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准字的减肥药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8:40:55

1)国药准字的减肥药有哪些

  目前国内批准带有国药准字的减肥药有奥利司他,奥利司他是比较正规的减肥药,是抑制肠道对于脂肪吸收的药物,可以减少肠道内的脂肪吸收,促进油脂排泄,起到减肥的作用。

  患者最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才能起到明显的减肥效果。尽量避免自行买药进行服用,不利于自我监控。减肥一定要有标准、有目标的执行,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2)10种不可靠减肥药成分大曝光

  1、Amphetamine(安非他命)

  已经在绝大多数国家被列入处方慎用的减肥药物,它具有抑制神经降低食欲的效用,但抗药性明显,服用者会出现情绪亢奋、幻觉等反应,就像——吸毒一样,而事实上,这种药也非常容易上瘾且难以戒断。

  2、Fenfluramine(芬弗拉明)

  虽然减肥药厂商不生产它,但在药店里随处可见,只不过是摆在治疗精神疾病的柜台中。它曾是减肥药界的明星,瘦身效果明显,但,长期服用会导致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所以,千万不要轻信网络上关于“芬弗拉明药片减肥性价比最高”的煽动。

  3、番泻叶

  又一类网络人气减肥药物,中药店就可以购买得到。虽然是号称无毒副作用的草药,但它所导致的后果非常严重。轻者呕吐、恶心、腹泻,严重的则会导致内脏出血,危及生命。

  4、PPA(Phenylpropanolamine)

  两年前感冒药界曾掀起“我们不含PPA”的宣传高潮,减肥药行业早就这么做了,它与1、2两种药物类似,同属于食欲抑制类,在化学成分上类似于麻黄素,会导致失眠、头晕、盗汗、神经高度紧张等症状。

  5、螺旋藻

  在降低胆固醇方面确实有效果,而且很多人反映服用螺旋藻制剂后排便通顺,但不能单纯地据此就说明它对减肥也有效,顶多说它能够让你的肠道环境更健康。

  6、咖啡因

  熬夜能加速身体能量消耗,短时间内出现体重减轻,但不能因为这样,就依靠咖啡因来进行减肥,因为这等于是拿健康在开玩笑。喝咖啡可以,但长期大剂量摄入咖啡因会导致心跳过速,睡眠神经失调,并且诱发多类精神疾病。

  7、辣椒素

  一提到辣椒素,就令人想到那句“燃烧脂肪”的广告词,你被蒙骗了!辣椒素刺激交感神经,促进血液循环,能够加快新陈代谢,但是脂肪并不是直接燃烧。而且,专家早已指出,长期高剂量服用辣椒素会导致肾中毒!

  8、甲壳素

  它的作用原理近似于奥利司他,它是人体几乎无法消化的纤维质,进入肠道后,可以阻止油脂被身体吸收,而且,它本身还会和肠道争抢着吸附油脂,相对来说,它的减肥机理和效用尚属于可以接受。但长时间的服用,会导致人体无法吸收脂溶性维生素,有害健康。

  9、双氢克尿噻

  典型的利尿剂,能够迅速消解水肿症状,但滥用易造成体内电解质紊乱,出现口干、恶心、疲倦无力等症状,从长远说,它会导致低钾血症、低镁血症,对肾小管、中枢神经系统等都有极大的伤害。

  10、维生素B3

  减肥又美白肌肤的维生素B3,居然也会酿成事故!几年前在新加坡酿成包括知名艺人在内的多名女性肝损伤的Slim10,肇因就是所添加的维生素B3过量。专家提醒,该种维生素在动物肝脏、花生、全麦制品中含量都很丰富,通过日常食物摄入完全可以满足要求,不需要再特别服用。

3)乱服减肥药 害苦了“心脏”

  据专家介绍,几天前他接诊了一名23岁的年轻女性患者,因近期总感到心跳特别快、心慌到医院就诊,在询问病史时得知该女性以往身体健康,从没有患过心脏病,家中也没有心脏疾病家族遗传史,经听诊发现患者心律不齐,心电图检查证实心脏有房颤,进一步了解得知该女性一个多月前开始服用自己在外面买的减肥药,吃了一段时间后开始有心慌等表现。

