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咳嗽的西药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6:04:00

(一)治疗咳嗽的西药有哪些

  治疗咳嗽的西药种类非常多,要根据引起咳嗽的原因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止咳治疗。咳嗽可以由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支原体、衣原体等非典型病原菌感染引起来,或者由于理化因素刺激而引起来。如果是细菌感染引起来,可以给予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常用的有青霉素类的阿莫西林胶囊,头孢菌素类的头孢呋辛酯片或者大环内酯类的阿奇霉素片等等。

  如果是病毒感染引起来,可以给予抗病毒的药物。如果是支原体、衣原体等非典型病原菌感染引起来,可以给予大环内酯类的抗生素,比方说阿奇霉素片、红霉素肠溶胶囊进行抗感染治疗。如果是理化因素刺激引起,一般不需要特别治疗,离开环境可能就会逐渐缓解,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用的激素抗炎治疗。治疗咳嗽的西药,除了这种对应治疗的以外,还有对症治疗的药物,比如一些镇咳的药物,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等等,都具有中枢镇咳的作用,适用于咳嗽痰比较少、咳嗽比较剧烈的患者。

(二)宝宝咳嗽的饮食禁忌

   咳嗽是儿童最为常见的外感疾病的症状之一,在许多呼吸系统疾病中都可见到,如流感、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护理咳嗽儿童,注意饮食禁忌很重要。一般来说,咳嗽儿童的饮食禁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禁食寒凉食物。

   

  中医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一旦受了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发的肺气不宣、肺气上逆所致。此时如饮食仍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不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咳嗽多会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关。脾是后天之本,主管人体的饮食消化与吸收。如过多进食寒凉食物,就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湿生痰。

   

  二、禁食肥甘厚味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所以在咳嗽期间应吃一些清淡食物。

  三、禁食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所以,儿童在咳嗽期间饮食要清淡,长期咳嗽不愈的患儿,可用梨加冰糖煮水饮用,它的效果是润肺止咳;也可用鲜百合煮粥,这对咳嗽日久、肺气已虚的儿童效果甚好。对于脾虚疾多的患儿,平时可多食淮山,或煮莲子粥、薏米粥及大枣粥等。

  精彩推荐:给宝宝的秋季饮食佳品  宝宝最爱的美食营养护牙法  如何调整孩子的厌食问题

(三)咳嗽的症状

  咳嗽是一种反射性防御动作,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呼吸道内分泌物或异物。

  咳嗽是由于延髓咳嗽中枢受刺激引起。

  1、咳嗽无痰或痰量极少,称为干性咳嗽,见于咽喉炎、气管受压、支气管异物、支气管肿瘤、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二尖瓣狭窄等。

  2、咳嗽有痰称为湿性咳嗽,常见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空洞型肺结核等。

  3、突发性咳嗽,常由于吸入刺激性气体或异物、淋巴结或肿瘤压迫气管或支气管分叉处引起。

  4、发作性咳嗽见于白日咳,哮喘等。

  5、长期慢性咳嗽都见于慢支、支扩。

  6、夜间咳嗽常见于左心衰,咳嗽变异性哮喘。

  7、咳嗽,声音嘶哑,多为声带的炎症或肿瘤压迫喉返神经所致。

  8、鸡鸣样的咳嗽常见于白日咳、会厌部疾病或气管受压。

  9、金属音咳嗽常因纵隔肿瘤、主动脉瘤或支气管癌直接压迫气管所致。

  10、咳嗽声音低微或无力,见于严重肺气肿、声带麻痹及极度衰弱者。

(四)咳嗽的嗓子疼怎么办

  出现咳嗽咳到嗓子疼的现象,一定要进行有效的止咳的治疗,咳嗽时对于嗓子的震动感比较强,很容易导致嗓子充血的现象发生,就会引发嗓子疼的症状出现,这个时候进行有效的止咳化痰的治疗,可以缓解以上的症状。首先可以使用氨溴特罗口服溶液来进行止咳化痰的治疗,如果出现黄痰,还可以使用肺力咳合剂、牛黄蛇胆川贝液、复方鲜竹沥液来进行止咳化痰的治疗。如果不能有效地进行止咳,就需要使用支气管扩张剂来进行雾化吸入的治疗,从而缓解咳嗽的症状,比如可以使用雾化器雾化吸入硫酸特布他林以及布地奈德,可以有效的缓解咳嗽的症状。如果已经出现了咽喉炎的情况,应该同时使用消炎类的药物来缓解嗓子疼的症状,比如可以口服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或者柑桔冰梅片。

(五)咳嗽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患者咳嗽、痰液黏稠且不易咳出时,可以使用具有稀释痰液、促进痰液排出的药物,护理治疗也比较重要,常见的护理措施有如下几种:

  1、翻身、拍背:尤其是对卧床患者而言,通过翻身、拍背促进痰液咳出就显得尤为重要;

  2、饮食护理:出现咳嗽时,患者的消化功能会减退,因此在护理时,在饮食上应给予患者好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如蔬菜瘦肉粥、西红柿鸡蛋面条、蔬菜面条、鸡蛋羹等。适量给患者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香蕉、苹果、橙子、火龙果、菠菜、小青菜、油菜、莴笋叶等。出现咳嗽时,不要让患者吃辛辣、刺激、油腻、生冷的食物,也不能暴饮暴食,避免消化不良。另外,要督促患者多休息、多喝水,老年人要少量多次饮水,不能一次饮水量太大,否则可能引起心衰;

  3、用药护理:当患者咳嗽比较剧烈时,还要适量给患者服用止咳药物,以免因咳嗽过于剧烈,引起其他不良反应,如气胸等。

上一篇:女性脸上长斑怎么调理

下一篇:颈椎体边缘骨质增生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