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女性养生美容
更新时间:2024-04-27 16:34:06

1.夏季女性养生美容 白领女性空调房内肌肤保健

  名医好药网提示:空调房里的环境空气的湿度低,上班族的白领女性如果长时间地呆在里面肌肤很容易变得干燥。空调房内的干燥会使得肌肤的角质层的水分不足,引发各种肌肤问题。夏季女性养生美容,首先从工作的空调环境的肌肤保健做起。

  现代都市的办公环境多是采用中央空调,白领女性每天都长时间地呆在这样干燥的环境之下,加上工作压力大,肌肤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空调环境中无论皮肤表层还是深层的水分都会很快被周围环境收干,使得肌肤的胶原蛋白流失,肌肤变得干燥粗糙。夏季女性养生美容,空调房内肌肤的保健,可采用下面的四个方法。

  一、新鲜水果补水

  白领女性在上班的时候可以在下午茶的时间吃些新鲜的水果,代替高热量的甜点奶茶。比如苹果、橙子、香蕉等水果都含有丰富的水分,而且这些水果热量很低,可以为肌肤的细胞提供水分的同时还让人有饱腹感。除了上述的水果,樱桃算是女性的美容果,樱桃的果肉当中有80%是汁液,樱桃里面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樱桃可以帮助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同时为肌肤补水。

  二、花茶替代咖啡

  白领女性在办公室里不应该缺少花茶,花茶具有很好的美容功效,它可以滋润肌肤。与其喝咖啡不如多喝花茶更健康,花茶除了可以润肤,还能够滋补肝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肌肤角质的生成。花茶做法,取2克的玫瑰花、2克的矢车菊或者黄金菊,放入杯中,烧开开水倒入杯中,在加入适量的蜂蜜让其浸泡一段时间即可饮用。

  三、起床后喝胶原蛋白

  每天起床后喝一支胶原蛋白,可以从口腔一直到肠胃,再到全身的皮肤组织都吸收,然人全身都有胶原蛋白的滋润。补充胶原蛋白可以由内而外地抵抗紫外线造成的伤害,让肌肤的细胞迅速被填满,充满水分,抵抗白天上班空调房的伤害。降低肌肤因干燥发生的紊乱情况。

  四、充足睡眠保肌肤健康

  拥有充足的睡眠对于女性肌肤的养护非常重要,熬夜对皮肤的伤害很大。白领女性工作一天,从空调房里走出来,肌肤疲惫不堪,回到家后,白领女性可以先泡个澡,让身体皮肤的毛孔打开。洗完澡后敷面膜给肌肤补水,修复一天中紫外线、空调、粉尘等对肌肤的伤害。然后再美美地睡上一觉,第二天肌肤充满活力。

2.女性养生:滋补中国女人的13种养生食物

  西红柿

  上榜理由:

  餐桌上的美味,迷人的外形,鲜嫩的色泽,很多人都喜欢食用,其实西红柿不但味道鲜美,还具有一定的“药效”。西红柿中含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而大量含有的番茄红素,是一种让番茄变红的天然色素,有抗氧化损伤和软化血管的作用。

  tips:柿和番茄蛋花汤你喜欢吃吗?这两种吃法一生一熟,那生吃熟吃哪种更有营养呢?番茄要是弄熟了吃,能增加番茄红素的释放。如果你想补充维生素c,生吃是不错的选择。健胃消食,生熟两吃,各尽其效。而番茄炒蛋是营养的绝配,高胆固醇和降胆固醇、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的完美结合。但没熟的青西红柿是有毒素的,千万注意。

  中国式养生智慧:

  西红柿是一种很普遍的食物,我国在近些年慢慢地向老龄化迈进,西红柿中有抗衰老和降低胆固醇等辅助预防老年疾病的元素,适合常吃,我国是世界上肝炎常发的大国,西红柿有一定保肝护肝的作用。(来源:美食杰)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3.女性养生绝八字:忧思忿怒形寒饮冷

  本期登场:京城名医谈吃疗(摘自《孔令谦:会吃才健康》化学工业出版社)孔令谦/编著

  女性养生大多数情况下与男性是一致的,与男性的区别主要表现为四个字:经、带、胎、产。经,主要指的是月经;带,指的是女性的带下;胎和产顾名思义就是十月怀胎和生孩子。女性养生,只要断绝八个字,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这八个字就是:忧思忿怒,形寒饮冷。

  忧思忿怒指的是什么呢?女性本身心思细腻,忧患意识强,这是好事,但是也不能过分。比如和老公吵了半天架,或者在外面碰到了什么事情,很生气,憋在心里,或者发之于外,就是忿怒了。一些年轻的姑娘,好像什么病都没有,就是月经不调,去医院检查,什么也查不出来。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忧思忿怒,几乎所有相关情况的女性,在月经异常的前一段时间,情绪上都会有一些大的压力或波动。

  忧思伤脾。在中医上讲,脾统血。《黄帝内经》中说生化于脾,总统于心,藏受于肝,宣布于肺,施泻于肾,这是中医对气血的一个基本阐述,我们可以看出,脾是血之源头,气血从脾中生化出来以后,上行则化为乳汁,下行则化为经血。

