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能吃冬虫夏草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6:15:40

一、高血压能吃冬虫夏草吗

  冬虫夏草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采集不易,冬虫夏草无毒副作用,主要作用为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但是并无降压、活血、消栓等作用,故对于高血压患者,若经济条件允许,可使用冬虫夏草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广大高血压患者需正确认识中草药,避免使用假药,避免过于迷信冬虫夏草的效果,避免使用过量,需理性看待中草药,避免人云亦云。

二、冬虫夏草功效与食用方法

  1、调节免疫系统功能。人体的免疫系统非常重要,相当于是防御病菌侵害的军队,一旦人体的免疫系统出现问题,那么身体就难逃疾病的厄运,严重的可能会发展为肿瘤。而冬虫夏草具有调节免疫系统的功能,能够使得免疫系统处于一个稳定和最佳的状态,并且增加细胞免疫力,促进抗体的产生,可以增加人体的免疫功能。

  2、直接抗肿瘤作用。冬虫夏草提取物在体外具有明确的抑制、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冬虫夏草中含有虫草素,是其发挥抗肿瘤作用的主要成分,虫草对抗癌有功效。

  3、提高细胞能量、抗疲劳。冬虫夏草能提高人体能量工厂——线粒体的能量,提高机体耐寒能力,减轻疲劳。

  4、调节心脏功能。心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如果心脏一旦出现问题,人的身体可能会面临严重的疾病,而冬虫夏草可以提高心脏耐氧缺氧的能力,能够降低心脏对氧的消耗,抵抗人体心律失常,可以保障心脏的健康。

  5、调节肝脏功能。冬虫夏草可减轻有毒物质对肝脏的损伤,对抗肝纤维化的发生。此外,通过调节免疫功能,增强抗病毒能力,对病毒性肝炎发挥有利作用。

  6、配方:冬虫夏草10克,炮天雄10克,肉苁蓉10克,羊肉100克,生姜2片。功效:此汤可治黑眼圈、头晕眼花及飞蚊症。制作:羊肉放开水锅中煮5分钟,取出洗净,冬虫夏草、炮天雄、肉苁蓉、分别用清水洗净,全部用料放入炖盅,加水适量,盖好,炖3小时,下盐调味食用。

三、婴儿可以吃冬虫夏草吗

  婴儿是不建议吃冬虫夏草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冬虫夏草是一种比较名贵的中药,味甘平,归脾、肾两经,主要的功效是益肾壮阳、补肺平喘、止血化痰。冬虫夏草通常用来治疗肾虚疾病,比如中老年人出现的肾虚腰痛以及久咳虚喘,也就是哮喘慢性病,或者说肺痨出现的咳嗽、咯血等症状。

  总之此药相对来说补益的力度比较大一些,针对病后体虚、自汗畏寒等,有比较好的效果,但是为什么婴儿不能够使用,婴儿体禀纯阳、纯阳之体,三不足而两有余,肾常不足,但没有特别明显的肾阳虚的表现,而且婴儿本身才不到一个月,也没有很长的病程,因为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对于这种体质,不建议用冬虫夏草。

  如果医生给他进行辩证了,确实有应用的必要,是另外一回事,在家庭中还是不建议给孩子乱补,尤其是在用这种名贵药材的时候,希望家长能够注意一下。

四、冬虫夏草的吃法 冬虫夏草怎么吃最有效果?

  冬虫夏草的吃法

  水煎,就是熬中药,时间一般为40分钟1小时,如果处方中还有其他中药,一般将冬虫夏草单独煎,以免其有效成分被药渣吸附而浪费了。煮汤,一般将冬虫夏草和老鸭一起用小火炖,时间为12小时。泡药酒,将冬虫夏草放入白酒或黄酒中浸泡一段时间后饮用。不管上述哪种方法,最后都可以将冬虫夏草吃掉。

  冬虫夏草属于中药的一种,一般体虚的人才需要。而且,冬虫夏草的价格较为昂贵,所以并不建议大家经常服用。如果大家真想拿一些补益类的中药泡水喝,仍然有不少的选择。

  秋天的时候,将西洋参切成片泡水喝,每天23片,可以补气滋阴、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经常用电脑以至于眼睛疲劳、发干的人,或者长期失眠者,可以用枸杞泡水喝,每天10粒左右,一般12天之后就可以改善症状;此外,黄芪泡水喝可以补气;当归泡水喝,可以调节女性的激素水平,对月经不调的女性效果不错。

  其实虫草还可以用来煮茶,就是所谓的虫草茶,这种茶水调理身体的功效很不错,并且虫草用来泡茶,请利用效率比较高。用冬虫夏草泡茶的时候,茶具最好选择玻璃器皿,主要是玻璃器皿不会破坏冬虫夏草的营养成分,也不会与冬虫夏草发生化学反应。

五、冬虫夏草能治疗肾病吗

  冬虫夏草是一种比较贵重的药物,主要作用为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炎,修复肾小球、肾小管,治疗部分肾病,尤其肾小管损伤。从中医讲肾脏的固摄功能比较差,主要表现在口干、口渴、夜尿增多,辅助治疗肾小球疾病,改善肾小球炎症状态,从而提高肾脏疾病的治疗率、治愈率。所以,冬虫夏草能够治疗肾病,但不能够治疗所有肾病,只是辅助治疗,不能单药应用,主要用于提高人体免疫力,而且冬虫夏草除治疗肾病、补肾以外,还可以治疗肺脏疾病,如哮喘、咳嗽,所以肺肾两虚的患者最适合应用冬虫夏草,但是只是辅助治疗,不能盲目扩大其治疗效果,但其对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不可小视。

上一篇:祛痰偏方

下一篇:秋季宝宝咳嗽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