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答冬季如何保养皮肤
更新时间:2024-04-27 16:33:29

(一)【图】解答冬季如何保养皮肤 让你更加光彩照人

  冬季如何保养皮肤一年一度的冬季是一个可爱又可恨的天气,由于气候干冷,面部肌肤为了减少能量的消耗,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趋于迟缓,汗腺皮脂腺的的排泄减少,维持肌肤水分及弱酸性等作用。

  一年一度的冬季是一个可爱又可恨的天气,由于气候干冷,面部肌肤为了减少能量的消耗,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趋于迟缓,汗腺皮脂腺的排泄减少,维持肌肤水分及弱酸性等作用的皮脂膜不易形成,面部变得暗淡无光,要维持肌肤的湿润,除了补充皮脂膜的不足外,最重要的是促使表皮角质细胞的健全,强化真皮网组织的结构,增进两者的保水功能。

  工具/原料

  洗面奶

  防晒霜

  方法/步骤

  洁肤:清洁皮肤是保养皮肤的第一步骤,是保养皮肤的关键,洁肤可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增加皮肤的吸收功能,预防皮肤疾病,延缓皮肤衰老和皱纹产生。清洁皮肤有单纯用水洗,也有用洗面奶、清洁霜等清洗。用水洗脸是基础,每天2~3次。在冬季,使用洗面奶洗脸,中性皮肤可每天1次,或隔天1次,干性皮肤宜2~3天1次,油性皮肤宜每天1次左右。总之以保持皮肤清爽为宜。洗脸用的水最好是开水冷却至36度左右;油性皮肤者可以温度稍高,约38度;干性皮肤者可稍低,为34度左右。也可用温水洗净后,再用冷水冲洗一下,以缩小毛孔。但敏感性皮肤或皮肤干燥者不宜用单纯冷水洗脸。洗脸时可用指腹由里向外不断按摩,最后用柔软的毛巾檫干。洗面奶应性质温和,量不宜太多,以薄薄地涂至整个面部即可,按摩时间5分钟左右。

  冬季如何保养皮肤

  保湿:适当增加护肤品使用量,冬季天气干燥,气温下降,皮肤新陈代谢对气候的变化还没完全适应,使皮肤的汗腺分泌减少,显得很干燥。此时就要适当增加护肤品的使用量,使皮肤得到充分的滋养和维护。护肤品应选择保湿功能大、滋润作用强的膏霜类化妆品。不但是面部皮肤需要养护,四肢和躯干部位的皮肤也需要滋润和营养。可选用润肤露,润肤奶液,在每天洗澡后薄薄地涂抹一层于皮肤上,可保持皮肤柔软光滑,富有弹性,延缓老化,又能预防和辅助治疗某些皮肤疾病,如特应性皮炎,冬季瘙痒症,鱼鳞病等。

  冬季如何保养皮肤

  防晒:选择指数不太高的防晒霜,在冬季,阳光中的紫外线虽不像夏季那么强烈,其中中波和长波紫外线(UVB和UVA)减弱,但紫外线还是造成皮肤老化、变黑的最常见的原因。因而冬天也要适当注意防晒,选择防晒指数SPF和PA值不要太高,如:SPF8,PA+的防晒霜。特别要提醒的是,冬季下雪时,紫外线的强度还可能高于夏季,选择的防晒品的SPF和PA值要大,SPF15,PA++以上。

  防皱:要注重劳逸结合营养均衡,冬季天气干燥,如果不注意滋润皮肤,造成皮肤内大量水分丧失,容易形成暂时性的皱纹,即小皱纹的增多。一旦出现小皱纹,不用焦虑,只要保持开朗的心情,注意劳逸结合,合理的营养摄入,平日饮食中多吃些瘦肉,牛奶,蛋类品,新鲜的水果蔬菜等,选用合适的护肤品,坚持面部按摩,促进面部血液循环,改善皮肤营养,可以减少小皱纹。

  饮食:多食碱性食物少食酸性食物,冬季天气干燥,平时应多饮水,补充肌体和皮肤的水分丧失,另外合理的膳食结构可以改善体质,延缓衰老。由于人体的体液呈弱碱性,所以多摄入碱性食物如蔬菜,瓜果,豆制品类,牛奶等,可使皮肤细腻光泽。要注意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如肉类,鱼类,巧克力,葱蒜等。

  进入冬季,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逐渐降低,皮脂腺分泌开始减少,皮肤表面细胞更新时间延长,如果不注意精心保养,严寒将使你往日亮丽的肌肤变得暗淡粗糙。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简单却行之有效的日常护理皮肤方法,不妨一试:

  体内补水 喝足够多的水,避免因体内缺水而引起皮肤干燥。饮水量为每日6杯至8杯,同时还可以饮用果汁、矿泉水、茶水等。另外,洗澡能保持皮肤表面湿润;用蒸汽熏蒸脸面,可给面部补充水分;用保湿的护肤剂涂于脸面,可减少水分散发。调节情绪 人的精神状态、心理变化是由大脑皮层控制,作用于皮肤的神经纤维,若心情苦闷、精神萎靡,或长期感到紧张、恐惧、压抑,就会造成皮肤血液循环不良、营养供应不足,使皮肤苍白、黄黑、皱纹加深、过早衰老。因此,平时要注意调节情绪和加强锻炼,拥有健康的心态和体魄,才能拥有健康的皮肤。

