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和土茯苓有什么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1:38

1,茯苓和土茯苓有什么区别

  茯苓是健脾渗湿药,长在松树根下,而土茯苓是清热解毒、利湿消肿药,茯苓和土茯苓临床并不完全相同,但会联合使用。茯苓合适于脾虚、水湿较重的人群,可能会有脾胃虚弱、脘腹胀满,甚至出现皮肤浮肿,颜面部眼袋较重,面有浮肿之相,甚至眼睑浮肿等,临床浮肿比较明显的人群使用茯苓皮,即茯苓最外表的皮,因为茯苓皮利水消肿的效果更明显。

  土茯苓具有清热解毒、清热利湿的作用,临床对于湿热比较重的疾病更为适合,像湿疹或湿热较重导致的关节疼痛,红、肿、热、痛,甚至湿疹流水、流脓等疾病,土茯苓更为合适。土茯苓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如果病人出现脾胃虚弱,出现脾虚症状,可以联合茯苓一起使用。

2,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土茯苓是一种野生的中药材,也是一种补气健脾的中药材,可以对人的脾脏起到调理的作用,可以缓解脾虚体弱的状态。土茯苓还可以促进体内免疫细胞的再生能力,能够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抵抗多种疾病的发生。

  土茯苓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土茯苓中含有多种消炎成分,能够抑制多种细菌病毒,还可以帮助人体消灭体内的致病菌,促进人的健康,对一些细菌性疾病和病毒性疾病起到预防的作用。

  祛风除湿也是土茯苓的功效之一,可以缓解风湿引起的关节疼痛。土茯苓还能预防痛风,能够加快体内尿酸的分解,抑制尿酸的形成,可以有效的缓解因为尿酸高而引起的痛风疼痛。日常多吃一些茯苓,还能降低中风的发生几率。

  土茯苓还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土茯苓能够经入人的脾胃,稀释体内的痰液,使痰液迅速的排出体外,还可以缓解咽喉部不适,具有很好的化痰止咳的功效。

  服用土茯苓对癌症也起到一定预防作用,因为土茯苓中含有多种的抗癌物质,可以帮助人体清除体内的癌细胞,还能阻止癌细胞发生病变,阻止癌细胞的扩散,所以土茯苓对癌症起到一定的抵抗和治疗的作用。

  延伸阅读: 决明子枕头竟还有这些功效 茯苓竟然可以缓解这些症状 熟地黄的功效有哪些 百合竟有这么多功效 当归的作用有哪些 藏红花的作用和副作用

3,回南天多用土茯苓、茵陈煲汤祛湿

  随着梅雨季节的到来,广州天气潮湿,温差变化大。潮湿的天气不仅给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不便,还带来很多健康隐患。

  回南天可引发多种疾病

  武警番禺医院朱晓光副院长指出,一般来说,对人体适宜的湿度是40%-60%。目前这种回南天容易使人烦躁、疲倦、肠胃功能减弱,食欲不振,易发生胃肠炎、痢疾、体癣、风湿性关节炎、腰腿疼痛。湿热的日子一长,除了室内的地面、墙壁到处都是湿漉漉的外,许多人还感到浑身不得劲,更有些人会出现脘腹胀闷、不思饮食、口淡不渴、腹痛溏泄、头重如裹、身重或肿等症状。不仅如此,由于空气潮湿,衣物和食品都容易返潮,甚至发霉、长毛,人也会感到不适。若穿着返潮的衣物,容易感冒或诱发关节疼痛,吃了霉烂变质的食品,就会引起胃肠炎,甚至导致中毒,所以市民们一定要重视防止湿邪的侵袭。

  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

  朱晓光副院长提醒市民,要克服潮湿天气对人的影响,首先要加强人体对环境适应性的锻炼。其次,是根据天气预报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尤其是老人儿童,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室外寒气、水汽太重时,要避免到户外活动,否则,一旦感冒,拖的时间会较长。第三,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要多吃清淡的、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避免吃高热量、高脂肪、煎炸的食物。湿气太重,身体条件许可的人,也可适当吃些辣椒,通过吃辣,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增加体内发热量。

  朱副院长说,在阴雨潮湿的季节,若感觉自己有湿邪入侵的症状,如精神不振,头晕困倦、舌苔薄白、上腹闷胀、不思饮食,口粘或甜,四肢沉重,大便稀烂,尿短少而黄赤、下腹隐痛等症状,可自己用些藿香、茵陈、紫苏、土茯苓、苡仁等煲些骨头汤或单独煲水饮,对祛湿有良好的作用。

4,土茯苓外敷可治疗婴幼儿湿疹

  摘要: 土茯苓外敷可治疗婴幼儿湿疹, 小儿湿疹多发生于2岁内的婴幼儿,皮损主要发生在两颊、额部、头皮,个别可发展至躯干、四肢。皮疹主要有渗出型及干燥型两种,无论哪一型均有阵发剧烈瘙痒,引起婴儿哭闹和睡眠不安。遇不良刺激或气候突..

  小儿湿疹多发生于2岁内的婴幼儿,皮损主要发生在两颊、额部、头皮,个别可发展至躯干、四肢。皮疹主要有渗出型及干燥型两种,无论哪一型均有阵发剧烈瘙痒,引起婴儿哭闹和睡眠不安。遇不良刺激或气候突变,穿紧身的毛、丝绸衣服,用肥皂清洗过勤等可使病情恶化。

  当小儿发生湿疹时,家长可去中药店买土茯苓适量,研为细末,外敷患处,每日3~4次。一般用药1天后渗液减少,3天后见痂皮,1周后可愈。用药期间,注意不能让小儿食辛辣、鱼、虾、牛肉、羊肉等食物。

  本版所刊登的方药请在临床医生指导下选用。(郭旭光)

5,蒲公英配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蒲公英是常用的清热解毒的中草药,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开痈散结,对急性的痈肿、疮毒有很好的清热作用,像急性的化脓性扁桃腺炎、乳腺炎、肺炎或者是急性感染性的胃炎肠炎等,所以清热解毒的作用非常好。土茯苓也具备清热解毒的作用,同时它有清热利湿的作用,所以这个是蒲公英不具备的。土茯苓也可以清热散结,治疗痈肿、疮毒,它和蒲公英配在一起,行湿热的作用会更强。

上一篇:妈妈生活中需注意的10个细节

下一篇:10个简单美容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