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斗“斑”三妙计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9:05

一)中医教你斗“斑”三妙计

  色斑形成的四大原因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当我们充分地了解了敌情,方可对症下药,对顽固斑点采取有效的斗争。

  色斑的形成原因很多,种类比较复杂。 但是我们最常见的色斑是雀斑和黄褐斑,它们是怎样的形成的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性病教研室主任曾凡钦医生总结出四大成因

  遗传原因。常染色体遗传是雀斑主要成因。多从5岁左右儿童开始,女性居多,春夏重,秋冬轻。淡褐色至黄褐色针尖到米粒大小的斑点,对称分布在面部。

  紫外线照射。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是色斑形成的重要原因,这也是夏季需要防晒的原因所在。当皮肤接受过多日光照射时,表皮就会产生更多的黑素颗粒,后者可以吸收紫外线,保护人体免受伤害。大家晒太阳后皮肤会变黑就是这个道理。而且,紫外线的照射会引起黄褐斑,普通雀斑颜色加深。

  内分泌原因。内分泌失调也是女性产生色斑的一个重要原因,经期和妊娠期的体内性激素水平的变化,可以影响黑色素的产生。另外,内分泌不稳定时通常引起情绪不稳定,也会间接引起色斑形成。

  生活习惯问题。压力、偏食、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令黑色素增加。所以睡眠时间不稳定的人,皮肤的代谢率也不佳,会影响黑色素颗粒的产生。

  斗斑对策

  中医治疗的范围一般以后天的黄褐斑为主,它认为脾湿、肾虚是发病之因,气机不畅、气血瘀滞,颜面失于濡养而致病。因此,中医将黄褐斑分为肾虚肝瘀和脾虚肝瘀两种,针对这两种斑点开了以下的中药方子

  1、肾虚肝瘀型、色泽较深暗,形体偏瘦,多伴腰膝酸软、月经量少、心烦易怒、夜寐梦多、舌红苔少,脉弦细。

  药方柴胡6白芍10当归10炒松壳10玫瑰花10红花10白术10云荃10白术10白僵蚕10冬瓜仁15白附子10加减逍遥丸(单位

  要求,再煎半个钟即可。一般在半个月就可以取得好的恢复效果。

  特别提醒,即使是夏天也要少饮猪骨汤,太腻的事物最易造成脾虚,另外夏季过量地饮用啤酒也会对肝不利。

二)中医这种特殊疗法养生效果极佳

  中医有一种特殊的疗法,被称为“拔罐”,拔火罐主要就是通过屋里的刺激和负压认为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和淤血,调动人体干细胞的修复功能以及坏死血细胞的吸收功能,拔罐不仅能有效的促进血液循环,而且还能激发精气,调理气血,从而达到提高和调节我们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拔罐主要就是以一种杯罐做为工具,借助热力的疗法排去空气当中产生的负压,使之吸着于皮肤造成淤血现象的一种疗法,起初是用来吸血排脓的,后来又逐渐扩大应用于其他内科疾病。

  尤其是在建国以后,拔罐疗法又有了新的改进方法和发展,进一步的扩大了拔罐疗法的治疗范围,成为针灸治疗当中的一种疗法。

  普通拔火罐的好处

  通过拔火罐,我们可以把身体当中的湿气、寒气等通过皮肤组织渗透出来,从而排出邪气,让人精神百倍。

  除此之外,因为身体当中的经络和穴位、五脏六腑都是相同的,所以通过外接的吸力,是会刺激到我们身体的表面穴位的,进而通过筋骨和经络。

  这样会使身体内部器官得到相应的调理,让人气血通畅,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对于人体局部的组织损伤或者是腰间盘突出等症状,拔火罐也是有一定的功效的,长期定期进行拔火罐是可以减轻疼痛并且还能缓解症状的。

