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和疱疹有什么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23:44:59

(一)湿疹和疱疹有什么区别

  湿疹是皮肤科一个很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临床的主要表现为多形性的皮疹,比如红斑、丘疹、丘疱疹,水疱糜烂、渗出、结痂等等,多伴有瘙痒感,容易反复发作,呈对称分布,容易转变成慢性。而疱疹多考虑是单纯疱疹,或者是带状疱疹,本质上是一种病毒感染类疾病,可能感染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或者是单纯疱疹病毒,所以这两个病的本质上是有很大的区别。临床表现也有一定的区别,比如湿疹以瘙痒为主,皮疹一般对称分布,而疱疹大部分是局限分布在一个部位,或者单侧带状分布,所以两者区别还是很大的。

(二)湿疹和脂溢性皮炎的区别

  湿疹和脂溢性皮炎的区别主要在于临床症状不一样,具体如下:

  1、脂溢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往往分布局限,好发于头部、面部、耳后、腋窝、上胸部、脐窝、外阴部以及腹股沟等处。初发皮损为毛囊周围炎症性丘疹,随病情发展丘疹融合成大小不等的黄红色斑片,边界清楚,上覆油腻性鳞屑或结痂。

  2、湿疹:湿疹不同时期其临床表现不一样,急性期湿疹可以出现对称分布的丘疹、丘疱疹或水疱,搔抓后出现渗出以及糜烂,病变中心往往较严重,而后逐渐向外周蔓延。亚急性湿疹皮损逐渐干燥,渗出减少,慢性湿疹可以出现皮损肥厚、干燥、皲裂,甚至苔藓样变。

(三)湿疹和玫瑰糠疹的区别

  湿疹是由内外因素导致的过敏性疾病,它具有皮疹的多形性、瘙痒性、对称性和复发性,而玫瑰糠疹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以后导致的过敏性反应,一般来说皮疹没有多形,先有母斑,然后再躯干,有一些小的红斑,有脱屑,红斑的长轴是椭圆形的,长轴和皮纹是一致的,并且伴有领巾样的脱屑。它的分布不是那样对称,而是以躯干为主四肢的近端分布。另外,它不复发,一般来说有自限性,一个人就得一次,这是它们的特点,而且玫瑰糠疹一般不流水、不渗出,很少转成慢性。湿疹一般要及时治疗,玫瑰糠疹如果不治,2-4个月也可以有自愈的倾向,我们叫自限性,所以这两个还是有很多的区别。

(四)湿疹和荨麻疹区别有哪些

  湿疹和荨麻疹有区别,具体有以下几种情况:

  1、湿疹病因可能更复杂,荨麻疹病因相对来说可能比湿疹要好;

  2、湿疹皮疹多种多样,可有红斑、丘疹、水疱、鳞屑、结痂等,而荨麻疹皮疹比较简单、单一,即红斑或者风团这种情况。湿疹可伴有流水情况,即渗出倾向,而荨麻疹不流水;从皮疹形态、大小来看,湿疹皮疹相对比较小,而荨麻疹皮疹偏大,有时候像手掌这么大的皮疹;

  3、从治疗上也有相似地方,也有不同地方。两者相似地方都需找病因,找到原因有利于治疗、预防,用药也有相似地方,都要用抗组胺药,但是相对湿疹治疗要比荨麻疹治疗更困难。

(五)湿疹和过敏有哪些区别

  湿疹是一类皮肤病的统称,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可分为急性、亚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湿疹的病因很复杂,一般是多种内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具体到某个病人,很难明确是什么原因导致患者发生了湿疹,但有极少数患者湿疹是由过敏造成的,尤其是儿童患者可能和过敏的关系更密切。

  过敏又称为超敏反应或变态反应,是一种现象,从疾病角度来讲可能是很多疾病的病因,比如部分湿疹患者就是由过敏引起的。还有患者对化妆品过敏,外用后可引起接触性皮炎,有些患者口服药物之后出现过敏发生药疹,有些患者日晒之后出现过敏,就是光敏性皮炎。还有些患者食用了某些食物或接触了某些吸入物后,会出现过敏,表现为急性荨麻疹,还有其他疾病也是由过敏引起的。因此来讲,湿疹和过敏并不是对等的两个概念,湿疹是一类病的名称,而过敏是现象,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病因。

上一篇:非苯二氮卓类安眠药有哪些

下一篇:老年痴呆患者能吃安眠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