  充足的睡眠 白天皮肤在外暴露,夜晚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和修复损伤的细胞,第二天的肤色才能明亮、娇嫩光滑。而皮肤的营养和修复主要在晚上10点至凌晨4点。因此,每天要保证6小时至8小时的睡眠时间。

  加强营养 冬季皮肤调节性能差,应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及鸡蛋,少吃动物蛋白,有利于皮肤的代谢。平时还应多吃滋阴润肺之物,如芝麻、蜂蜜,尽量少吃葱、蒜等刺激性食物。按摩面部皮肤 早晚坚持双手按摩面部皮肤、肌肉,缓缓地顺面部肌肉、血管的走向,从里向外进行按摩,促进面部血液循环,使面部细胞分泌更多的胶质和油质,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

  使用润肤剂 润肤剂含有松香油脂酸和丰富的维生素A,能加快血液循环,刺激面部细胞分泌更多的胶质,有效地改善皮肤生理环境,使皮肤减少皱纹。

(二)冬季分型养生 胖人补气瘦人补血

  根据体型,有胖瘦之分。中医专家指出,体型不同,冬季养生方法有所不同。另外,胖人相对来说阳气偏虚,瘦人相对来说阴虚火旺。这两种体型冬季养生防病,胖人应补气,瘦人应补血。

  胖人要补气:拍手

  拍手最好在清晨进行。这是因为手是阳气大本营,早上旭日东升,天地间阳气开始升腾,这时拍手可以振动阳气,促进阳气升发,疏通全身气机。

  拍手方法:十指分开,手掌对手掌,手指对手指,均匀拍击,切记拇指与其他四指分开,以免拍手过度造成淤血。开始可以轻拍,以后逐渐加重。以自己双手能承受为度,但不能太轻,否则起不到刺激手掌穴位和反射区的作用,进而达不到养生保健效果。

  如果觉得拍手时发出的噪音太大难以接受,可拍空心掌。手掌弓起,手指张开,拍下去时,能拍到手指尖及手掌边缘部分,但是效果会差一些,拍打时间应相对加长。

  瘦人要补血:泡脚

  人们常常有这样感受:人冷先冷脚,为什么寒冷总是从脚部开始?天为阳,地为阴,头为阳,脚为阴,气为阳,血为阴,人体最重要的三条阴经(足少阴肾经、足太阴脾经和足厥阴肝经),都汇集于脚部。肾经、肝经与脾经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肾生血,肝藏血,脾统血,如果脚部血液流动缓慢了,肾、肝、脾功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整个人体供血就会不足,这时人就会感觉到浑身发冷,四肢无力。因此,瘦人们应每晚泡脚,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另外,晚上阳气收敛,阴气浓重,此时用温热水泡脚可以温暖阴血,起到补阴补血的养生作用。

  因此,冬季养生防病,可在清晨拍手,晚上用热水泡脚。晚上除了泡脚外,如果再配合足部按摩,效果更佳。

(三)冬季男人如何补

  健康男人冬季的秘补食谱。A.男人肾虚如何补? 补肾仍旧是男性冬补的“重头戏”。肾虚的男性多表现为腰酸、肢冷、腿软、性功能减退、耳鸣等症状,冬季饮食进补应以补肾固阳,养血固精为本。 进补原则:对于肾虚的男性,冬季进补应多吃鱼、虾、牡蛎和韭菜等食物。这类食物富含蛋白质、牛磺酸、精氨酸和锌,动物的鞭和甲鱼也是补肾的上佳选择。冬季应该多食用一些偏于温热性特别是能够温补肾阳的食物,适当摄入营养丰富、温肾填精、产热量高、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羊肉,补体之虚,益肾之气,提高免疫力。也可食用温性水果,如大枣、橘子、柿子等,以补血益肾填精,抵御寒邪。 食疗方案: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吃肉喝汤。 B.男人脾虚如何补? 冬季气温骤降,脾受寒困,脾不运化,或素体脾虚。进补原则:脾虚的男士冬季应以补阳运脾为主,多吃性温健脾的食物,如粳米、莲子、芡实以及鳝鱼、鲢鱼、鲤鱼、带鱼、虾等水产类。山药、大枣、莲子富含淀粉,容易吸收,且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在肉类的摄入上,应该选择细纤维的鱼肉为主。 食疗方案:在保证每日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多喝山药粥、大枣粥、鲫鱼汤、鲤鱼汤。 C.肝不好的男士怎么补? 喝酒是交际场合的重要手段,不少男性还将喝酒当成生活习惯之一。在觥筹交错、推杯换盏时,酒精“润物细无声”地伤害着男性的肝脏。肝功能不好的男性容易出现疲劳、恶心、厌食、呕吐等症状。 进补原则:对于这类男性,冬季进补时应以高维生素、适宜热量及蛋白食物为主。 食疗方案:鱼类、虾类、鸡肉、牛肉富含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且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赤小豆、大枣也很适合该类男性食用。午餐可吃韭菜炒鸡蛋、菠菜牛肉丝、西红柿蛋汤。小米粥、菜花炖肉、赤小豆鲤鱼汤都是肝不好的男性理想的晚餐选择。 D.虚胖的男士怎么补? 调

上一篇:冬季怎么护理头发

下一篇:冬季男士保湿水选用两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