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食疗:秋季4款养生保健茶
更新时间:2024-04-27 17:23:55

(1)中医食疗:秋季4款养生保健茶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认为:茶是中老年人的最佳饮品。茶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经常饮用可以调节生理功能,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饮茶也有很多禁忌,特别是根据人的体制,体质不同适合饮用的茶种类也有不同。

  三大茶饮不可天天喝

  1、菊花枸杞茶:虚寒体质及孕妇不适宜。

  香气清新的菊花枸杞茶有明目的效果。但虚寒体质、容易拉肚子的人及孕妇不适合喝。

  支招:一周2~3次,做法是各3~5克的枸杞、菊花,以沸水冲泡即可。

  2、玫瑰花茶:身体虚弱的人愈喝气愈少。

  玫瑰茶饮能缓解生理期的不适,但但虚寒体质、容易拉肚子的人及孕妇不适合喝,而且容易腹泻。

  支招:女性在月经来潮时,以热水冲泡3~5克干燥玫瑰花,再加入少许蜂蜜调味即可饮用。

  3、决明子茶:决明子有明目功效,但常拉肚子的人谨慎服用。

  支招:不要为了减肥过度使用,长期下来,会导致肠道黏膜萎缩,吸收养分的功能变差。

  推荐4款养生保健茶

  1、盐茶

  茶叶3克,食盐1克,用开水冲泡5分钟后饮用,每日分服4~6次,可明目消炎、化痰降火,适于感冒咳嗽、目赤肿痛、牙痛等。

  2、姜茶

  茶叶5克,生姜10片,共煎汁,饭后饮用。有发汗解表、温肺止咳功效。对流感、伤寒、咳嗽等症效果好。

  3、糖茶

  茶叶2克,红糖10克,开水冲泡饮用,每日饭后一杯,有和胃暖脾、补中益气之效。可用于大便不通、小腹冷痛、妇女经痛等。

  4、蜜茶

  茶叶3克,开水冲泡,待茶水凉后加蜂蜜3毫升,隔半小时服2次。有止渴养血、润肺益肾之功,适用于咽干口渴、干咳无痰、便秘、脾胃不和等症。

(2)小银针的中医保健方法

  补或泻,是中医学施治的原则。“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这是正治的常法。

  很多人以为,补或泻只是药物治疗的法则,其实,药物与针灸治病采用的方法虽然不同,但施治原则是一致的。针灸时施用补泻手法的准则,必须建立在明确的辨证施治前提下,离开这个准则而抽象地谈补泻,是不现实的。

  针灸是一种治疗手段,是促使疾病向痊愈方向转化的重要外在因素。但要达到补虚泻实的治疗目的,还必须通过脏腑的气化功能(内因)才能起作用。因此,合理的补泻手法,除了根据不同病情、体质、年龄、情志、气候、环境等因素外,还要密切注意补虚泻实的原则和当前的病情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践证明,补或泻刺法过之 (过量手法)或不及(不足量手法),均可导致失效,甚至引起病情恶化,这样的事例是屡见不鲜的。

  针灸是通过针刺的手法来达到补虚泻实目的的。《灵枢·九针十二原》说:“虚实之要,九针最妙,补泻之时,以针为之。”补法,是泛指能鼓舞人体正气,使低下的功能恢复旺盛的方法;泻法,是泛指能疏泻病邪,使亢进的功能恢复正常的方法。古代医家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创造和总结出了不少的针刺补泻手法。

  补法用于各种虚证。捻转角度小,用力轻,频率慢,时间短,大拇指向前,食指向后;提插时先浅后深,重插轻提,幅度小,频率慢,时间短,以下插为主;进针慢,出针快;针尖随经脉循行方向,顺经而刺;患者呼气时进针,吸气时出针;出针后按闭针孔。这些都是对患者进行补法针刺时需要注意的。

  泻法适用于各种实证。捻转角度大,用力重,频率快,时间长,大拇指向后,食指向前;提插时先深后浅,轻插重提,幅度大,频率快,时间长,以上提为主;进针快而出针要慢;针尖应迎着经脉循行方向,逆经而刺;患者呼气时出针,吸气时进针;出针时不必按闭针孔,还可以摇大针孔。这些操作手法对实证患者有着很好的疗效。

  还有两种特殊的复式补泻方法--烧天火和透心凉,因为操作比较复杂而临床应用较少。

  另外,对于虚实不太显著或虚实兼有的病证,临床上多采用平补平泻,针灸得气后施用均匀的提插捻转手法即可。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昏迷等),患者不能配合治疗,操作者必须细致观察客观指征,以疗效为主要依据。正如《灵枢·小针解第三》指出:“为虚与实,若得若失,言补者必若有所得也,泻则恍然若有所失也。”