  医生在排除其他心脏疾病后,认为可能与服用减肥药有关,因为有些不正规的减肥药中可能含有不应有的药物成分,如甲状腺素等,受其影响会引发心脏疾病。在嘱咐该患者暂停服用减肥药、并给予相应治疗后病人症状消失恢复正常。

  专家告诉记者,最近接诊的几位乱服减肥药引发的心脏疾病患者均为年轻女性,其中有三位根本算不上肥胖,却服用减肥药减肥。专家告诫说,减肥药不是减肥的灵丹妙药,一些质量不过关的减肥产品会危害人体健康,肥胖者如确需服用药物减肥,应在正规医院医生指导下进行,千万不能私买乱服。

  链接:

  心力衰竭药物如何治疗?

  心力衰竭也称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心功能不全。心脏因疾病、过劳、排血功能减弱,以至排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代谢的需要。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喘息、水肿等。

  一、 利尿药:利尿药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是基本治疗用药。利尿药的剂量要调整并保持在足以适当控制症状(特别是气喘)的水平。通常至少每天要服用120mg的呋塞米(或相当的药物)才能达到这一要求。

  二、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剂量应当根据适当的临床试验所提出的建议来确定。几乎所有轻度心力衰竭的病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治疗都可以在门诊进行。对心力衰竭病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治疗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低血压。对于确有低血压症状的病人,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减慢利尿治疗,同时从非常低的剂量开始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然后逐渐调高剂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治疗的另一种并发症是咳嗽。

  三、 治疗心力衰竭最早的方法是使用洋地黄,常用的洋地黄类药物是地高辛,但女性心衰患者在使用地高辛适应特别小心,因为研究发现女性患者使用地高辛的死亡率增加。

  四、 左西孟旦(Levosimendan)和多巴酚丁胺(dobutamine)这两种药均被用于治疗心力衰竭,尤其是用于心排血量低的心力衰竭。左西孟旦是一种新型的心肌钙激活剂,它可以在不增加心肌需氧量的情况下改善心肌收缩功能;多巴酚丁胺是一种选择性的心肌兴奋剂,可以促进心肌工作,增加心脏排血量。

  五、 莫索尼定(Eplerenone):莫索尼定是一种选择性醛固酮抑制剂,每日只需要口服1次,即可特异性地抑制醛固酮的功能。最新研究发

  现,对于有急性心肌梗塞合并左心室功能障碍及心衰的病人,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入莫索尼定,可以减少心衰的死亡率。

  六、 其它:由于心力衰竭常伴有其他心脏病,可能还要治疗基础疾病,例如冠心病,在这种年龄比较老、身体比较弱的病人中同时存在其它问题,例如心律失常、高血压,因而不可避免地要联合使用其它药物。

4)怎样合理服用减肥药

  多数减肥者青睐减肥药物,有的是因为对其过度迷信,有的则是不能坚持实施有一定难度的饮食和运动疗法。

  对人体能量的代谢诸环节讲,减肥药可分以下几类:食欲抑制剂、消化吸收阻断剂、脂肪合成阻碍剂、代谢兴奋剂、脂肪细胞增殖抑制剂和胰岛素分泌抑制剂等。

  这其中中枢神经系统性食欲抑制剂应用历史最为长久,它们主要通过神经递质作用于摄食中枢,使食欲下降,从而达到节食的目的。在这类药物中,芬氟拉明是最早应用的,已近25年,作用可靠。

  但几年前有报告称,它可能会引起肺动脉高压和心脏瓣膜退行性变,因此美国等某些西方国家,已将其列为禁用药物,然而多数西欧国家和中国仍在应用。对这一结果也有不少持异议者,他们认为以上报告均为回顾性的,缺乏前瞻性观察,这些病例多为合并用药且服用剂量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内科学年鉴》有权威报告:芬氟拉明的副作用以前被夸大了,服用者是可以放心的。因此,中国及许多西方国家都在使用芬氟拉明。笔者认为对一个应用历史甚长、作用较为可靠的药物处理要慎重,除须进行科学性强的

  前瞻性观察外,目前应用时剂量不宜过大,疗程不宜超过6个月,最后停药前须逐步减量。至于违禁减肥保健品,是指禁止在所谓减肥保健品中加入任何药物成分的行为,而不是指作为治疗药物本身违禁。正是因为保健品不是药物,应把其归到食品的范畴,这里面的道理也是显而易见的。