  背部拔罐的好处

  脊椎是背部的主体,也是中枢神经的主要通道,并且在其两旁散射出很多成对的神经,散布到四肢、体壁和内脏的,传递着大脑和各组织器官质检的兴奋抑制等信息。

  而且经过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背部皮下隐藏着大量沉睡的免疫细胞,在缺少刺激的情况下,这些对人体极为有用的免疫细胞经常处于一种休眠的状态当中。

  如果把这些有用的免疫细胞用一种良性刺激的方法激活它,使其进入血液循环,就会成为具有吞噬异物能力的网状细胞,而且还能积极的消灭有害细菌,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除此之外,背部还有重要的保健穴位,经常在这些穴位上拔罐,养生保健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除此之外,拔火罐还能行气活血,祛风散寒,消肿止痛,所以对于腰背部的肌肉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都是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的。

  而且火罐还可以作用在人体的穴位上,治疗头痛、眩晕、严重、咳嗽和气喘、肚子痛等毛病,也可以很多只火罐来同时进行。

  拔罐的注意事项

  首先,拔罐的人要先脱掉上衣,平趴在床上,要先进行简单的背部按摩,让背部的肌肉放松,发热,然后在背上涂上能保护皮肤的润滑油,比如像是橄榄油之类的。

  然后从背部中间往两遍,从上面到下面慢慢的挨着拔罐,抽取里面的空气,力度和时间以被拔罐者能接受的程度为宜。

  这个地方我们一定要注意,放罐的地方一定要是肉比较厚的地方,留罐的时间一般是五分钟,时间太长的话是很容易气泡,从而使皮肤破损的。

  除了在相关的穴位上留罐之外,我们还可以在疼痛的点上留罐,使血液循环加快,这样就能起到散寒的作用了,并且还能止痛,效果是非常不错的。

  在背部拔罐完毕之后,我们一定要在背部多搓揉几下,使淤血的地方肌肉得到放松,直到皮肤发热,然后在后背上盖一块毯子,不要着凉了,家里有条件的话可以买那种夹红豆的毯子,在微波炉里加热了盖在背上,效果是非常好的。

  结语:现在社会生活节奏快速,社会竞争相当激烈,环境污染一直都存在,而且活动的空间也逐渐变小,锻炼的机会也少了很多,再加上不合理的饮食生活方式,导致了亚健康现象的突出,所以我们在感觉非常疲惫不堪的时候,是可以做一做拔罐的,效果是很不错的。

三)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弘扬祖国医学,博采现代科技”

  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是一家中医特色突出、医疗环境优美、服务功能完善、诊疗设备先进、管理科学规范的现代化综合性中医院,建院以来,该院屡获殊荣,作为区内一所以突出中医特色为主,集医疗、康复、社区卫生服务于一体的门诊部,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不但疗女性妇科疾病、皮肤病、内科等效果很好,同时也是我区中医药社区服务中心和防治康复中心。

  面对未来,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将努力实现建设徐州最具竞争力、河南一流、全国知名现代化中医院的发展目标,为徐州中医事业的振兴,为徐州乃至全国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的这些中医专科运用传统中医特色疗法,取得显效,如冬病夏治疗法治疗慢支、气管炎,脊柱旋转定位正骨法治疗腰椎间突出,特定穴位针灸进行减肥,中药膏药穴位外敷治疗顽固性失眠,穴位封闭配合中医药治疗中风后遗症及多种疼痛等多种疗法。

