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可以吃半片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11:44:40

1:降压药可以吃半片吗

  在临床上一些降压药是可以吃半片的,也就是说这类降压药是可以掰开来吃的,这些降压药多见于短效的降压药。而对于长效的降压药来说,由于制作工艺的不同,有的长效降压药是可以掰开来吃的,如安博维、安博诺、络活喜都是可以吃半片的,但是有一些降压药如拜新同、波依定就是不可以掰开来吃半片的,否则会影响药物的疗效。因此患者在吃降压药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该类降压药的说明书,看一看到底能不能掰开来吃,能不能吃半片,否则的话会影响降压的疗效。

2:吃了降压药多长时间有效

  现在用的降压药主要是西药,都是长效的降压药,都能够维持20小时以上。

  吃了降压药,假设这个降压药对患者是有效,会在1-2个小时左右开始起到了部分降压的疗效,有的时间会更长一些。但是降压药要起到最大的、最好的疗效效果,有些长效降压药可能会需要3-5天,甚至5-7天,那时候降压疗效才能够达到最佳,前提也是这个降压药对患者是有效的。

3:降压药几个小时吃一次

  关于降压药几个小时吃一次的问题与降压药的作用时长有关,降压药有短效和长效之分,一般短效降压药的作用时长为4-5个小时,而长效降压药的作用时长,可以维持在20多个小时左右。对于短效降压药,一天可以服用2-3次,而对于长效降压药,一天只用一次足够,所以降压药的服用次数需要根据降压药的种类来定。

  在专业的心内科医师的长期调整下,一般后期服用长效的降压药,以减少一天中血压的波动,维持较好的血压状态。常见的长效降压药一般是缓释剂,比如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依那普利缓释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等。

4:低压93需要吃降压药吗

  如果患者常态低压,即舒张压为93mmHg,通常需要长期口服降压药物。

  因为低压≥90mmHg,可以诊断为舒张期高血压,而导致舒张期高血压的原因较多,常见于以下因素:

  1、心率增快:如果出现心率增快,心脏的舒张期就会缩短,在较短的时间内由主动脉流向外周的血液会减少,留在主动脉内部的血液增多,从而引起低压增高。这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富马酸比索洛尔、琥珀酸美托洛尔等,口服β受体阻滞剂不但可以有效降低心率,还可以有效降低低压;

  2、外周阻力增加:外周阻力增加会引起血液流动过程中的阻力增大,从而引起低压偏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钙离子拮抗剂。临床常用的钙离子拮抗剂包括非洛地平缓释片、硝苯地平控释片等,不但可以有效降低血液流动过程中的外周阻力,还可以有效降低低压。

5:肼屈嗪是哪类降压药

  肼屈嗪属于α阻断剂,可扩张直接动脉血管,早期肼屈嗪属于较为常用的药物,并且与其他药物搭配使用。目前肼屈嗪使用范围越来越小,已变为不常用的降压药。临床中常用五大类降压药不包括α阻断剂,包括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钙拮抗剂、利尿剂和β阻断剂。

  目前临床中已不经常使用α阻断剂,由于其对器官保护作用不如常用五大类降压药。高血压治疗目标不仅是对血压数值的下降,更重要是保护心脏、脑血管、肾脏和动脉等,但α阻断剂如肼屈嗪,可能针对恶性高血压、肾性高血压、前列腺肥大的高血压患者仍有使用价值。

上一篇:老人长寿之睡前六件事

下一篇:新认识关注男性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