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搏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7:41

一)脉搏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

  脉搏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在动脉血的为98% ,静脉血为75%,目前常用采用指套式无创测量,其正常值为大于90%,健康人大于95%。当血氧饱和度低于90%为缺氧,由于贫血或肺气肿、肺心病导致,人体缺氧主要对心脏有损害,会导致心功能下降,持续缺氧会导致心肌缺血或心力衰竭。

  临床上通过测量血氧饱和度可以间接评估贫血或者低氧血症的治疗效果,有时外周循环差,测量血氧饱和度还在正常范围之内,但是脉氧饱和度却偏低,需要进行鉴别,这时可以同时采集动脉血进行分析,会比脉搏血氧饱和度更加客观、准确。

  总之,脉搏血氧饱和度也是反映人体组织是否缺氧的一个指标,相对测量方便,用于监测患者机体的乏氧情况以及对低氧血症的治疗效果。

二)血氧饱和度监测仪准不准

  血氧饱和度监测仪一般情况下是比较准确的,血氧饱和度监测仪是通过红外感应,测量氧合血红蛋白所占总血红蛋白的百分比例,是一种间接测量的方法,对于一般的病人,该测量方法比较敏感,也比较准确。

  红外感应受到病人体表、体温影响、脉搏强弱的影响,所以时存在着一定的误差,比如对于脉搏非常弱的病人来讲,往往测量的血氧饱和度就偏低,对一些低体温的病人,比如存在休克的病人,使用血氧饱和度监测仪,测量的数值往往也比较偏低。如果在临床上发现血氧饱和度监测仪的数值,以临床存在着较大的出入,可以采集动脉血做血气分析,以获得更为准确的血氧饱和度结果。

三)手指测的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血氧饱和度是指血红蛋白与氧结合达到饱和程度的百分比,血氧饱和度主要取决于血氧分压,二者之间的关系,可以用氧和血红蛋白解离曲线来表示,正常人手指测得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是百分之95%到100%。如果低于正常,则考虑存在低氧血症,可以见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可以见于重症肺炎以及心脏功能衰竭的患者。

  临床上有很多疾病都会导致引起供氧不足,影响血氧的饱和度,直接影响细胞的正常代谢,严重甚至威胁人们的生命。

上一篇:液基细胞学检查TCT是什么

下一篇:妊娠期哮喘药物治疗的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