  如果你忧思过度,伤了脾,相当于把一条河的源头给断了,气血生化出了问题,那肯定就不会通畅,月经滞后、闭经等也就自然发生了。同理,如果哺乳期的妈妈忧思过度的话,很可能会乳汁分泌减少。所以,女子以养血为主,而脾是气血生化之源,所以女子应该特别重视调养脾胃。

  除了日常饮食运动上的保养和调理,对女性来说,最好的保养方法就是睡眠。优质的睡眠可以让女性气血充盈,皮肤光泽滋润,看起来朝气蓬勃。

  女性熬夜后的补救措施:

  现代都市女性有时需要应酬,或者和朋友聊天玩耍而错过了最佳睡眠时间,还有些女性需要值夜班。那么,有没有什么补救措施,能够让你在熬夜之后第二天依旧靓丽动人呢?现在就教你几个小秘方。

  1、不管回家时有多晚,有多累,睡前或起床后利用5~10分钟敷一下脸(最好使用保湿面膜),因为皮肤熬夜以后最容易缺水。

  2、起床后洗脸利用冷、热水交替刺激脸部血液循环。

  3、涂抹保养品时,记得按摩脸部5分钟。

  4、早上起床后先喝1杯枸杞茶,有补气养身之效。

  5、用绿茶包敷眼睛,可以减轻黑眼圈。

  睡美人的四大法宝:

  1、睡前护理。不要带着任何化妆品睡觉。睡前一定要洗个脸,彻底清洁面部。还可以给皮肤做个补水。

  2、睡眠时间要把握。人体的排毒高峰期在晚上11时到凌晨3时,并在1时到3时之间达到高峰。所以,每天上床睡觉的最佳时间是在10点左右。

  3、良好的睡姿。最科学的睡姿是仰卧,两手顺身体自然放在两侧。

  4、重视细节。睡前用热水泡泡脚,然后用双手反复按摩一下,可以帮助你缓解疲劳,轻松入睡。另外,通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舒适的床都是睡眠不可缺少的。

4. 女性养生美容知识

  当女性的皮肤出现晦白或灰暗、肌肤粗糙、色斑等情况时,这时候女性朋友们就需要进行养生美容的工作了。那么怎么养生美容好呢?

  心与容颜

  心主血脉,其华在面,即心气能推动血液的运行,从而将营养物质输送全身。而面部又是血脉最为丰富的部位,心脏功能盛衰都可以从面部的色泽上表现出来。心气旺盛,心血充盈,则面部红润光泽。若心气不足,心血少,面部供血不足,皮肤得不到滋养,脸色就会苍白晦滞或萎黄无华。健康提点:心气虚、心血亏少者可将圆肉、莲子肉各30克,糯米100克,加水烧沸后改为小火慢慢煮至米粒烂透即可。常服此粥可养心补血,润肤红颜。

  肝与容颜

  肝主藏血,主疏泄,能调节血流量和调畅全身气机,使气血平和,面部血液运行充足,表现为面色红润光泽。若肝之疏泄失职,气机不调,血行不畅,血液瘀滞于面部则面色青,或出现黄褐斑。肝血不足,面部皮肤缺少血液滋养,则面色无华,暗淡无光,两目干涩,视物不清。健康提点:对肝脏失调者,中医提倡食用“银杞菊花粥”。其做法为:银耳、菊花各10克,糯米60克。同放锅内,加水适量煮粥,粥熟后调入适量蜂蜜服食。常服此粥有养肝、补血、明目、润肤、祛斑增白之功。

  脾与容颜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运,则气血旺盛,见面色红润,肌肤弹性良好。反之,脾失健运,气血津液不足,不能营养颜面,其人必精神萎靡,面色淡白,萎黄不泽。健康提点:脾运障碍者应服用“红枣茯苓粥”。其做法是:大红枣20枚,茯苓30克,粳米100克。将红枣洗净剖开去核,茯苓捣碎,与粳米共煮成粥,代早餐食。可滋润皮肤,增加皮肤弹性和光泽,起到养颜美容作用。

  肺与容颜

  肺主皮毛。肺的气机以宣降为顺,人体通过肺气的宣发和肃降,使气血津液得以布散全身。若肺功能失常日久,则肌肤干燥,面容憔悴而苍白。健康提点:肺功能失常者需要补肺气、养肺阴,可食用“百合粥“。其做法是:百合4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粳米加水适量煮粥。粥将成时加入冰糖,稍煮片刻即可,代早餐食。对于各种发热症治愈后遗留的面容憔悴,长期神经衰弱,失眠多梦,更年期妇女的面色无华,有较好的恢复容颜色泽的作用。

  肾与容颜

  肾主藏精。肾精充盈,肾气旺盛时,五脏功能也将正常运行,气血旺盛,容貌不衰。当肾气虚衰时,人的容颜黑暗,鬓发斑白,齿摇发落,未老先衰。健康提点:肾功能失调引起的容颜受损可服用“芝麻核桃粥”。其做法是:芝麻30克,核桃仁30克,糯米100克同放锅内,加水适量煮粥。代早餐食。能帮助毛发生长发育。使皮肤变得洁白、丰润。

  扩展阅读:滋补美容:七“彩”豆浆生理期美容、减肥方法

上一篇:中医食疗

下一篇:中医教你斗“斑”三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