱、椰菜、菜椒、豌豆角、西红柿、胡萝卜、小青菜、大豆、蒜叶、芹菜等蔬菜,核桃、花生、开心果、腰果、松子、杏仁等壳类食物,以及糙米饭等可提请人们记住和选用。

  最佳护心食品:

  野生马齿苋,近年来也受到医学家的青睐。

  据美国专家研究,马齿苋含有丰富的w-3脂肪酸,此种不饱和脂肪酸可抑制人体内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生成,且能使血管内细胞合成的前列腺素增多,血栓素A2(强烈的血管收缩剂和血小板凝结剂)减少,使血液粘度下降,防止血小板聚集、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从而有效地防止冠心玻此外,其含有大量钾元素,可降低血压,抑制心肌的兴奋性,减慢心率而保护心脏。

  最佳纠酸食物:

  肉、蛋、米、面、糖等在体内的代谢产物为带阴离子的酸根,可使血液偏酸,但此类食品营养丰富、口感好,很受人们欢迎。

  为防止变成酸性体质(70%的疾病发生在酸性体质人身上),需要吃入一定量的碱性食品,抵消过多的酸性成分,恢复正常的酸碱度,如蔬菜、水果、茶叶等。

  其中尤以海带的含碱度最高,享有“碱性食品之冠”的美称,故每周吃2~3次海带,可保持血液的正常酸碱度而达到防病强体。

  最佳食品榜(名单)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佳食品榜:

  最佳水果:

  依次是木瓜、草莓、橘子、柑子、猕猴桃、芒果、杏、柿子和西瓜。

  最佳蔬菜:

  红薯既含丰富维生素,又是抗癌能手,为所有蔬菜之首。

  其次是芦笋、卷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甜菜、胡萝卜、荠菜、苤兰菜、金针菇、雪里红、大白菜。

  最佳护脑食物:

  菠菜、韭菜、南瓜、葱、椰菜、菜椒、豌豆、番茄、胡萝卜、小青菜、蒜苗、芹菜等蔬菜,核桃、花生、开心果、腰果、松子、杏仁、大豆等壳类食物以及糙米饭等。

  最佳食油:

  玉米油、米糠油、芝麻油等尤佳.

④女人冬季最易陷入的7大保健误区

  寒冬时节,气温低,湿度小,对人的生理机能和身体状况均有一定的影响。人体为了适应冷的气候,就会采取一定的防御和保护措施,但如果单凭经验和感觉,有些方法常常会陷入误区。

  寒冷时空气干燥,人的嘴唇容易出现干裂,引起不舒适、疼痛和出血。不少人喜欢用舌头舔嘴唇,以为这样可以湿润和舒服一些,但结果却适得其反。

  因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抹了一层糨糊。水分蒸发完了,嘴唇会更干燥,更容易起“皮”。如果嘴唇干燥不舒服,可以适当涂些不含色素及香味的润唇膏。

  误区二:穿衣越多越暖和

  寒冷时节,有的人穿得鼓鼓囊囊,以为穿得越多越暖和。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因为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关系,当一件一件衣服穿上后,空气层厚度随之增加,保暖性也就随之增大。

  但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从生理角度说,人如果穿衣过多过厚,会因热量大,致使皮肤血管扩张,从而增加了散热,反而降低了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误区三:受冻后先暖手脚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从寒风呼啸的室外进入室内,当时最想做的是将冻僵的手脚放到取暖器边烤。这样做虽然暂时感到舒服,但这一变化过程对手脚非常不利,日后很容易生冻疮。

  正确的方法是,在距取暖器不远的地方,将裸露的手脚互相搓擦,使手脚的温度自然回升,待皮肤表面变红时,再移到取暖器旁或放入热水中取暖。

  误区四:皮肤瘙痒用手抓

  天冷时,因空气干燥和洗浴次数少等原因,人们常常感到浑身发痒。此时,切不可用手抓搔,否则易抓破皮肤引起继发感染。

  一般防治皮肤瘙痒的方法是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饮烈性酒,还要勤洗澡,勤换内衣。瘙痒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扑尔敏、非那根等药物,也可涂些炉甘石洗剂或涂搽祛痒软膏治疗。

