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百科 >健康 >高血压
高血压
更新时间:2024-04-27 19:26:49

1,高血压 中医下手全面治

  在中医方面,将高血压分为以下三个类型,即:

  1、肝阳偏盛型,表现为头痛、性情急躁、失眠、口干苦、面红目赤,治疗上以平肝潜阳,用天麻钩藤饮加减;

  2、肝肾阴虚型,表现为头部空虚感、头痛、眩晕、耳鸣、面部潮红、手足心热、腰膝无力、易怒、心悸、乏力、失眠、健忘,治疗上以滋养肝肾,用六味地黄汤加减;

  3、阴阳两虚型,表现为严重的眩晕,走路觉轻浮无力,心悸气促,面部或双下肢水肿,夜尿多,记忆力减退,畏寒肢冷,腰膝酸软,胸闷,呕吐或突然晕倒,治疗上以温阳育阴,用地黄饮子加减。根据国内文献报告,某些单味中草药也有一定的降压效果。此外,近年国内外对黄芪、人参、刺五加等药物进行研究,这类药物除能增强机体对外界有害因素的抵抗力外,还能使用调节紊乱的功能趋于正常化,例如,能使低血压病人的血压升高,又能使高血压病人的血压下降等等。

  除方药治疗之外,在中医方面,针刺疗法、磁疗法、气功疗法也有降低血压的作用,且疗效巩固;气功通过主动性锻炼来调整,维系机体的动态平衡,提高了抗高血压能力,从而保持血压稳定。

  除以上治疗以外,可通过增强人体正气,避免和消除导致高血压的内外致病因素,例如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其中太极拳气功等均有良好的作用,保持心情舒畅,乐观,避免过度情绪激动,注意劳逸结合,避免暴饮暴食及过食肥甘厚味或过咸伤肾之品,尽可能及戒除烟酒,这些都是预防高血压的重要措施。

  高血压的防治保健

  (1)改变不良饮食习惯,限制钠盐摄入,每日钠的摄入量逐渐降至5克左右(约相当于食盐13克),适当增加钾、钙、镁和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2)改变不合理的膳食结构,防止超重和肥胖。肥胖者应减肥。

  (3)戒烟酒。

  (4)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避免长期从事体力劳动和紧张工作。

  (5)适当开展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对于长期从事脑力劳动者而言,参加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能解除精神过度紧张,调节生活,对防治高血压均有重要意义。可采用慢跑、步行、骑自行车、游泳、做体操等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但应遵循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的原则。

2,中医祛斑6大药方

  1.醋柴胡12克,当归、白芍各10克,丹参15克,茯苓12克,白术10克,青橘叶6克,制香附10克,薄荷3克(后下)。水煎服,1日1剂,分2次服。 

  本方疏肝解郁,适用于因肝郁气滞而导致的黄褐斑。 

  2.党参12克,黄芪15克, 白术10克,淮山药15克,扁豆、茯苓各12克,黄柏、黄芩、泽泻各10克,六一散6克。水煎服,日1剂,早晚服。 

  本方健脾利湿清热,适再于因脾虚湿热而导致的黄褐斑。 

  3.生熟地各15克,玄参、天花粉、知母、黄柏、炙龟板、茯苓、山栀、柴胡、丹皮各10克。水煎服,日1剂,分2次服。 

  本方用于因肾虚蕴热而导致的黄褐斑。

  4.青嫩柿树叶若干,白凡士林30克。将柿树叶晒干研细面,与白凡士林调匀成膏,每天睡前涂患处,晨起洗净,一般半月至一月后方能奏效。 

  本方适用于黄褐斑。 

  5.益母草粉7.5克,白附子6克,白及7.5克,白蔹6克,轻粉1,5克,钟乳粉6克,密佗僧4.5克,细辛末1.5克。各研极细末,混合均匀,装瓶备用。晚上睡前用人乳或温水调和,涂患处,次日用温水洗去。 

  本方治疗黄褐斑有效。 

  6.薏苡仁50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本方健脾利湿,适用于黄褐斑。

3,中医帮女人补肾的七个宝贝

  大家都知道,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女人身体不好,要滋阴,要补血,还要补肾,那么女性如何补肾呢?下面中医保健专家就为你介绍七个女性补肾的宝贝。

  补肾第一个宝贝:当归

  用于血虚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痛经,产后腹痛。当归对子宫的作用取决于子宫的机能状态而呈双向调节作用。还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所致的肾性贫血。

  当归益母草蛋:当归30克,益母草50克,煮沸后加入鸡蛋再煮1小时。

  补肾第二个宝贝:阿胶

  用于血虚经少,冲任不固的崩漏及妊娠下血。含多种氨基酸,治疗贫血优于铁剂,改善体内钙平衡,可用于尿毒症肾性贫血。

  阿胶炖红枣:红枣30枚煮熟,加入阿胶10克炀化。

4,中医育儿经:宝宝常见7病容

  急性病面容 表现为潮红、呼吸急促、鼻翼扇动、表情痛苦、烦躁不安等。常见于小儿急住肺炎、扁桃体脓肿等。

  慢性病面容 表现为面容憔悴、面色灰暗或苍白、目光暗淡、神疲力乏等。中医认为属正气衰弱之虚症,西医认为多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如恶性肿瘤、慢性肝炎、肝硬化、结核病等。小儿常见于慢性腹泻、肺结核、佝偻病等。

  贫血面容 表现为面色苍白、唇舌色淡、神疲乏力、心慌气短、不欲讲话等。中医认为属气血不足之虚症,西医认为多见于贫血。

  伤寒面容 表现为反应迟钝、表情淡漠、舌红少苔、气短懒言,甚至有意识障碍。中医认为是湿热中阻,属温病范畴,西医认为多见于伤寒、脑脊髓膜炎、脑炎等疾病。

  结核病面容 表现面色苍白、颊红如胭脂、消瘦。此面容多见于肺结核活动期。

  肾病性水肿面容 表现为面色苍白水肿、皮肤紧而干燥、眼睑水肿尤以晨起最为显著,且额部多有指压凹痕。此面容除见于各种肾病外,也见于心力衰竭、营养不良、面部血管神经性水肿、严重哮喘、百日咳等。

  甲状腺功能减退面容 也称黏性水肿面容,表现为面色苍白或枯黄、目光呆滞、颜面水肿、唇厚舌大、眼睑为厚、皮肤干燥无弹性、皱纹虽少但深、头发稀疏干枯、眉毛脱落最为明显。中医认为属脾气虚与肾阳虚证,西医认为多见于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另外,垂体功能减退症也可见此类面容。

上一篇:有肾病的人体重会不会增加

下一篇:经血排不出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