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腹泻咳嗽的中医外治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6:08:15

一:发烧腹泻咳嗽的中医外治法

  摘要: 发烧腹泻咳嗽的中医外治法, 发烧腹泻咳嗽的中医外治法 孩子高烧不退,试试中药灌肠;孩子腹泻、咳嗽,用中药贴肚脐、脚心或许能好……这就是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医外治法。据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研究外治法多年的黄生副..

  发烧腹泻咳嗽的中医外治法

  孩子高烧不退,试试中药灌肠;孩子腹泻、咳嗽,用中药贴肚脐、脚心或许能好……这就是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医外治法。据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研究外治法多年的黄生副主任医师介绍,由于外治法不需吃药,避免了药物对肝肾的损伤,近年特别受患儿家长欢迎。

  高烧:用生大黄、生石膏灌肠

  黄生说,治疗孩子高烧不退的灌肠法,主要药物是生石膏和生大黄,这两种药物的泻热通便作用很好,而且烧退后不容易反复,适合高烧三四天不退、大便干结的孩子。灌肠法操作简单,家长可以在家自己做。

  3岁左右的孩子用生石膏60克,生大黄15克,药物加水浸泡半小时后,煎至50毫升。待药液的温度降至40℃左右,用一个50毫升注射器,把针头换成导尿管,前端涂抹石蜡油,轻轻插入肛门15厘米,缓缓推入药物。灌肠前让孩子排空大便,灌后尽量使药物在肠内多保留一会儿,效果才好。

  对于吃东西不当而引起的食积发烧孩子,黄生多给他们贴肚脐。具体方法是,雄黄3克,栀子6克,大黄6克,粉碎研面后,用醋调和,贴在肚脐处,一天一换。

  黄生看病极少使用抗生素,对付扁桃体炎、疱疹性咽岬炎,他用的是中医上病下治的“釜底抽薪”法。即吴茱萸5克,大黄5克,南星3克,胡黄连3克,研面醋调,贴在脚心的涌泉穴(脚心前三分之一凹陷处)。同时服用一些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汤药,如二花、连翘、栀子、大黄等,效果都不错。

  腹泻:贴肚脐、洗脚

  黄生的爷爷是该院已故全国名老中医黄明志教授,黄生说,爷爷对小儿腹泻很有一套。比如腹泻时间较长,精神、胃口都不好的孩子,采用白胡椒5克,吴茱萸3克,研面醋调贴肚脐。这两样药性味辛温,具有温中散寒作用,爷爷给它起名“暖脐散”。孩子发热、呕吐、腹泻,在口服药物的同时,可在肚脐贴一种叫“泻痢平”的膏药,主要成分是黄连、大黄。黄生称这些药物可以通过肚脐“直达病所”。

  对于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腹泻,黄生主张用石榴皮15克,炒苍术30克,藿香30克,煎水洗脚,一天一次。他说爷爷经常对家长说:“洗洗脚,能治屙(腹泻);洗过脚脖,能屙屎橛。”小娃娃的脚嫩,没有长茧,药物好吸收。洗的时候药水要多些,淹住脚脖,边洗边用手指点揉足三里和涌泉穴。会走路的孩子可在晚上洗脚后贴,贴药后套上袜子,药物不易脱落。

  久咳:贴脚心涌泉穴

  当小孩子外感风寒出现流鼻涕、打喷嚏、咳嗽时,家长可以看一下孩子的咽喉,只要不红,黄生建议尽早用中药麻黄、细辛研面醋调,外敷在大椎穴(正坐低头,第7颈椎即最高骨椎突下凹陷中)。由于这两样药有较强的发汗散寒作用,贴药后加上适当的保暖措施,许多孩子不吃药也可止咳。

  如果咳嗽的时间较长,导致肺肾气虚,需要用补肾化痰法。即吴茱萸3克,白矾6克,研面醋调,贴脚心处的肾经源头涌泉穴。黄生说,这个方子很受欢迎,该院门诊外治室这个方用量最大。

  黄生最后强调,由于孩子皮肤比较娇嫩,要求年龄越小,贴药时间越短。半岁以内孩子贴药后10个小时要揭掉,大些的孩子可贴12小时。揭掉药物后,擦净局部皮肤,第二天再贴。

二:中医提醒:拔罐减肥期间一定要多喝水

  拔罐减肥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瘦身方式,但是拔罐减肥期间,想瘦还需要注意饮食习惯,只有安排合理地饿拔罐减肥食谱才能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而且除了拔罐减肥食谱,为了避免平台期,拔罐减肥期间还要多喝水!