  同时我院运用中医治未病的优势,开展治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肖先生和冯女士结婚五年了仍没有孩子,父母一直催他们,并且还认为是他妻子不能生育,妻子感到非常委屈,于是夫妻二人一起到医院去做检查。 检查结果出来后,妻子一切正常,肖先生的精液却有不液化的情况,这就是两夫妻结婚五年来没有孩子的原因。知道了检查结果后,肖先生选择悄悄的去医院看病,唯恐遇到朋友,同事, 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肖先生医院也不去了,药也不吃了,这个一米八的大男人越来越有抬不起头的感觉,觉得自己不是男人。巨大的心理负担,成了拦路虎,肖先生总是担心熟人知道自己的病情,怕人家认为自己不是真正的男人。在这样的心理作用下,他不愿意再治疗。冯女士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后在网上查询到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找到张教授,张教授首先给予肖先生心理上的疏导,让他知道精液不液化是可以治的。接下来他利用中药为他进行治疗。经过四个疗程的治疗之后,肖先生再次去医院检查时,各项指标已恢复正常,并且在三个月之后,冯女士终于怀生了小宝宝。肖先生很感慨,多亏了牟华桂教授这样的好医生,才能让自己有当爸爸的机会,非常感谢张教授。

  建院以来,医院始终遵循一切为了病人的办院宗旨,坚持弘扬祖国医学,博采现代科技的办院方向,发扬文明、精湛、开拓、奉献精神。医院环境优雅、整洁、舒适。喷泉假山、长廊曲径、花卉草坪、绿篱竹林将整个医院点缀得优美如画,成为医疗行业一颗璀璨的明珠。

  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致力于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真诚面对每位患者,将医院建成现代化、新型的民营医院,做一流专科、创品牌医院。以微笑、热情、耐心、平等待人的原则.关爱每一位就诊者,以快速、准确提供优质服务。现代中医在中医学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但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却用浓墨椽笔描绘出了一幅现代中医院生机盎然、蒸蒸日上的发展画卷。

四)中医喷雾减肥

  喷雾剂是用科学的方法,将食物的味道提炼出来,再制成喷雾剂,它差不多可以模仿任何食物的味道。wqf康易健康网

  当肥胖者食欲大增时,用这种含有多种食物味道的食物雾喷入口腔,这样肥胖者可获得某种食物满足感,可纵情品尝食物的味道,而又不会吸收多余的热量。wqf康易健康网

  当肥胖者食欲大增时,用这种含有多种食物味道的食物雾喷入口腔,这样肥胖者可获得某种食物满足感,可纵情品尝食物的味道,而又不会吸收多余的热量。wqf康易健康网

  食物之所以能够使人饱腹,须有三个条件-味觉、嗅觉、物质。如果人们充分感受到味觉和嗅觉,他自然会得到某种程度的满足,即使食物未下咽,肥胖者也感受到食物的味道了,不会使人体吸收过多的热量,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因此,这种方法很受人欢迎。但是由于提取食物制成喷雾剂的过程比较复杂,且成本高,所以这种方法走进家庭还需待日。wqf康易健康网

  观察显示:有1000余名肥胖者在该中心用此法减肥,结果平均每人每周可减肥1kg,每月可减肥4kg左右。wqf康易健康网

五)中医养生:女人怎样滋补最养肾

  补肾的食物有哪些?肾虚怎么办?肾虚吃什么补?我们都知道,如果肾不好,会加速人体衰老,会伴随出现一系列的肾虚症状,特别是对于女人来说,补肾更重要。那么女人究竟怎样滋补才最养肾呢?下面中医教你补肾的方法。

  介绍几种药物补肾的方法:

  1.六味地黄丸,此方既补肾健脾,又有平肝的作用。方中药物三补三泻,如熟地、山萸肉、山药,补肾健脾为三补;茯苓、泽泻、丹皮利水渗湿、平肝之火为三泻,是一个补而不腻,补泻平和,诸脏皆可兼顾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子。

  2.如果肾阴虚出现头晕、耳鸣、潮热、盗汗的症状时在六味地黄丸方剂中加上知母、黄柏就叫做知柏地黄丸。

  3.如果出现夜晚口干、渴欲饮水的肾阴虚证时在六味地黄丸方剂中加上麦冬、五味子叫麦味地黄丸。

  4.如果出现头晕目眩、视物昏花的现象时在六味地黄丸方剂中加上枸杞子、菊花又名杞菊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可是爱护自己的女性一大补肾法宝,以上几个方剂都是治疗肾阴虚的常用方剂。只是症状不同时有所偏重而已。不少女性把六味地黄丸当作是青春美丽的救命药,甚至成箱批发购买,中医补肾很有学问,弄清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是关键,所以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中医推荐五种极品的养肾黑食物:

  1、黑米

  米中的珍品---黑米,也被称为黑珍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铁、钙、锰、锌等微量元素,有开胃益中、滑涩补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

  黑米和紫米都是稻米中的珍贵品种,属于糯米类。主要营养成分(糙米):黑米按占干物质计,含粗蛋白质8.5-12.5%,粗脂肪2.7-3.8%,碳水化合物75-84%,粗灰分1.7-2%。黑米所含锰、锌、铜等无机盐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维生素C、叶绿素、花青素、胡萝卜素及强心甙等特殊成分,用黑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软糯适口,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因此被称为补血米、长寿米等;我国民间有逢黑必补之说。

  2、黑豆

  豆被古人誉为肾之谷,黑豆味甘性平,不仅形状像肾,还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患者;有营养仓库之称的黑枣性温味甘,有补中益气、补肾养胃补血的功能;

  研究提示,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黑豆还含有19种油酸,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外,还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黑豆基本不含胆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体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有益。

  3、黑芝麻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对因肝肾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白发、脱发、腰膝酸软、肠燥便秘等有较好的食疗保健作用。

  黑芝麻含有的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黑芝麻含有的铁和维生素E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黑芝麻含有的脂肪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有延年益寿的作用;中医中药理论认为,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须发早白、脱发、腰膝酸软、四肢乏力、步履艰难、五脏虚损、皮燥发枯、肠燥便秘等病症,在乌发养颜方面的功效,更是有口皆碑。

  4、黑枣

  营养分析:

  泡制而成的黑枣是大枣干品,其补益作用大于鲜品,相比红枣,它的养血补中作用更强。

  黑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极强的增强体内免疫力的作用,并对贲门癌、肺癌、吐血有明显的疗效。

  黑枣性味甘温,能滋补肝肾,润燥生津。

  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多用于补血和作为调理药物,对贫血、血小板减少、肝炎、乏力、失眠有一定疗效.黑枣有加强补血的效果。

  吃的时候别一次吃的太多了,适可而止就不会有副作用的.另外,黑枣和红枣合二为一吃是保护肝脏的佳品。所以专家建议,黑枣对身体好处很多,适当吃些有利健康。

  5、核桃

  核桃则有补肾固精、利尿消石、润肠通便、温肺定喘的作用,常用于肾虚腰痛、尿路结石等症;这五种食物一起熬粥,更是难得的养肾佳品。

  此外,还有黑木耳、李子、乌鸡、乌梅、紫菜、板栗、海参、香菇、海带、黑葡萄等,也都是营养十分丰富的食物。肾不好的人,可以每周吃一次葱烧海参,将黑木耳和香菇配合在一起炒,或炖肉时放点板栗,都是补肾的好方法。

  另外,用这些食物进行食补,同样可以达到补肾的目的。

  1.山药为中医上品之药,除了具有补肺、健脾作用外,还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2.干贝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

  3.鲈鱼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4.栗子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5.枸杞子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尤其是中年女性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6.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凡是肾虚之人头发早白,或腰膝软弱、筋骨酸痛,或男子遗精、女子带下者,食之皆宜。

  肾虚患者,要注意忌吃或少吃以下物品:荸荠、柿子、生萝卜、生菜瓜、生黄瓜、生地瓜、西瓜、甜瓜、洋葱、辣椒、芥菜、丁香、茴香、胡椒、薄荷、莼菜、菊花、盐、酱、白酒等。

上一篇:夏季女性养生美容

下一篇:冬虫夏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