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要漂亮
更新时间:2024-04-27 14:57:11

(1)冬季要漂亮 不要痛经

  最近这温度是一降再降,然而在大街上依然能看到很多美丽“冻”人的女人,裙袂飞扬、薄薄的丝袜,光看就不禁让人打个寒碜。专家在此要提醒广大爱美的女性,这样很容易冻出痛经,美丽千万别以健康为代价。

  解析:什么是痛经

  痛经可以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种。原发性痛经是指病人经过详细的体格检查,没有发现盆腔脏器有器质性病变的情况。相对而言,继发性痛经就是指有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发育不良、子宫的状态过于前屈或后倾、子宫颈狭窄等疾病的情况,而引起的痛经症状。

  痛经的四个症型

  (1)气滞血瘀型

  症见每于经前一二天或月经期小腹胀痛,拒按,或伴胸胁RF胀,或经量少,或经行不畅,经色紫黯有块,血块排出后痛减,经净疼痛消失,舌紫黯或有瘀点,脉弦或弦滑。治宜理气化瘀止痛。

  (2)寒湿凝滞型

  症见经前数日或经期小腹冷痛,得热痛减,按之痛甚,经量少,经色黯黑有块,或畏冷身疼,舌苔白腻,脉沉紧。治宜温经散寒除湿,化瘀止痛。

(2)冬季养生防病须知 冬季养生食物推荐

  食物一:莲藕

  冬天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莲藕,毫无疑问地成为时下的"当家菜"。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食物二:花生

  常吃花生能",花生仁中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含脂肪达4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0%以上。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主治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皮肤紫斑、产妇乳少及大便燥结等病症。

  食物三:鲈鱼

  鲈鱼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鲈鱼肥腴可人,肉白如雪,鱼肉细腻,是最好的品鲈鱼季节。

(3)十种食物最适宜冬季进补

  摘要: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鹿茸、阿胶、冬虫草等大补之物效果固然非常好。白菜 白菜含维生素C、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也比较丰富,有通利肠胃、除胸中烦、解毒醒酒、利大小便等功效。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鹿茸、阿胶、冬虫草等大补之物效果固然非常好。但对于素食主义者来讲,或者不太适合食用。那么这类人群冬季应该如何进补呢?可以尝试以下10类食物,同样收到不错的养生效果。

  板栗

  丰富,果实中含糖、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板栗的药用价值颇高,祖国医学认为,栗子能养胃健脾、壮腰补肾、活血止血。栗子粥、炒板栗都是好食品,尤其是栗子粥,老少咸宜尤其适合老年人机能退化所致的胃纳不佳者。

  芹菜

  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并含较多的钙、磷、铁、维生素A原、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烟酸等。芹菜具有健胃、利尿、镇静、降血压、净血调经等作用,也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佳蔬。

  萝卜

  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他维生素,还含有木质素、胆碱、氧化酶素、苷酶、触酶、淀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中医对其医疗和保健功效推崇备至。

  白菜

  白菜含维生素C、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也比较丰富,有通利肠胃、除胸中烦、解毒醒酒、利大小便等功效。

  大蒜

  含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B和C以及钙、磷、铁等物质,适量食用对抗流感病毒、葡萄球菌、伤寒、痢疾等杆菌及霍乱、白喉等病菌均有杀灭作用。

  葱

  要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和维生素A原、维生素B和C以及矿物质钙、镁、铁等。经常吃葱的人,虽有体胖者,但胆固醇并无过高,且体质强健。

  红薯

  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

  芋头

  质地细软,容易消化,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

  莲藕

  具有多种营养素,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等。生食能凉血散瘀、熟食则补心益胃,具有滋阴养血的作用。与红枣同食则可补血养血,煨肉食可治脾胃之虚。

  土豆

  维生素的总含量是胡萝卜的2倍,西红柿的4倍。此外,土豆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尤以磷、钙、铁十分丰富,常食之能强身健体。

(4)冬季进补 五类男人的进补方案

  我们常说女性的健康很脆弱,其实男性的健康更是不堪一击,在外拼搏打拼,长期劳累,过度透支,身体的健康明显下降,冬季是个进补养生的好时节,那么男性朋友们如何进补呢?为五类男性推荐冬季滋补的秘方。

  1、高血压、高血脂

  研究发现: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死亡已占我国人群总死亡数的三分之二以上。膳食营养与慢性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不合理饮食是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该类男性应该选择清淡类的饮食。人参一类的有升压作用,在人体休克的时候容易引起脑血管破裂,尤其不能多吃。芹菜的降压效果非常好,还有降糖、降血脂的功效,很适合患高血压和高血脂的男性食用。

  采用低盐食疗法,每日盐的摄入量5克。多吃木耳、蘑菇、黑豆和黄豆等清补食物。海参属于滋阴类补品,既可增强体力,又不会引起高血压,也是上佳的滋补品。同时,高血压男性在进补时还要注意少吃辛辣的食物。高血脂的男性还应该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多吃燕麦和苦瓜。

  2、肾虚

  根据我国传统的中医理论,女性滋补主要在于滋阴补血,男性滋补则以补肾为主。因此补肾仍旧是男性冬补的重头戏。肾虚的男性存在腰酸、肢冷、腿软、性功能减退、耳鸣等症状。

  对于这类男性,冬季进补时应该多吃鱼、虾、牡蛎和韭菜等食品。这类食品富含牛磺酸、精氨酸和锌,对男性的肾功能能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另外,各种鳝类、动物的鞭和甲鱼也是补肾的上佳选择。