5)专家浅谈减肥药的作用

  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有没有拿到国家相关的保健产品的批文,另外还要选择一些知名公司,知名品牌,这样会比较有保证。

  出场专家:康宝莱营养专家马琳

  问:减肥产品形形色色,普通消费者如何去判断哪些东西是保健品,哪些东西是减肥药?  马琳:实际上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有没有拿到国家相关的保健产品的批文,另外还要选择一些知名公司,知名品牌,这样会比较有保证,第三点现在的中国老百姓蛮可怜的. 因为营养学仅仅是在医学专业很少一部分人才学,现在国外营养学的理念中小学生都开始建立,如果对营养保健非常感兴趣的人就可以通过一些访问或者一些数据. 有一些营养概念的话可以来看产品的成分表来断定,所以第三个方法是比较难的,所以还是选择一些国家认证的,一些知名的品牌,知名公司的产品比较好。

  问:康宝莱的减肥效果到底如何?会不会有负作用? 马琳:康宝莱的产品从医学上来讲每周的减重在一斤左右是比较安全的,一个月减三到四斤,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还有是可以接受的,代谢状况不会发生很大的调整,当用我们产品代餐的时候能量自然就控制下来了,所以说我相信代两餐很认真的吃,没有偷吃,没有又去多吃一些零食的话减肥效果是一定可以保证的,因为达到了热量控制。

  问:如果代两餐的话,第三餐会不会还会要控制一下? 马琳:第三餐我们还是建议符合一个营养均衡的理念,会觉得吃一个荤的,吃一个素的,混合的谷物类食品,每天有蔬菜和水果的摄入还是维持营养均衡的理念,同样是吃鱼,一个是油炸的,一个是清蒸的差异就会很大,所以在烹饪方式上还是倾向于清蒸的这一类。

   

  问:康宝莱和安利比较如何? 马琳:安利进入市场比较早,康宝莱的产品最主要是营养均衡的产品,所以说它实际上是功能性的保健产品,我们的产品的效果是可以看得见的,当非常认真使用我们的产品的时候. 尤其是对于一些本身体格比较胖的人真的会看得见这样的效果,我这里收集了很多国内的用我们产品前后对比的效果,我们正在出一本类似于相册一样的见证册,我们产品的效果是看得见的。

  问:康宝莱产品除了减重系列以外还有哪儿特色的产品? 马琳:目前去年我们开拓中国市场也做了一些很好的产品,比如田园蔬果精粹组合,这是一个蔬果的理论,这个在营养学研究的里面也有一些证实. 比如像黄颜色的蔬果像胡萝卜或者南瓜,包括芒果含有一些胡萝卜素,这些都是一些很好的抗氧化的一些成分,它对清除体内的自由机和皮肤保养都是很好的,还有像绿色的蔬果也是非常有好处的,一些紫色的蔬果也有抗氧化的成分.

  我们美国也有这样类似的产品,就是七种颜色的蔬果,我们的医学科学顾问的主席曾经有一本书叫你的食物是什么颜色的,在书里面各种颜色的蔬果其实对人体的健康都是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的老百姓可以每天吃到不同颜色的蔬果其实是蛮难的. 因为每天要吃红的,要吃绿的,要吃紫的,做不到的话就很难摄取到足够的营养,所以这个系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周末在家里做饭,做了一个汤就做了蘑菇,萝卜,粉丝我女儿就蛮开心的。

  问:康宝莱的产品是否可以作为药物治疗疾病? 马琳:如果说肥胖是疾病的话应该是可以的,但是我不想这样来说,因为我们的产品仅仅是保健食品,不替代药物,为什么又可以看做类似于药物,其实肥胖真的是一种疾病,它和很多疾病的危险因素都是相关的。比如心血管疾病,比如糖尿病,这些疾病或多或少都是相关的,包括一些女性的疾病都是有关系的,所以肥胖是很多病的因素,甚至有人认为肥胖导致寿命的缩短,但是其实它的本质还是一个保健食品,对人体健康是有好处的。

上一篇:减肥药选购五个技巧

下一篇:事情想多了头痛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