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分娩前最易被忽视的问题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7:49

(1)产妇分娩前最易被忽视的问题

  宝宝就要临产了,这不但对孕妇来说是重大时刻,对就要做爸爸、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人来说,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他们会为宝宝的诞生做许多准备。准备越充分越有利于分娩和随后的喂养生活。下面这些事是最容易忽视的,你准备妥当了吗?

  产妇分娩前最易被忽视的问题

  容易忽视的预备事项

  就要生宝宝了,这不但对孕妇来说是重大时刻,对就要做爸爸、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人来说,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他们会为宝宝的诞生做许多准备。准备越充分越有利于分娩和随后的喂养生活。下面这些不起眼的事情,你准备妥当了吗?

  (1)应该什么时候给医生打电话,什么时候去医院?

  (2)是先给医生打电话询问,还是直接去医院;如果在夜间或节假日,如何和他们联系?

  (3)从家到医院的路途,一天24小时是否都能畅通无阻;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期间,从你家到医院大约需多长时间?

  (4)寻找一条备用路,以便当道路堵塞时能有另外一条路供你选择,尽快到达医院;

  (5)准备乘什么交通工具去医院,是私家车、出租车、单位的车,还是朋友的车;

  (6)住院用品准备好了吗?包括医疗手册、换洗衣物、洗沐用品、身份证、钱、通讯录、待产期间的休闲食品及读物(包括陪护人的)、个人卫生用品、婴儿用品等等。是否放在一个包里,可以随时拿走;

  (7)你分娩时谁负责陪护,如果他临时有什么特殊情况,谁可以替补;

  (8)工作的事情是否安排好了,是否把你的预产期和休假计划告诉你的领导,如果你自己就是老板,公司的工作安排好了吗?把公司交由谁打理;

  (9)分娩后谁帮助照顾宝宝,一旦发生特殊情况,如何联系医院和医生。

(2) 月子中容易被忽视的4种不适

  对有些产妇而言,产后未必能够安稳坐月子,有时会受到一些状况困扰,甚至必须往返医院就医,究竟产后常见哪些不适呢?

  自然产·会阴切开并发症

  自然产的郁霖在经历痛彻心扉的产痛后,终于平安生下宝贝女儿,但是会阴伤口的复原状况一直不好。

  的确有些产妇因有会阴切开并发症,而造成会阴伤口复原状况不佳,常见并发症如下:

  感染:由于会阴切开术是在本就细菌非常多的部位做切开,所以偶有发生感染的现象。其多半是比较表浅的感染,以简单的抗生素即可治疗,但有些比较深层的,有时甚至需要重新做扩创及再缝合手术。

  皮下血肿:术后,如果切开部位出血没完全停止,可能在缝合部位皮下产生血块凝结,形成血肿,须将创口再次切开,清洁消毒后重新缝合,或者覆盖敷料,静待自行愈合。

  阴道直肠瘘管:若有第三或第四度的会阴裂伤,会伤害到肛门括约肌,可能造成之后大便渗漏或无法随意禁止肛门排气。这时需要切开创口,并将肛门括约肌重新缝合。另外一种状况是第四度的裂伤时,后阴道壁与直肠间隔膜产生瘘管,使粪便与气体由阴道内不自主排出,这种瘘管也需要以手术修补。

  增加长期不适:第二产程(子宫颈开口3公分到胎儿娩出的过程)愈长的孕妇,以后有不适问题的几率愈高。而有报告显示,会阴中外侧切开术产妇,在生产完8周后有会阴不适疼痛的比率为4%,但会阴正中切开产妇则没有这样的问题。

  剖宫产后·伤口感染

  惠萱因胎位不正而以剖宫产方式生产,出院回家后,也遵循护理人员的指导护理伤口,可是部分伤口一直无法愈合。

  “剖宫产后伤口感染发生率为3%~5%,症状包括发烧及下腹痛。”比较容易发生剖宫产后伤口感染的高危险群包括:肥胖、糖尿病或免疫系统抑制疾病(如艾滋病)、生产时有绒毛羊膜炎及口服或注射使用固类醇等。

