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压力过大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9:17

Ⅰ,心理压力过大 职场白领易失眠

  导读:现在很多白领因为工作压力,生活压力而常常失眠,一些人白天工作没有精神,可是一到晚上就神采奕奕,还有的人是尽管睡了一夜,但是仍感到不能消除疲劳。这些都是失眠的一种,失眠易影响白天的正常工作。

  失眠是困扰白领的一大难题

  一般成年人一天至少要保证有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但是很多职场白领却因为工作加班,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足7个小时,睡眠严重不足,还有一些白领因为工作压力,到了晚上就无法入眠。失眠是困扰白领的一大难题。所谓失眠,主要表现在睡眠时间的减少,如入睡困难或早醒;睡眠质量下降;睡眠深度不够,如整晚感觉做梦,很辛苦。总体表现在第二天感觉没有睡够,精神不佳,情绪恶劣。

  为什么会出现失眠?

  1、环境因素:房间过于明亮、有噪声,或是冬天烧暖气,室内空气太干燥都可以影响到人的睡眠质量。

  2、工作压力大:一般白领往往很难把工作和生活截然分开,往往是在下班后其实还在加班。或者工作或者在思考工作的问题。特别是管理层的人士更是如此。因为一直在工作,所以到睡觉的时候其实大脑皮层还处于兴奋状态,所以也就睡不好。

  3、饮用咖啡、茶或可乐等饮料:其中所含的咖啡因也容易导致失眠。所以建议大家睡前两个小时内尽量不要饮用咖啡、浓茶等饮料。

  4、昼夜节律紊乱:比如记者、作家,常常是在深夜工作;搞设计的和搞创作的,也是喜欢在深夜工作,因为更有灵感。还有一些必须夜间值班的工作,比如医生护士,警察安保工作,这些工作影响人的昼夜节律,对于人体特别是女性的心身伤害其实是非常大的。特别是经常值夜班的护士,晚上不许睡觉还要保持高度的警觉,因为都是面对随时有生命危险和医疗风险的工作,一个夜班下来脸色都不对了,回去用白天的时间补觉,其实是补不回来的。

  5、生活方面的问题:一些生活中不顺心的事情会使得我们经常陷入沉思和顾虑重重,从而阻碍良好的睡眠。

  失眠的危害

  长期失眠可以引起免疫功能下降,抵抗力减弱。引起记忆力减退,影响工作学习,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经常失眠可以引起老年痴呆症。经常失眠可使人过早衰老,缩短寿命,儿童失眠可影响生长发育。

  失眠自测法:阿森斯失眠评定量表(AIS)

  评定自己有否失眠。这里有一个简易的自测法:阿森斯失眠评定量表(AIS),对于以下列出的八个问题,如果你在过去一个月内每星期至少发生三次在您身上,就请您圈点相应的自我评估结果。

  1、入睡时间(关灯后到睡着的时间) 0:没问题 1:轻微延迟 2:显著延迟 3:延迟严重或没有睡觉

  2、夜间苏醒 0:没问题 1:轻微影响 2:显著影响 3:严重影响或没有睡觉

  3、比期望的时间早醒 0:没问题 1:轻微提早 2:显著提早3:严重提早或没有睡觉

  4、总睡眠时间 0:足够 1:轻微不足 2:显著不足 3:严重不足或没有睡觉

  5、总睡眠质量(无论睡多长) 0:满意 1:轻微不满 2:显著不满 3:严重不满或没有睡觉

  6、白天情绪 0:正常 1:轻微低落 2:显著低落3:严重低落

  7、白天身体功能(体力或精神:如记忆力、认知力和注意力等) 0:足够 1:轻微影响 2:显著影响 3:严重影响

  8、白天思睡 0:无思睡 1:轻微思睡 2:显著思睡 3:严重思睡

  上述题主要是考察自我对睡眠的满意程度,所以没有具体的数字标准,而是按照大家各自的感受作答。最后,大家可以把各题分数相加:如果总分小于4:无睡眠障碍;如果总分在4-6:可疑失眠;如果总分在6分以上:那么就肯定存在睡眠障碍了。

