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tct出血正常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7:09

(1)做完tct出血正常吗

  TCT检查后出血正常,因为TCT检查的时候需要用刷子在宫颈管口刷取脱落的细胞,造成少量出血。

  取TCT后,一般出血在1-2天后就会停止,不需要进行特殊处理。但是对于有严重宫颈炎的女性,宫颈的血管比较脆弱,创面比较大的宫颈可能出血时间就会相对延长。在取CCT时,建议逆时针地刷取,需要强调的是TCT取样时刷的脱落细胞量一定要够,否则会影响检查结果。同时,建议21周岁有性生活的女性都要进行宫颈癌的筛查。

  建议进行在进TCT检查后,女性要保持外阴的卫生,在5-7天内禁房事、盆浴,如果7天后还有出血,可以遵医嘱口服消炎药物,例如头孢或者阿莫西林,同时也可以遵医嘱口服一定的止血药物,例如云南白药胶囊。

(2)宫颈涂片和tct的区别

  宫颈涂片以前指的是巴氏涂片,也就是在还没有TCT的时候,通过取得宫颈的脱落细胞,然后涂抹在玻璃片上,之后在显微镜下用肉眼来进行观察,从细胞中查找异常细胞这样的一种检测手段。所以宫颈的涂片往往是要靠人工以及显微镜来进行检测,比较辛苦,另外会由于人的一些主观因素比较多一些。

  TCT称为超薄细胞学检测,或者叫液基细胞学的检测,通过计算机来进行细胞的扫描,查找出有可能是异常的细胞,这样的检查更为准确,用电脑来进行筛查。巴氏涂片现在在大城市以及大医院已经基本上被淘汰,基本上都是采用液基细胞学TCT的检测,但是在一些偏远的地区,由于还没做TCT的条件,有时候也会用显微镜来观察宫颈的脱落细胞。

(3)hpv和tct只做一个行不行

  TCT和HPV只做一个其实是可以的,但是现在认为TCT和HPV两者联合筛查,可以有效的提高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检出率。以前在没有HPV检测的时候,只做TCT检测,TCT主要是通过取得宫颈的脱落细胞,来检查宫颈是否有异常的细胞,再通过对这些细胞的分析做进一步的检查,来查找宫颈癌和癌前病变。但是HPV病毒是一个导致宫颈癌的相关病毒,它并不是一个与TCT一样的检查。

  HPV的检测主要是检测与宫颈癌相关的病毒,所以通过HPV的检测,就可以知道这个病人患宫颈癌的风险大不大。如果HPV是阳性,就说明已经有病毒感染。当然有很多的女性,都可以通过自身的抵抗力将病毒自动清除,这个时候就要看TCT的检查结果。TCT如果没有细胞学改变,而单纯的只有HPV病毒感染,不要过于担心,因为很多人是会自动清除病毒的。但是如果HPV阳性同时合并有细胞学的异常,也就是TCT的异常,就可能是已经发生了宫颈的病变。

(4)做tct和hpv过程痛吗

  在临床上做TCT检查和HPV的检查过程不会疼痛,因为两个检查的标本都是在宫颈管内取脱落细胞做化验,宫颈本身没有痛觉,属于植物神经支配,所以在取标本的过程中不会出现疼痛的症状。取标本建议最好是在月经干净3-7天之内,去医院取标本,主要是这个期间宫颈管的分泌物相对会比较少,标本会取得比较满意,在临床上不会造成需要二次去医院再取标本的情况。另外,做宫颈癌的筛查,也就是做TCT和HPV的检查,建议正常的女性每年都要做一次,主要是了解宫颈上皮是否存在病变、是否有高危型HPV的感染,以便临床给予及时的干预。

上一篇:晚上失眠多梦怎么办

下一篇:肚子右边是什么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