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最适宜女人的养生菌类盛宴
更新时间:2024-04-28 10:40:51

(一)冬季最适宜女人的养生菌类盛宴

  PClady独家专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菌类含有丰富营养

  俗话说得好:春吃鲜花夏吃果,秋食野菌冬喝汤。野生菌以其养生、天然的理念被都市人接受。这个冬季,无论是在饭店还是自家厨房,其实都可以品尝一下野生菌的美味,既饱了口福,又有养生的功效。 菌类们,顶着一把把圆圆小伞的菌类不仅模样可爱,而且营养非常丰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微量元素一样都不少!多吃还可以增加人体免疫力呢!

  碳水化合物:野山菌中含有丰富的单糖、双糖和多糖,分子多糖可以显著提高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

  蛋白质:菌类的蛋白质占干重的30%~45%,大大超过其他普通蔬菜,同时避免了动物性食品的高脂肪、高胆固醇危险。

  维生素:食用菌的营养价值之所以高,还在于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脂溶性的维生素D含量也较高。

  微量元素和矿物质:野山菌中的铁、锌、铜、硒、铬含量较多,经常食用野山菌既可补充微量元素的不足,又克服了盲目滥用某些微量元素强化食品而引起的微量元素流失。

  食物纤维:富含丰富的食物纤维3,能帮助孕妈咪缓解便秘,防止肥胖。

(二)冬季“冷美人”补血攻略

  一到冬天就手脚发冷,晚上睡觉双脚暖不起来……天气降温,因为手脚冰冷以及“腰寒”等“冷美人”又多了起来。在都市女性中,大约五成都会遇到过寒冷现象。记者特邀中医专家支招各种养颜补血膳食方案、适当的合理运动,以及按摩疗法等,助“冷美人”安然过冬。

  编辑热荐:女人营养均衡的健康计划#hzh_woman { display: none; }

  女性成“冷寒症”主力军

  “每当冬季来临,我总是犯愁。即使长时间呆在暖气空调房里,还是觉得四肢冰冷,行动不便。”办公室白领吴小姐说,因为从事文职,经常坐上半天、一天,可整天坐着不动就会全身发冷。如果一直在办公室里走动暖身,又影响不好,该如何才好呢?女性经期不能吃哪些水果?

  华东医院中医科潘永福主任医师说,在医学上,经常或长期手脚冰凉的可称为“冷寒症”。最近天气降温,不少女性前来就诊。据不完全统计,大约54%的女性都有过发冷现象。也就是说,大约每两位女性中就有一人患过寒冷症。据分析,冬季手脚冰凉更以中年以上女性多见。此外,脑力劳动者要比体力劳动者更容易出现手脚冰凉。

  盲目减肥导致贫血怕冷

  一些爱美的女性对减肥总是乐此不疲,人是瘦了,可低血糖、低血压也随之而来。饿过头致使能量不足不仅可能引起低血糖、低血压,还往往导致血液循环不良,出现疲劳、衰弱。龙华医院浦东分院院长徐振晔教授分析说,这些成为冬天手脚冰冷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减肥导致的缺铁性贫血也是致冷的一大原因。而压力过大,不能按时吃饭等,也可能引发手足发抖、手指冰冷,但这在事后就能慢慢恢复温暖。  

  相关热文:补肾,与女人也有关 选对果汁 做个健康大美人

(三)女人冬季进补 常吃生姜好处多

  说起生姜,很多人都会觉得很平常,然而它既是美食,也是良药,从生姜皮到生姜汁,都有着众多的功效,不仅抗病毒、健胃强体、还可滋补脾肠等。生姜真有那么多功效吗?下面就和微微健康网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生姜味辛性温,长于发散风寒、化痰止咳,又能温中止呕、解毒,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及胃寒呕逆等。生姜特有的姜辣素能刺激胃肠黏膜,使胃肠道充血,消化能力增强,能有效地治疗吃寒凉食物过多而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

  人在吃过生姜后会感觉身体发热,这是因为生姜促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导致,并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从而感觉身体发热。因此冬季吃生姜可以达到防寒取暖的功效。另外,吃生姜还能促使人们的食欲大增,吃的饱身体才会更暖和,才能抵抗冬季的病菌。

  生姜防寒食谱

  生姜粥

  功效:此粥具有祛寒止泻作用。

  材料:生姜5克,大米30克。

  做法:生姜5克,大米30克加水适量煮粥,再调一点糖和盐食用。

  大枣姜汤

  大枣性味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生姜性味辛温,具有温中止呕、解表散寒的作用;二者合用,可充分发挥姜的作用,促进气血流通,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此外,生姜重补暖、大枣重补益,对治疗寒凉引起的胃病非常有效。

  姜汁可乐:有防寒去痰的功效,增加热量,暖胃,最适用于冬季,对防治感冒效果很好,可以祛风散寒。

  姜汁甜牛奶

  功效:此款饮品有驱寒合胃之功效,天天饮用一杯,手脚寒气便会渐失。

  材料:鲜牛奶、姜汁、白糖

  做法:取150-200毫升鲜牛奶,加入一调羹的生姜汁和少许白糖,放入容器内隔水蒸十五分钟即可适用。

  冬季吃姜宜忌

  1.生姜具有温中散热的功效,适宜于脾胃虚寒的人食用,但是阴虚内热、表虚自汗的人群要少吃的好。

  2.在食用生姜的时候要考虑留不留姜皮,多吃生姜最好要留皮,避免上火。因为生姜味辛、性温,有发表健胃、止呕解毒等功效,而生姜皮味辛、性凉,具有行水、消肿的作用,因此,有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之说。

  3、生姜不宜在夜间食用,其姜酚刺激肠道蠕动白天可以增强脾胃作用,夜晚则成了影响睡眠伤及肠道的一大问题。

  微微健康网小贴士:日常生活中,如果能多吃些生姜,就可以提高机体的抗寒能力。尤其是冬天很怕冷的女士们,不妨就参照上述菜单制作出一个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在寒冷的天气加以引用,相信会有不错的效果出现。

上一篇:橙味能够缓解女性心理压力

下一篇:心理压力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