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穴位按摩安渡冬日肌肤
更新时间:2024-04-27 15:44:11

(一)中医穴位按摩安渡冬日肌肤

  中医穴位蕴藏着十分深的人体科学知识在其中,你只要掌握了正确的穴位按压方法,就可以有效的实现肌肤的美丽。而冬日,肌肤的暗沉、失采都可以依靠中医的穴位按摩来调节,让你心神舒爽的同时,赢回属于你的水嫩光彩美肌肤。

  太阳穴

  除了低温冷风之外,坏情绪也是造成内分泌失调、气血运行不畅的原因之一,导致我们的脸色无华,精神暗淡。

  位置,眼角眉梢

  之间,距离外眼角约一寸的凹陷处。

  功效,提神醒脑,美化肌肤,改善脸色无华,精神不振的状况,让气色恢复光彩。

  按摩方法,做圈状按摩,力度适中,略感酸胀为宜。

  瞳子篌穴

  冬季气候干燥,风沙和空调暖风让面部皮肤水分流失很快,看起来总是干干的。此外,长期在电脑前工作,不仅会受到辐射侵害,更会增加眼周皮肤负担。

  位置。

  功效,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肌肉弹性,让暗淡松弛的皮肤恢复光滑紧致。

  按摩方法,作圈状按摩。

  攒竹穴

  每到冬天总会觉得觉不够睡,常常提不起精神,黑黑的眼圈更是像睡意一样挥之不去,脸色也变得黄黄的,缺乏光彩。

  位置。

  功效,按摩这个穴位可以疏通经络,改善面部血液和淋巴循环,减少色斑,让面色红润有光泽,同时还可以提神醒脑。

  按摩方法,做圈状按摩,稍稍用力,感到酸痛即可。

  迎香穴

  冬天,给了我们太多偷懒的理由,运动机会变少,新陈代谢减慢,很容易造成肺热脾虚。肺主皮肤,脾主血液,脾肺功能失调,反映在脸上,则是皮肤干燥,面无血色或萎黄不泽,看起来非常憔悴。

  位置。

  功效,改善面色蜡黄或面色苍白的症状,让皮肤恢复弹力和水分,红润、自然健康有光泽。

  按摩方法,或以指关节按压。重复做按压、松开的动作。

  有助于恢复面色红润的食物

  许多女性面色无华、晦白或灰暗、肌肤粗糙、斑点多多,往往缘于五脏功能失调。因此,要想养颜美容,首先应增强脏腑的生理功能,这样才能使容颜不衰,推荐给大家一些有助于恢复面色红润的食物。

  1. 桂圆、莲子、糯米粥可养心补血,润肤红颜。

  2. 红枣补气补血,常吃红枣或红枣加工的食品可使面色红润。

  3. 百合、银耳、菊花可清肺热,常吃有助于清肺火,让皮肤光洁健康。

(二)中医教你晒后背补阳气

  中医认为人体的前为阴,后为阳,因此晒后背能起到补阳气的作用。同时在寒冷的天气里,晒晒后背,还能驱除脾胃寒气,有助改善消化功能。

  生活中常见到有些人,不论天气冷热都会手脚冰凉,在中医看来,这是人体阳气虚弱或气血不足的表现。针对手脚冰凉,调理方法很简单,平时晒晒太阳就能达到保健的目的。清代医家曹庭栋在其老年养生专着中指出,背为阳,心肺主之,说明晒后背还能疏通背部经络,对心肺也很有好处。

  晒太阳是有方法的

  在春季,上午10点至11点晒太阳最好。因为这一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偏低,能使人感到温暖柔和。此外,不同年龄段的人,对日光的承受能力不同,晒太阳时间的长短也各异,一般婴幼儿每次15~30分钟左右,中青年人每次1~2小时,老年人每次20~30分钟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这样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阳气是人身上最好的治病良药。《黄帝内经素问》里说:阳者卫外而为固也,就是指人体有抵御外邪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阳气。在中医里又叫卫阳、卫气。卫就是卫兵、保卫的意思。阳气好比人体的卫兵,它们分布在肌肤表层,负责抵制一切外邪,保卫人体的安全。任何人,只要阳气旺盛,就可以百病不侵。

  古人把阳气比作天空与太阳的关系,如果天空没有太阳,那么大地就是黑暗不明的,万物也不能生长。所以天地的运行,必须要有太阳。而人身的阳气,要调和才能巩固它的防护功能,不然就会招致病邪的侵入。《黄帝内经》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所以,养护阳气是养生治病之本。

  如果在夏天经常喝冰镇饮料,吹空调,露宿雨淋,很容易患伤阳之病,比如感冒、拉肚子、风湿等。同样的道理,如果在冬天衣着太厚,久居温室,大汗淋漓或过用辛热,多患伤阴之病,如咽喉肿痛、食欲不振、腹胀等。

  很多时候,这些细节容易被人忽略,第二年得了病也不知因何而起。如果我们事先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那么大部分疾病也就很难找上门了!!

(三)中医拔火罐是如何瘦身减肥的

  中医拔火罐减肥因其安全、健康、不伤害生理的优点,迅速为广大减肥人士所接受。那么中医拔火罐减肥的原理是什么,它的好处又有哪些?问什么这种传统的养生理疗方式在今天会如此受减肥人士的推崇?