  感染形态分两种

  伤口蜂窝组织炎:大多是皮肤上正常存在的葡萄球菌或链球菌感染,感染的部位有红、肿、热、痛现象,但没发现有脓。

  伤口脓疡:感染了葡萄球菌或链球菌以及其他一些可能造成子宫内膜炎的菌种,除了有伤口蜂窝组织炎的特征外,还会有脓液从伤口或边缘渗出的情形。通常以理学检查或视诊即可做判断,有时候会需要做伤口切开,取组织液或脓液送实验室检查。

  感染的后续

  剖宫产后伤口感染最轻微的状况,可能会延长住院时间两天或以上。严重的会有坏死性筋膜炎、腹部筋膜破裂等并发症,此时需要额外的手术,并且有致命的风险。

  治疗

  如果是伤口蜂窝组织炎,只要使用对抗葡萄球菌或链球菌的抗生素即可。如果是伤口脓疡,则必须按照以下步骤处理:

  1. 切开剖宫产伤口,将脓液引流出来。

  2. 切开的伤口必须使用无菌生理食盐水或溶液清洗,并且敷盖湿纱布。

  3. 伤口必须仔细检查有无侵蚀到筋膜,以及肠子有没有膨出筋膜切口。

  抗生素治疗以及伤口清洗几天后,可以视伤口干净程度,决定是要做缝合,还是让伤口自行愈合。

  哺乳妇女小心乳腺炎

  无论产前、产后,筱瑜都为哺喂母乳做了充分准备。然而儿子还没满月的时候,筱瑜就因为细菌感染,得了乳腺炎。

  乳腺炎多发生在分娩后数周内的哺乳妇女身上,但偶尔也会在生产数个月后才发生。大多是因为哺育时,婴儿的吸吮动作将表皮葡萄球菌或链球菌经由乳头带入到乳腺内引起感染,症状包括发烧、局部红肿热痛,也可能出现像感冒一样全身酸痛及虚弱等现象。

  乳腺炎的后续

  未经适当治疗的乳腺炎可能产生局部脓疡,在表皮底下会发现红热的肿块。由于乳腺炎症状很轻易可以发现,所以,造成脓疡的几率并不高,一旦形成,必须特别小心治疗,方式也异于一般乳腺炎。

  乳腺炎的治疗

  治疗乳腺炎在用抗生素24小时内就已经有明显效果,治愈则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在治疗期间还是要将乳汁挤出或真空吸引出来,帮助快速排空感染的病原菌。

  假如乳腺炎在抗生素治疗开始后48~72小时内没有明显改善,就必须要注意是否已经有脓疡形成。有乳腺脓疡时,可能必须要做局部脓疡切开引流,再加上点滴注射抗生素治疗。脓疡切开时,可以将脓液送实验室做细菌培养,也可以切一小片组织做病理检查,排除恶性的机会。

  子宫收缩不良

  沛然满怀欣喜地享受着当新手妈妈的生活。可是,已经产后两周了,恶露的量还是不少,大嫂提醒沛然,可能有子宫收缩不良的问题。

  90%的产后异常出血跟子宫收缩不良有关。怀孕中,大量子宫血液经过胎盘与胎儿做血液交换,胎盘娩出后,子宫会收缩压迫胎盘与其交接部位,使血管受压迫而停止继续出血。当子宫收缩不良时,出血的血管无法压迫止血,有时可能还会造成极度的危险。

  他表示,造成子宫收缩不良的原因包括:

  产程过长。

  产程中使用催产素。

  全身麻醉。

  双胞胎或多胞胎。

  羊水过多。

  巨大胎儿。

  第5次以上怀孕。

  难产。

  感染(如绒毛羊膜炎)。

  其他:如胎盘未完全剥离、子宫肌瘤等,也会造成子宫收缩不良、大量出血的情况。

  急性处置

  生产时慢慢拉扯脐带,并且同时轻微按摩子宫顶部,可以让胎盘娩出后的子宫收缩情况比较好。也可以在胎盘娩出后,立即注射催产素收缩子宫。

  如果子宫仍然收缩不良,还可以加上前列腺素制剂或其他类型子宫收缩药帮助收缩子宫,控制出血。一些少见的情况必须要动用到手术止血,比如结扎子宫动脉或做子宫切除,也可用放射线监视下血管内栓塞的方式,阻断子宫动脉血流供应。

  一般性处置

  产前:如果是子宫收缩不良的高危险群,产前可以使用下列方式做预防:

  至少维持一条以上大口径的静脉输液。

  子宫收缩药必须准备在旁边。

  充足的护理及麻醉人手。

  血库备血。

  产后:子宫收缩不良是产后子宫松软及大出血后下的诊断,这时医师必须适当排除及治疗其他有大出血可能的情况,比如说阴道或子宫颈裂伤等。假如排除后,仍然有大出血情况,必须立刻按摩子宫促进收缩,并且使用子宫收缩药物。

  需要紧急手术时,会先尝试结扎子宫动脉或供应子宫血流的较大血管,但如果这样的步骤都还是没法控制出血的情况,最后还是只有切除子宫一途。

  认识“绒毛羊膜炎”

  绒毛羊膜炎多是产前或产程中,阴道内的正常细菌上行至子宫腔,感染到外层的绒毛膜以及包覆羊水的羊膜造成的,所以统称为“绒毛羊膜炎”。发生的几率为1%~10%,其中的33%是在产前就已经感染。

  绒毛羊膜炎因为可能导致孕妇及胎儿的严重感染,所以归类为产科急症的一种。常见并发症包括菌血症、产程异常、剖宫产、生产过程大量出血等。以下状况为危险因子:

  小于21岁的年轻孕妇。

  低社会经济阶层。

  第一胎产妇。

  生产时间过长。

  破水时间过长。

  早产提早破水。

  已破水孕妇产程中过度阴道检查。

  阴道中本就存在感染现象,如细菌性阴道炎或B型链球菌感染。

  装置子宫内胎儿监测器。

  预防方式

  在第二孕程末时(约接近28周)筛检细菌性阴道炎,如果呈阳性,可以做预防性治疗。

  在怀孕35~37周时做B型链球菌检查,如果呈阳性,可以在产程中施打抗生素预防。

  尽量不做人工破水,在初期产程时减少内检次数。

  互动区: 《妈妈宝宝》官方微博

(3) 孕期最易被忽视的“营养”

  调查表明,孕期最容易忽视的营养素,一是水和新鲜的空气;二是阳光。

  水和新鲜空气

  除了必要的食物营养之外,水和空气也是必需的营养物质。但是,这两样营养却经常被人们所忽视。

  众所周知,水占人体体重的60%,是人体体液的主要成分,饮水不足不仅仅是喉咙的干渴,同时关系到体液的电解质的平衡和养分的运送。调节体内各组织的功能,维持正常的物质代谢都离不开水。所以,在怀孕期间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

  随着近年来机动车辆的增多,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的公害,而这种公害靠我们自己是无法解决的。但是,有些孕妇因为怕感冒,屋中常年不开窗,影响了新鲜空气的流通,长此以往,会对孕妇的健康带来损失。因此,一定要注意室内空气的清新。

  阳光

  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通过阳光对人体皮肤的照射,能够促进人体合成维生素D,进而促进钙质的吸收和防止胎儿患先天性佝偻病。

  因此,在怀孕期间要多进行一些室外活动,这样既可以提高孕妇的抗病能力,又有益于胎儿的发育。 (于星华)

上一篇:当心易被忽视的异性示爱信号

下一篇:脖子疼怎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