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刮片和TCT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8:25:26

一:宫颈刮片和TCT的区别

  宫颈刮片跟TCT的目的都是做宫颈癌筛查。宫颈刮片是较传统检查宫颈癌的筛查方法,即经刮片获取宫颈上皮细胞,取刮片后涂抹在玻璃切片上,医生将切片固定在95%酒精上面,送到病理科医生再做检查,病理科医生根据细胞核形态、结构异常以及包浆改变,做出病理诊断,这是最早期筛查宫颈癌的方法,叫做巴氏细胞学检查。宫颈刮片目前应用较少的原因是其漏诊率较高。

  漏诊原因有:

  1、在医生在取片时,用压舌板进行搔刮,这样取到的细胞较少;

  2、在医生在取细胞后,进行玻璃片涂抹时,经常会把很多细胞挤压、变形,或是在涂抹时很多细胞随着刮片被扔掉,所以在宫颈巴氏涂片时,取到细胞量不够而且细胞变形率较高,所以漏诊率较高,即诊断准确率不高。

  所以在90年代初引进液基细胞学检查,即TCT检查。跟传统宫颈刮片巴氏涂片相比,TCT检查明显提高了标本满意度和宫颈异常细胞检出率。TCT检查应用宫颈细胞刷进行宫颈细胞刮取,刮到的细胞大概90%以上固定到标本瓶里面,所以取到的细胞比常规巴氏涂片多,医生再进行阅片时准确率较高。常规巴氏涂片由于取到时血液、黏液等因素影响,常常导致标本较模糊,存在检测误差,TCT检查比常规巴氏涂片误差减少,可以明显提高癌变细胞检出率,也相应减少需要重复做巴氏涂片的次数,降低了患者因为经常测试引起的不必要担心,相应费用减低。对早期宫颈癌筛查,现在采用的多是液基细胞学检查,使患者能够更早、更及时发现宫颈病变。

二:tct异常hpv阴性要紧吗

  TCT异常无论是否存在HPV感染,是否要紧都要注意TCT异常等级。

  如果TCT低度病变以上的情况,如LSIL(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 、HSlL(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 、癌,都需要进行组织学检查,即阴道镜下的活检,组织学病理是诊断宫颈病变的金标准。

  一般来讲,如果阴道镜下的病理呈现出HSlL以上的情况,需要进行手术干预。而如果TCT仅为ASCUS(无明确意义的非典型细胞的改变),HPV为阴性,可能是不明意义的鳞状上皮异常,可以3~6个月进行复查。另外,如果提示有炎症,可以治疗炎症以后,再重复涂片,这样可以除外因炎症导致的TCT异常。

  一般来讲TCT异常,无论HPV是否是阳性,要警惕有宫颈病变的可能性。如果HPV阳性,则要积极的进行处理,如果是阴性,要除外涂片异常或者是涂片不规范时导致的细胞学异常,但是一旦出现LSIL以上的情况,必须进行阴道镜活检。

三:TCT是不是宫颈细胞学检查

  TCT就是宫颈细胞学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在临床中是用于妇科对宫颈癌变的一种筛查手段。这种检查方法是无创的,所以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放心去做。TCT的检查主要检查方法是在女性宫颈的鳞柱交界处,用一把小刷子同一方向旋转5-10圈,收集宫颈脱落的细胞,送液基细胞学检查。通过检查结果看是正常的细胞,还是炎性细胞,还是瘤性细胞或者癌性细胞,从而初步判断是正常的宫颈,还是有宫颈炎,或者宫颈的癌前病变、癌变等。为明确诊断可以在TCT出现异常的情况下,进一步做宫颈阴道镜检查加活检。

四:HPV18阳性TCT检查正常怎么回事

  HPV18阳性,TCT检查正常,是指宫颈现在没有病变,只是感染人乳头瘤状病毒18型。但是这种情况时最好做阴道镜,因为HPV16、18型感染时容易导致宫颈发生病变。TCT虽然正常,但是TCT只是筛查,结果不一定准确。最好是做阴道镜下宫颈活检,进一步确诊看宫颈是否有病变。如果没有病变,只是慢性炎症。这种情况不严重,需要治疗HPV18阳性,可以用药物,如干扰素,或者是保妇康栓。还可以不用药物,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和加强营养,机体可以在两年内清除这种病毒。

上一篇:车祸造成的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怎么办

下一篇:吃降压药禁忌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