  中医拔火罐是如何瘦身减肥的中医拔火罐减肥的原理

  拔火罐减肥是通过拔罐时强大的吸拔力使汗毛孔充分张开,汗腺和皮脂腺功能受到刺激而加强,皮肤表层衰老的细胞脱落,从而使体内的毒素、废物加快排出。对局部部位的吸拔,能够疏通经络,平衡气血,调整内分泌,加快血液循环以及淋巴液循环,促进肠胃蠕动,改善消化功能,使机体新陈代谢加快,产热及脂肪消耗增加。不仅能够减掉体表的脂肪,还可以减去体内深层的多余脂肪,是一种安全、健康、不伤害生理的减肥方法。

  中医拔火罐减肥法的好处

  1.把火罐减肥能够调节脂质的代谢过程。肥胖症患者的体内过氧化脂质含量会高于正常值,拔火罐能够打通人体的减肥要穴,可以使人体内的过氧化脂质含量降低,并加快脂肪的代谢速率,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2.纠正患者的食欲。暴饮暴食是肥胖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拔火罐能够调节神经系统,一直胃酸分泌过多,让患者达到不乏力、不饥饿的状态。患者拔过火罐之后,胃排空的速度会减慢。胃不空了,没有什么饥饿感,自然也不会太想吃东西。

  3.调节内分泌。肥胖症患者的内分泌紊乱发生率很高,女性生完小孩之后会发胖,不仅仅是因为营养过剩,还因为生产打破了她的内分泌平衡,从而引起发胖。而女人到了更年期发胖,也是因为内分泌紊乱。拔火罐减肥能够调节内分泌,加快脂肪的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大家都知道,拔火罐是一种传统的养生、调理方式,而现在中医拔火罐的减肥功效也被充分认识,中医拔火罐从调理人体的新陈代谢着手,达到减肥的目的,确实是健康安全的瘦身方式!

  本文有健康族减肥网提供,

(四)古人中医长寿的十个秘诀

  泱泱世界,上下五千年,许多人梦寐以求长生不老,求仙方,觅仙果,炼金丹结果无一人能逃过死亡的劫数。尽管如此,人类也积累了丰富的养生保健经验,使平均寿命不断提高。现将古人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良方介绍如下,只要你身体力行,将对你的健康大有裨益。这些保健良方既十分简单,又很容易做到,概括起来,大致有如下十要诀。

  一、头为精明之府,日梳三遍百病除

  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医经典文献《内经:素问·脉要精微论》认为:“诸阳之神气皆上会于头,诸髓之精气皆上聚于脑,头为精明之府。”也就是说,人体的精明活动,完全是靠人体先天和后天的精气来维持。若有病变,则会出现“头颈低垂,不能抬起,两目凹陷无光”的精衰神乱之象。

  现代中医学研究认为:人体之重要十二经脉和四十多处大小穴位以及十多个特殊刺激区均汇聚于头部。

  头顶中央(即前发际后5寸与后发际前7寸处)有百会、四神聪、上星、头维穴,项后枕骨一带有风池、哑门、医明、玉枕、翳风穴,两鬃有太阳、率谷穴,额前还有印堂穴。如以梳子替代小银针,对这些穴位和经脉进行“针灸性”的按摩或刺激,将会起到疏通十二经脉,促进大小周天血液循环,使气血流畅,调节大脑神经功能,增强脑细胞的新陈代谢,延缓脑细胞的衰老,增强记忆力,醒脑提神,还能消除各种劳累疲倦、失眠烦躁、三叉神经痛、偏头痛以及聪耳明目等多种作用,甚至也能起到意想不到的美容效果。

  为此,有人主张“日梳五百不嫌多”,要求最好晨起后梳一回,中午休息后梳一回,晚上休息前再梳一回,每回以两分钟梳60-100次为宜。只要你持之以恒地梳头,就会感到头清目明,精力充沛,睡眠良好,白发变黑,食欲增加。由此可见,勤梳头的确是一种保养人体精、气、神的最简单经济的长寿保健方法。

  二、脚称第二心脏,常搓涌泉保健康

  脚部乃“三阴交之始,三阳交之终”,穴位多、位置低、血液少,有“第二心脏”之称。人的脚有26块骨,19块肌肉,33个关节,50多条韧带,50多万条血管,4万多个汗腺。

  祖国医学认为: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的12条经脉有着密切的联系,布满了相关全身器官的反射区。但由于脚部离心脏甚远,抵抗力低下,是人体的主要薄弱环节,容易遭受寒湿邪气的侵袭,可见人体健康与否,和脚部健康关系极大,所以脚部的保健就比其它部位显得尤为重要。

  历代医学家认为,脚部保健并对全身健康有益的最重要方法是揉搓涌泉穴(即脚心中央凹陷处)。针炙经典文献《灵枢·本输》说:“涌泉属足少阴肾经”,“肾出于涌泉”。

  意思是说,肾经之经气犹如水井中泉水一样,将从这里源源不断地涌出,长期不断,经常以热水浸泡后搓此穴,既可以温补肾经,益精填髓,舒筋活络,平衡阴阳,又可以舒通心肾,滋生肾水,抑制肾脏虚火,排泄体内毒素杂物;既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御寒暖体,缓解肌肉紧张,消除各种疲劳,又可以舒肝明目,清肺理气,祛风湿,助消化,通大便,止泻痢;同时,还能治疗头顶痛、疝气、肾炎、性功能衰退、小儿惊风、失眠、高血压、冠心病、心悸、咽喉肿痛、脚裂以及老年性四肢麻木等几十种疾病。

  正因为如此,涌泉穴才被中外医学权威誉为“健身之穴”。

上一篇:什么是亚健康?

下一篇:上眼皮发黑如何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