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能查出阴道炎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8:04

1.tct能查出阴道炎吗

  患者: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就诊医院等): 今天我去做了tct,还没有拿到结果。但是做的时候,小刷子上有血,是不是把宫颈弄损伤了,回来感觉宫颈的地方有些疼,这样会不会感染呢?,医生没给做白带常规,医生说白带多而且脓性,那是不是说明还有阴道炎?tct能检查出阴道炎吗?谢谢,期盼您的答复!

  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妇科谭立凤:TCT的主要功能不是查阴道炎,但也能查出是否有阴道炎,用药的话还得依据白带常规化验。刷TCT的时候稍微的带点血是正常的,不必担心,3日能不要有性生活,宫颈会很快恢复正常。

  患者:感谢您的回复!tct结果已出来,结果如下:细胞项目:有鳞状上皮,有内宫颈细胞,无化生细胞,微生物项目:无念球菌,无滴虫,病毒项目 :无疱疹病毒感染,无乳头瘤病感染。质量:满意。炎症细胞遮盖比率:低于50%。意见:良性反应性改变。这样还用吃药吗?给我看病的大夫家中有事请假了,其他大夫也不说什么,说让我等谁给检查的看,因为没给做白带常规,是不是有没有阴道炎不知道呢?还用在做白带检查吗?检查时医生只说白带多,而且轻度宫颈糜烂.做tct有五天了,今天感觉宫颈的地方有些胀痛,白带有些多,会不会做tct损伤到宫颈感染了呢?这种情况需要吃药吗?谢谢!期盼您的答复!

  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妇科谭立凤:你的TCT结果是正常的,宫颈阴道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强,并且有很强的自净作用,不要乱用药。如果觉得白带异常还是应去查白带常规。

  患者:很感谢您的及时答复,可见您是位热心负责的!我现在只是偶尔感觉宫颈的地方有时像针扎样疼几下,是神经痛吗?其他没有什么不适,下午有阵腹痛,像痛经的感觉,半小时就好了。可以吃抗宫炎片吗?还是什么都不用?如果查白带,刚做完tct,要过多久才能做白带常规?谢谢!

  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妇科谭立凤:敏感的女性在一个月经周期中会有许多生理性腹痛,比如说排卵期,你不必太在意。TCT不会引起宫颈的疼痛,况且宫颈的疼痛属内脏神经支配,你也很难定位,所以不用在意。先不用用药,TCT完了以后3日便可以做白带常规化验。

  患者:难得遇到象您这样有耐心的好医生,我也知道自己挺碌模拐庋托牡慕獯穑档米鹁矗≌庋揖头判亩嗔恕tct后这两天阴道口有时好像有轻微的瘙痒,以前没有过瘙痒的情况。可能也是我太紧张了吧?白带不是很多,应该不用化验白带了吧?总之您的话让我很安心。再次衷心感谢您!

  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妇科谭立凤:不用谢,在意自己的身体是应该的。我的专业是宫颈病变,我希望能保护女性的宫颈,建议每年定期做宫颈筛查(一年一次TCT检查,连续三年正常,可改为每三年一次;也可以做双筛查,即TCT+HPV检测,如果双阴,可每三年做一次。70岁可终止筛查。)希望能向周围朋友宣教。

  点击此处参考我的文章 《得了宫颈糜烂怎么办》

  患者:谢谢!

  患者:还想了解一下,身边很多人都说不要去做像tct之类的检查,那样会损伤到宫颈,没有炎症可能也会感染到炎症,是这样吗?做tct会使宫糜加重吗?如果没有宫糜的健康女性,是不是就不用做tct检查呢?谢谢!

  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妇科谭立凤:有宫颈糜烂和没有宫颈糜烂的女性都是健康女性,因为宫颈糜烂不是病,是年轻女性子宫颈的一种正常生理表现。建议每年像上述我讲的一样做宫颈筛查。尽管宫颈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妇科癌症,但它在长之前会提前十多年告诉你,定期宫颈筛查是降低宫颈癌发病率的最主要手段。TCT属于无创性检查,不会影响宫颈的正常生理状态。

  患者:真的很感谢您的耐心解答!祝您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2.检查HPV能替代TCT检查吗

  检查HPV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取代TCT检查的部分功能,但有一定区别。因为HPV检测是分子水平检测、病原微生物检测,检测结果阳性代表有病毒感染,但无法了解病毒是否导致疾病。细胞学检测即平时常说的TCT检测,即细胞形态改变。如果发生病毒感染,HPV阳性细胞学形态没有发生改变,受检者可能没有患病。但是如果HPV阳性,细胞学形态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改变,可能已经患病,此时需给予更多关注。

  TCT和HPV的最大区别是TCT反映当下是否患病,可能性多大,而HPV是发现有无导致疾病的病原,因此二者相互结合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弥补优势和不足。细胞学是观察细胞形态,因有人为因素参与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大,敏感性相对比HPV低。因此在临床上会有部分患者细胞学阴性,HPV是阳性,但最终病人已经患病。出现这种情况时,可能TCT是假阴性,假阴性可能是医生当时没有采集到,也有可能是本身身体因素,或者检查之前进行过阴道冲洗等,导致脱落细胞中恰好无异常细胞,因此无法发现。

  所以细胞学和HPV相比特异性会更高,反映当下有无问题,参考价值会更大。而HPV敏感性会更高,能够弥补细胞学敏感性不足或者漏诊的部分病例。因此,进行宫颈癌筛查的时候,两者可以相互结合,为较佳方案。如果只能二选一,则这两种检查方式任选其一即可。

3.TCT怎么检查

  TCT是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是我们常说的宫颈癌早期筛查当中的一个手段。进行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前有一些注意事项,进行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前24小时禁止性生活、禁止进行阴道检查、阴道灌洗和阴道上药等等,以避免干扰检测结果。通常检测方法是用窥器进入阴道暴露宫颈以后,用子宫颈刷置于子宫颈管内,达到子宫颈外口1cm左右,在子宫颈管内旋转数圈后取出,将宫颈刷保存于瓶中进行病理送检,通常2-3天可以出结果。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是宫颈癌筛查的一个常规手段,患者没有明显的痛觉,但是做完液基细胞学检查以后可能会有少许的阴道出血,如果量很少则不用特别担心。

4.TCT是不是宫颈细胞学检查

  TCT就是宫颈细胞学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在临床中是用于妇科对宫颈癌变的一种筛查手段。这种检查方法是无创的,所以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放心去做。TCT的检查主要检查方法是在女性宫颈的鳞柱交界处,用一把小刷子同一方向旋转5-10圈,收集宫颈脱落的细胞,送液基细胞学检查。通过检查结果看是正常的细胞,还是炎性细胞,还是瘤性细胞或者癌性细胞,从而初步判断是正常的宫颈,还是有宫颈炎,或者宫颈的癌前病变、癌变等。为明确诊断可以在TCT出现异常的情况下,进一步做宫颈阴道镜检查加活检。

上一篇:月经推迟怎么调理

下一篇:喝酒可以引起脑血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