  误区五:戴口罩防感冒

  寒冬时节,有些人外出常常戴着口罩,以为这样可以防寒防感冒。其实这样并不科学,因为人的鼻腔及整个呼吸道均覆盖有许多黏膜,黏膜下又有微血管。

  当鼻子吸进冷空气,经过弯弯曲曲的管道,进入肺部时,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这种生理功能能通过锻炼得到增强,从而提高耐寒能力。要是整天戴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稍微受寒就更容易感冒。

  误区六:喝白酒可御寒

  不少人以为冬天喝白酒,特别是度数很高的白酒,能帮助人抵御严寒。实际情况是,人们喝酒过后的热乎乎的感觉是短暂的。人体内的热量是在肌肉运动的时候,由人体内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经复杂的化学反应产生的。

  酒的主要成分是水和酒精,它们产生不了多少热量。相反,由于受酒精刺激,血管不能及时收缩防止血液向外输送热量,身体的热量在大量丢失后,人会感到更寒冷。

  误区七:蒙头睡觉最舒服

  寒冷的夜晚,不少人喜欢用被子蒙头大睡。这样既不卫生,也未必舒服。蒙头而睡的时候,除了因氧气不足而造成呼吸困难、头昏脑胀外,从嘴里呼出的大量水汽也使被窝内的湿度急剧加大,被窝内良好的小气候迅速遭到破坏,全身肌肤都会变得不舒服。

  医疗气象专家研究发现,最舒适的被窝小气候要求有每秒0.2米的微气流。这么小的风速对人体近乎没有吹风感,调节起来比较困难。

  一般来说,只要睡眠时被子没有裹成“筒状”,被子与身体间有一定的空间,并且在肩以下垫被与盖被间留1-2处小小的缝隙,基本上就能达到令人体舒适的“微气流”标准。

⑤冬季女性最强补血养气方案

  女性冬季进补应从调整入手,调和好机体内外平衡,使身体保持在一个气血通畅的状态下,然后再根据情况来确定是否需要进补。女性生理特点不同于男性,女性以血为贵,冬令进补的关键在调血,但应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进补方案。

  气虚的女性如何补?

  气虚的女性主要表现为神疲乏力、气短、倦怠,也就是全身精神不佳,体力不济。

  进补原则:

  气虚的代表补品为人参,包括西洋参、白参(生晒参)、野山参、红参(朝鲜参、高丽参)等。一般来说,气虚而稍偏热者,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肝炎、更年期综合征者服用西洋参为宜。单纯气虚者可服用白参(生晒参),气虚较严重者可服用野山参,因为野山参补气的功效显著。气虚偏寒者应用红参(高丽参)进补,红参有补气温阳的功效。气虚的女性在秋冬季节应该多吃萝卜、大枣、排骨汤等补气的食物;在药补上,可以喝由黄芪、人参、白术、甘草配制的四君子汤。

  食疗方案:

  山药薏仁茶淮山药、薏苡仁各9克,水煎代茶用饮。常饮山药薏仁茶可使中气足、精神好、脸色佳。但要注意,好的山药是白色的,如果是紫色或赤色,功效仅相当于吃番薯。

  四神汤莲子、意苡仁、淮山药、芡实煮成汤是适合气虚之人的养生饮食。有人习惯在四神汤中加排骨、鸡肉等,为防止营养过剩、发胖,可以去掉附着的油脂再煮。

  香菇泥鳅粥香菇泥鳅粥对于气虚及胃肠功能差的人极具功效。将泥鳅、大蒜、香菇、大米、葱共熬成粥,不但味道佳,且营养价值高。

  怕冷的女性如何补?