  3、脾虚

  对于脾虚的男性,在冬季进补时应该多注意吃山药、大枣一类富含淀粉,容易吸收的食品,在肉类的摄入上,应该选择细纤维的鱼肉为主。

  在保证每日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多喝山药粥、大枣粥和鲫鱼汤、鲤鱼汤。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加入红枣、枸杞等滋补类食物,效果更佳。

  4、肝不好

  肝功能不好的男性容易出现疲劳、恶心、呕吐等症状。对于这类男性,冬季进补时应当以高热量、高蛋白食物为主。如鱼类、虾类、鸡肉、牛肉等,它们富含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较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红小豆、大枣有利尿的作用,也很适合该类男性食用。

  饮食主要为高热量、高蛋白(每日高于正常60g),适量补充维生素。午餐可吃韭菜炒鸡蛋、菠菜牛肉丝、西红柿蛋汤。晚餐时小米粥、菜花炖肉、红小豆鲤鱼汤都是肝不好的男性的理想选择。

  5、肠胃不好

  冬季节假日比较多,男性容易暴饮暴食,加重胃病。对于胃不好的男性,平日进补时应该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多餐。玉米、莲子等食物富含淀粉,有利于肠胃消化,还可以补胃气,可以多加摄入。萝卜、山楂有顺气的作用,淡茶有解脂去腻的作用,经常出现肠胀气现象的男性可多食用。

  胃不好的男性在进补时应该遵循清淡,易消化,各类营养均衡摄入的原则,忌大鱼大肉,暴饮暴食,加重肠胃负担。在日常饮食上可以多喝玉米粥和莲子羹,在肉类的摄入上,肉丸子、肉汁汤容易消化,又能保持肉类原有的营养,很适合消化能力差,胃气不足的男性进补。

  注意要点:男性如果身体虚弱,是需要好好的进补,但是进补的方法也一定要根据不同的体质来决定,千万不要胡乱进补!

(5)年老阳虚者冬季温阳莫忘养阴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老年人会有气血虚衰,阳气不足,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的情况。即使是室内温度十几度时也要穿着棉袄和羽绒服。这是阳虚的表现,老年人在冬季养生既要温阳祛寒,也要养阴补虚,这样才能增强体质,促进健康。如何养阴补虚呢?下面就让寻医问药网告诉大家吧。

  阴阳消长可补阳

  民间谚语有早上吃姜胜参汤,晚上吃姜赛砒霜的说法,这是很有道理的。事实上,合理的膳食养生就要遵循早吃热、晚吃凉的规律,并根据季节不同有所侧重,这样的膳食安排是符合人体阴阳消长变化的。这不但适用于平和体质的人群,也适用于阳虚体质者。对于阳虚体质的人来说,冬季适当地温补阳气是抵御寒冷天气最直接的办法。但是温补阳气也不能一味地使用温阳的药物或食物,也要根据人体阴阳消长的变化规律顺势而为。

  从一天为周期来看,人体的阳气消长变化规律是这样的:大致从下半夜开始,人体阳气始生,到上午逐渐变得盛壮,人体机能活动旺盛;从下午开始,人体阳气逐渐收敛,到晚上逐渐潜藏体内,人体机能活动变弱,感觉困乏而睡眠。因此早餐和午餐时,食用温热性质的食物,有利于人体阳气的升发;晚餐时适当食用凉性食物,有利于人体阳气收敛潜藏,有助于睡眠。如果晚餐时也大量食用温热性食物,人为地使人体阳气旺盛,人体处于兴奋状态,晚上很可能就难以入睡了。

  那么如何通过膳食来温补阳气呢?早餐可以吃大米、面包、馒头等主食,喝咖啡、牛奶、热巧克力等饮料,可暖身提神;中午吃些牛肉、鸡肉、羊肉、狗肉等热性的肉类,以及韭菜、洋葱、香葱、大蒜等蔬菜,来温补阳气。晚餐要清淡,可吃些蘑菇、豆腐、白菜、萝卜、油菜、芹菜等性凉、安神的蔬菜,也可以吃些鱼肉或猪肉。下面向大家推荐一款冬季温阳美食。

  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吃肉喝汤。

  冬季养阴储能量

  中医养生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其实,阳虚体质的人,冬季不但要适当温补阳气御寒,还要注意养阴。用搭弓射箭作个简单的比喻:当弓被拉圆,千钧之力集于弦上之箭;当拉弦的手松开,弓弦力量释放,离弦之箭直射标的。拉弓的过程,就像秋冬季节阳气收藏于内,这时候人们需要通过养阴进补积蓄能量;而放箭的过程,就好比春夏季节人体阳气由少到多释放,人体脏腑组织活动机能旺盛,这时候人们需要采取措施保养被消耗的阳气。因此,秋冬季节通过进补养阴储藏足够的能量,夏季就能产生足够的阳气维持活动机能旺盛的脏腑组织,冬季有足够的阳气抵御风寒。民间有秋冬进补,来春打虎的说法,就是这个道理。

  那么,冬季如何通过膳食来养阴呢?通过进补膏方来养阴滋补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在食物方面,芝麻有滋阴润肺之功,秋冬季可多食;蜂蜜、乳品、甘蔗、香蕉、番茄、萝卜、菠菜、银耳、百合、鸭肉、梨柿等亦可滋阴,皆宜常食。下面向大家推荐一款养阴食疗方。

  燕窝6克,银耳9克,冰糖20克。将燕窝、银耳用温水泡发,去除杂质,加入冰糖和适量清水,上笼用旺火蒸10~15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连食10~15日。

上一篇:当心冬季“火锅综合症”

下一篇:冬季女人容易犯的四个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