Ⅱ,孕期心理压力影响婴儿免疫能力

  摘要: 孕期心理压力影响婴儿免疫能力,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如果因金钱、交往等问题而承受心理压力,那么所生的孩子易得过敏症和哮喘。这一发现支持了此前多项研究得出的孕期心理压力可对后代免疫系统造成影响的结论。路透社日前报道..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如果因金钱、交往等问题而承受心理压力,那么所生的孩子易得过敏症和哮喘。这一发现支持了此前多项研究得出的孕期心理压力可对后代免疫系统造成影响的结论。

  路透社日前报道,动物实验表明,母体孕期心理压力大会导致后代免疫系统放大对过敏原的反应。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赖特博士等人就此进行了人类效应研究,分析了波士顿387名新生儿脐带血中的免疫球蛋白E水平。

  他们在日前举行的美国胸腔学会会议上报告说,研究发现,排除孕妇过敏原接触程度、种族、教育程度和吸烟史等因素,心理上遭受严重压力的孕妇最有可能生下免疫球蛋白E水平偏高的孩子。

  研究人员发表声明说:“此项研究进一步印证,如金钱或交往等问题致使母体承受的心理压力,可导致孩子发育过程中的免疫系统出现变化,甚至在孕期就可显现。”

  相关报道:孕期用托腹带减轻脊椎压力

  攻破孕期压力的小秘诀

  孕期压力大影响胎儿心智发育

  孕期精神压力大孩子易患唇裂

  孕期听舒缓音乐可缓心理压力

  孕期心理压力会导致脱发

Ⅲ,什么因素造成白领男士心理压力

  一、工作狂8?10小时,此为人体健康负荷量。如果长期工作12小时以上,就对人体产生压力。

  二、极度失落,总是会遭受许许多多的不如意,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足够的解决能力,因而会产生失落感。由失落感所衍生的情绪反应,会使人产生悲观、失望、没有信心,甚至愤世嫉俗的心态。事业的压力对白领男人危害最大。经受不住这种压力,往往会有失落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灰色心理。

  三、难耐高压,孕育出了竞争。长期处在白热化竞争的气氛中,会使他们心理极度紧张、苦闷和失望,致使情绪跌宕。当不堪忍受这种超负荷的精神压力时,自己往往就不能把握自己而失去自控力。

  四、家庭危机、社会环境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价值取舍、感情投向都可能隐藏和引发家庭危机。即使在没有冲突理由的情况下,压力也会通过家庭降临到你头上。这使许多白领男子终日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有时又心情焦躁、心烦意乱。

  五、疾病打击,有的还会失去生活的信心。疾病的压力来自于失去健康身体的忧患,失去康复信心。

  六、贪欲过高、财富之类心存过高欲望,那就是贪心,使你轻松的大脑神经长期紧张,正常的心脑运动加快,产生一种与正常生理机能不协调的节拍,就会伤脑、伤心神、伤体。

Ⅳ,调查发现家庭主夫面对着更大心理压力

  妻子外出挣钱养家,丈夫在家带孩子、做饭,如今这在国内外都算不上新鲜事了。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增加和就业范围的扩大,今后夫妻俩轮换内外角色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不过,夫妻角色的互换并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情。男子回到厨房,其原因尽管不同,但多数男士却是不得已而为之。

  美国一项最新调查资料显示,这些家庭主夫的健康情况的确远不如那些挣钱养家的男子汉。由于心情抑郁等原因,这些男性的死亡率也大大高于那些主外的男士。

  专家分析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男士惯于扮演主外角色,一旦被迫回归家庭,需要相当长的适应过程,其间心理压力骤然提升,他们会感受来自社会和亲友的歧视,甚至还经常得不到妻子的理解。由于绝少与其他家庭主夫或家庭主妇来往和沟通,他们的心理世界也会经常处于一种孤立状态。长期下去,将有损健康和寿命。

  有意思的是,国外一项调查结果表明,由家庭主夫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他们在学校里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在社会上更容易立足。这一点可能多少会让备感压力的家庭主夫们稍觉安慰。

上一篇:冬季最适宜女人的养生菌类盛宴

下一篇:冬季女性美白祛斑有哪些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