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患者做完微创手术后能吃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4:33:36

(一)胆结石患者做完微创手术后能吃什么

  在胆结石患者做完微创手术以后,要根据患者胃肠道的恢复情况以及腹部的疼痛情况决定吃什么东西,比如在术后一天,不管患者有没有排气,都可以少量的进流食或者半流食,比如可以喝水、米汤、稀饭等。一般在第一天的下午、晚上或者在第2天清晨患者就应该有排气,也就是胃肠功能会恢复,患者就可以逐步过渡到半流食,比如可以吃面条等。在术后2-3天,患者的胃肠功能进一步恢复,有排气、排便,并且腹部没有胀痛,没有疼痛,就可以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包括可以吃米饭、面食,可以吃炒菜等,但是尽可能的要清淡一些,不能使油荤过重。

(二)微创手术后能吃韭菜吗

  部分患者微创手术后能吃韭菜,另一部分患者不能吃,需要看是做的何种类型手术,具体分析如下:

  1、可以吃:如果是做的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手术,并且阑尾炎不严重,通常可以吃韭菜,但需要在手术后的2-3天才能吃,否则过早进食可能会导致胃肠道不适,还容易诱发肠梗阻。如果是做的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也可以吃韭菜,但不能食用过多,否则会导致胃部不适。

  2、不可以吃:如果患者是做的胃肠道手术,例如胃大部分切除,或者肠道切除并且做吻合,短时间内不能吃韭菜,过早进食可能会导致局部出现明显的不适感。

  所以,微创术后是否能吃韭菜,需要向主管医师咨询。

(三)阑尾炎微创手术后能吃啥食物

  阑尾炎微创手术之后如果肠道功能恢复,排气、排便后可以适当的吃营养的汤类或者易于消化的食物,主食上尽量吃稀软的面条、蛋糕、花卷、馒头,可以多喝有营养的鱼汤以及鸡蛋汤等,这些汤类能够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和氨基酸,能够有效的促进创口愈合,对于阑尾炎微创手术后的恢复有一定好处。在饮食上一定要避免吃高油腻、高胆固醇的食物,应该多吃低盐、低脂、低胆固醇的,都有助于减轻阑尾炎术后的肠道负担,减轻腹胀,防止发生粘连,同时可以选择新鲜的水果,包括苹果、香蕉、桔子等,有助于改善机体的免疫能力,对于阑尾炎术后及早的恢复都是有必要的。

(四)做微创手术后能吃什么

  微创手术很多,如果是甲状腺或者乳腺的微创手术则对腹部没有太大的影响,手术之后可以吃半流食、流食之类的食物,但注意食物不要太烫就可以。手术后第2-3天根据伤口愈合情况进食,如果伤口没有明显的疼痛,可以恢复进食软的米饭、馒头之类的,后期基本上就可以恢复正常饮食。如果是腹腔内的微创手术,比如腹腔镜胆囊或者腹腔镜阑尾的微创手术,一般手术后当天是禁食的,就是不能吃东西,手术后第一天可以吃流食或者半流食,后面逐渐恢复饮食。如果是腹腔镜胃或者结直肠的手术,要等到吻合口愈合了才能够吃东西,基本上是从3天之后从半流食或者流食开始吃。

(五)微创手术后能吃牛肉吗

  如果是做的消化道或者肠道微创手术,在术后一周之内不建议吃牛肉。因为牛肉不好消化、不好吸收,会给胃肠造成负担,同时牛肉不太利于伤口愈合和恢复。如果有牛肉类食物过敏史,此类患者术后及平时均不宜食用牛肉,否则可能会导致过敏性疾病,如荨麻疹、哮喘等,并会影响到伤口愈合。

  患有高脂血症的患者,以及血脂高引起的冠心病、脑梗等病人,术后可以少量进食瘦牛肉,避免摄入过多脂肪及能量而加重病情。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无基础疾病的患者术后可以适当食用牛肉,每周2-3次即可,不宜过多,不同疾病的患者术后饮食也不相同。

上一篇:脑梗塞用什么降压药好

下一篇: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