  有些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妇女,每逢冬季特别怕冷,医学上称为冷感症。医学研究认为,女子由于经期、孕期、产褥期或患有贫血、胃肠病及久病体虚等,机体抵抗力降低,抗寒能力差,故冬季特别怕冷。另一方面,营养缺乏、低血压或甲状腺功能减退,也会引起局部或全身血液循环障碍,导致手脚冰冷。

  进补原则:

  历代医家认为,多吃羊肉、牛肉、狗肉、鸡肉、鹌鹑、大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桂圆、栗子等温热的食物,有助于御寒。为了预防或减轻冷感,应积极参加适宜的体育锻炼,尤其是从事久坐或久立工作的妇女,应重视工间活动,多做手、脚和腰部的运动。

  食疗方案:

  姜丝爆羊肉羊肉切薄片,生姜切细丝。锅内加油少许,入花椒、八角,炸出香味,入姜丝略炒,加入羊肉片翻炒,加入盐、味精,出锅时淋麻油即可。

  大枣枸杞羊肉汤羊肉切八分大块,在开水锅中汆出血水备用。大枣5枚、枸杞15克洗净备用。锅内加水,放入羊肉,葱、姜、大料同煮。煮至半熟时,加入大枣、枸杞、盐,煮熟即可。放大枣时加入1~2片桔子皮可减轻膻味。

  贫血或血虚的女性如何补?

  血虚,相似于现代医学的贫血症,患者经常出现头晕、眼花、面色萎黄、失眠、多梦、月经不调等症状。

  进补原则:

  血虚的代表补品为阿胶、当归。阿胶被称为补血圣药,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等功能。中青年女性缺铁性贫血发病率比较高,约占20.6%。因为经常食用的乳类和蛋类含铁都比较少,致使体内造血原料不够;而月经致使女性每月都会失血,因此更容易发生贫血。

  对贫血或血虚的女性来说,补铁是最重要的,可以多吃一些动物肝脏、瘦肉、大枣、枸杞、蜂王浆等含铁丰富的食物,以及木耳、海带、核桃仁等含蛋白质和铁等造血原料丰富的食物,有条件者可以多吃一些海参、鲍鱼等。

  对于患有月经不调、经量过多的女性,可选用人参、当归、川芎、黄芪等中药,也可选用乌鸡白凤丸、阿胶补血浆等中成药。日常生活中多吃海参、鱼虾、红枣、猕猴桃、葡萄、桂圆、芝麻、菠菜等食物。

  食疗方案:

  龙眼红枣粥龙眼肉15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热温服。龙眼红枣粥养心补脾养血,滋补强壮。

  薏米红枣粥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5枚,同煮成粥,食用时加适量白糖。常喝薏米红枣粥可以滋阴补血。

  蛋黄羹鸡蛋2个,取蛋黄打散。水煮开先加盐少许,入蛋黄煮熟,每日饮服2次。蛋黄羹具有良好的补铁功效,适用于缺铁性贫血的女性。

  身体瘦弱的女性怎么补?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健,气血盛,则肌肉丰腴,肢体强劲。反之,则身体消瘦,肢软乏力。防治体瘦先要排除甲亢、肝病、肾病以及肿瘤等多种慢性病。

  进补原则:

  很多身体瘦弱的女性都存在挑食和偏食现象。因此,首先应改掉不良习惯,增加膳食摄入量,膳食应丰富多样,多吃碳水化合物。此外,高蛋白食品、蔬菜和水果一样都不能少。平日里可多吃些健康的零食,如花生、奶糖等。胃肠功能较弱的瘦弱女性,可选择鸡、鸭、鱼及动物肝脏食用。体瘦之人,多阴虚、血亏津少,故饮食上宜多食甘润生津之品,如牛奶、蜂蜜、鸡蛋、鳖(甲鱼)、海参、银耳等。

  食疗方案:

  核桃牛乳饮、蜂蜜饮料、海参膏、龟肉百合红枣汤、甲鱼滋肾羹、银耳鸽蛋、百合鸡子黄汤等都是身体瘦弱的女性的食疗佳品。阴虚往往内热,体瘦者多见烦躁易怒、口干咽痛、性欲亢进等虚热内生现象,故在滋养的同时,还要注意清虚火,可选食蛤蜊麦门冬汤、菊花肉片等。

上一篇:冬季女性如何进补

下一篇:冬季食“冷”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