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的种类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2:00

(一)降压药的种类有哪些

  降压药物种类有很多种,临床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1、钙拮抗剂:经常用的比如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等;

  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比如依那普利、苯那普利等;

  3、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比如氯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等;

  4、利尿剂:有排钾利尿剂和保钾利尿剂,常用的是氢氯噻嗪、螺内酯;

  5、β受体阻滞剂:常用的有美托洛尔、阿替洛尔、卡维地洛等。

  以上是中国高血压指南推荐用于临床的一线降压药物,副作用小,对患者的预后有较好的改善作用。其他种类的降压药物主要用在特殊人群中,比如属于α受体阻断剂的哌唑嗪用于前列腺肥大的患者,甲基多巴用于妊娠期妇女或者肾功能不好的患者,但是上述药物是作为二线或者三线药物来使用。新型药物在临床应用时间不长,比如属于肾素抑制剂的阿利吉仑,但是应用不广泛,临床经验不多。临床常用的还有中成药,比如珍菊降压片等,要配合前面几大类药物进行高血压治疗。

(二)孕妇可以使用哪些降压药

  孕妇怀孕期间,如果合并高血压,应控制血压,如果血压控制不满意,可使用药物降压。常见药物包括盐酸拉贝洛尔、硝苯地平片,对孕产妇而言相对安全。如果口服药物情况下依旧控制欠佳,血压波动明显或血压攀升较高,可以靠增加药物频次和剂量,也可以两种药物联合使用。

  硝苯地平属于短效控压药,应避免造成血压忽高忽低,避免增加脏器损伤。如果孕产妇患高血压,应严格控制体重增长,养成监测血压习惯,如果高血压基础上出现头晕、头疼、喷射性呕吐症状,则表示高血压加重合并其他脏器问题,需及时就诊。

(三)喝完酒后能吃降压药吗

  一般喝完酒后不建议吃降压药。

  因为不同的降压药,在血中的血药浓度是不同的,喝完酒后,酒精主要也是通过肝脏来代谢,会影响肝酶的活性,所以会导致这些降压药的血药浓度不同,忽高忽低,有可能会影响到血压,可引起血压过低,如出现一些临床症状,包括胸闷,心悸,心慌,甚至晕厥,此外,二者都可加重胃肠道的负担。

  所以对于有高血压的患者,有条件最好不能喝酒,尤其是禁止烈性酒,在我国的高血压指南中,将戒酒作为高血压生活方式干预之一。不仅是高血压,其它的疾病,如冠心病,肝脏疾病,胃肠道疾病等,也不能喝酒。

上一篇:男人如何提高性能力?

下一篇:血压低压高吃什么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