  中医提醒:拔罐减肥期间一定要多喝水为了避免减肥停留在平台期,你需要喝更多的水。多喝水能调节体温、提高新陈代谢以及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毒素,对减肥有非常大的帮助。如果你的身体处于缺水状态,这个时候的干渴感容易跟饥饿感混淆,缺水也就成为了饭后零食的罪魁祸首了。你还是不相信?尝试下一次想吃零食的时候先喝一杯水,我敢打赌你一定比喝水前吃的零食要少。

  减肥的方法五花八门,究竟最有效的减肥方法是哪种呢?饮食减肥是一种健康的减肥方法,饮食减肥的窍门有哪些呢?为了减肥而少吃一餐两餐并不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减肥方法。如果你没有吃早餐的话,午餐就会因为过于饥饿而吃得比平时更多。不吃午餐的话晚餐也就免不了大吃大喝一顿了,而晚餐吃得过多可是会造成热量囤积导致发胖的哦!

  其实,燃烧脂肪也是需要能量的。人体每天膳食提供的10%的能源都是用于消化,当你补充的能量足够了,热量消耗也将进入高速模式,对加快脂肪燃烧有很大的作用。少吃多餐则可以保持你身体的血糖水平稳定,能有效减少饥饿感以及避免暴饮暴食。

  拔罐减肥食谱关系着拔罐减肥的成败,所以食物选择一定要慎重,上述事项一定要注意!

  本文有健康族减肥网提供,

三:中医针灸减肥 让你想瘦哪就瘦哪

  中医针灸减肥按摩减肥

  与针灸减肥一样,按摩减肥是根据传统医学中的经络学说进行减肥的一种方法,让人在身心放松环境下能达到减肥疗效且无副作用。目前一些美容馆或中医馆都推出有这类有效果的减肥产品按摩减肥,虽然手法不尽相同,但在减肥中还配有精油、按摩膏等按摩产品。

  瘦身原理

  按摩促动脂肪燃烧

  通过按摩促动脂肪,使肥胖部位处于柔软而且容易燃烧的状态,去除血管壁的脂类物质,扩张毛细血管从而减少局部脂肪堆积。不仅可减轻心脏负担,而且有利于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伊美莎生活美容馆美容顾问陈莉向记者介绍,针对不同部位采用摩、捏、拿、推、拍等手法进行按摩。特别是推拿按摩早已为人们所熟知,它具有疏通经络、宣通气血、调整人体各个器官功能的作用。平常缺乏运动而积存在腰间的脂肪,反复进行按摩促动,可以起到非常明显的效果。>>轻松按摩减肥 快速瘦身

  小编寄语:中医减肥无疑是减肥的最佳手段,它可以帮你疏通经络,调整人体各个器官的作用哦。而且你使用针灸减肥方法的话不用担心会反弹哦。

四:夏季排毒有妙招 中医教你吃什么

  天气热的时候要喝粥,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或甜或咸,非常适合此节气食用,多吃水果也有益的防暑,但是不要食用过量,以免增加肠胃负担,严重的会造成腹泻。

  民间还有:“冬不坐石,夏不坐木。”的说法。暑过后,气温高、湿度大。久置露天里的木料,如椅凳等,经过露打雨淋,含水分较多,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在上面坐久了,能诱发痔疮、风湿和关节炎等疾病。所以,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不能长时间坐在露天放置的木料上

  炒绿豆芽:

  [配料]新鲜绿豆芽500克,花椒少许几粒,植物油、白醋、食盐、味精适量。[做法]豆芽洗净水淋干,油锅烧热,花椒入锅,烹出香味,将豆芽下锅爆炒几下,倒入白醋继续翻炒数分钟,起锅时放入食盐、味精,装盘即可。[功效]清热解毒,疗疮疡。

  素炒豆皮:

  [配料]豆皮二张,植物油、食盐、葱、味精各适量。[做法]豆皮切丝,葱洗净切丝。油锅烧至6成热,葱丝下锅,烹出香味,将豆皮丝入锅翻炒,随后加食盐,炒数分钟后,加味精,淋上香油搅匀起锅。[功效]补虚,止汗。适合多汗、自汗、盗汗者食用。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宫颈癌筛查多久得结果

下一篇:女人脸上长斑都暗示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