  分享到: 腾讯朋友

(3)中医教你6个调理产后不适

  很多妈妈生完孩子后,身体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不适,如头晕、体虚、腹痛、便秘、恶露不尽等,如果你担心吃西药会影响母乳,那么何不试试看药膳、按摩等中医调理手法呢?说不定能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效果。小编推荐:预示怀孕7大生理变化1.体虚体虚是产后最常见的不适症状。分娩时失血过多、用力、疼痛、创伤,都会导致新妈妈气、血、津液的耗损,就算平时体质再好也会感到从未有过的虚弱。调理法:服用药膳中药膳食可以帮助新妈妈的身体尽快恢复,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用党参、黄芪、当归、麦冬、枸杞、山药、桂圆、核桃仁、黑芝麻、莲子等煮粥或煲汤喝。2.眩晕分娩时新妈妈用力伤气和失血过多,使血液不能送达脑部而感到头晕目眩,有时还会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发冷、头痛等症状。一般在产后几天内,随着气血逐渐恢复会慢慢好转,不过有时也会持续一段时间。调理法:黄芪羊肉可以服用乌鸡白凤丸,也可在家采用食补,如取羊肉500g洗净切片,黄芪50g、当归50g、大枣10个、生姜1块,用慢火炖烂,吃肉喝汤。小贴士:新妈妈产后起来活动时需要有人陪护,并尽量放慢动作以免晕倒摔伤。3.多汗由于产后需要排出体内积存的大量水分,所以新妈妈出汗是正常的。但如果出汗过多,感觉到口干舌燥,或者超过一周仍然汗出不止,说明是气虚不能固表。调理法:小麦羊肚汤小贴士:可以服用玉屏风散(丸),也可以服用浮小麦羊肚汤,即取浮小麦50g用纱布包好,羊肚200g切片,加水后放在一起煮熟,喝汤吃肚片,会起到一定效果。4.乳房肿痛很多新妈妈都会遭遇急性乳腺炎。表现为乳房胀痛、乳汁结块排乳不畅、发烧和怕冷。如果未能及时治疗,就会继续发展成乳房脓肿,最后脓肿破口流出脓液。调理法:外敷+药粥可用油木梳背部由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刮摩;也可外用如意金黄散和米醋调开涂抹乳房,随干随换;或把仙人掌去刺后捣成泥外敷,一天敷2-3次;也可以服用中药粥,方法是蒲公英60g、金银花30g先煎汤,再下粳米100-150g在汤中熬成粥,不拘时喝。小贴士:早期症状不重时妈妈可以坚持喂奶,但如果乳房红肿疼痛症状加重,甚至形成脓肿则应停止喂奶,立刻就医。小编推荐:孕前要做饮食胎教5.便秘和痔疮产后长期卧床很容易发生便秘,引起痔疮。加上分娩时会阴伤口的疼痛,很多妈妈一想到排便就会有一种恐惧感,也促使便秘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调理法:中成药+药膳可以服麻仁润肠丸等润肠类中成药,还可以选择药膳,如取核桃仁5个捣烂;桃仁20g去皮捣烂;黑芝麻20g炒熟研烂;蜂蜜50ml(找到两样以上即可,配齐更好),与适量粳米煮粥,早晚喝。6.小便不利产后气虚,导致新妈妈排尿功能障碍,发生排尿困难,或小便次数增多,或排尿不能自行控制。调理法:新妈妈可以用温热的生理盐水冲洗外阴,对小腹施以按摩,并点按关元穴(肚脐下三寸)。如果症状几天后没有缓解,在中医的指导下服用益气利尿的中药,或服用补中益气丸,也有一定的效果。

(4)中医绝不会外传的养肾小秘方

  俗话说的好肾脏是生命之源,肾脏不仅对于我们的健康非常的重要,而且对于男性的性功能来说更加重要。如男性出现了肾虚的现象,不仅身体发虚而且在房事的时候也会更加的吃力。如果男性想要更好的保健自己的肾脏,那么不妨来问一问中医推荐的养肾方法。

  1、护好自己的双脚

  足部保暖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

  另外,足底有许多穴位,如涌泉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按摩涌泉穴可起到养肾固精之功效。

  2、吞津养肾

  口腔中的唾液分为两部分:清稀的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为唾,由肾所主。你可以做一个实验,口里一有唾液就把它吐出来,不到一天时间,就会感到腰部酸软,身体疲劳。

  这反过来证明,吞咽津液可以滋养肾精,起到保肾作用。

  3、饮食保肾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

  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可养肾外,核桃、韭菜、虾、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补肾养肾的作用。

  4、饮水养肾

  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

  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养肾方法。

  5、有尿不要忍

  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

  因此,有尿时就要及时排出,也是养肾的最好的方法之一。

  6、大便要畅通

  大便不畅,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因此,保持大便通畅,也是养肾的方法。

  大便难解时,可用双手手背贴住双肾区,用力按揉,可激发肾气,加速排便;行走时,用双手背按揉肾区,可缓解腰酸症状。

  7、避免劳累,节房事

  体力劳动过重会伤气、脑力劳动过重会伤血、房劳过度会伤精。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劳作有度,房事有节。

  这样才有助于养肾护肾精。

  8、警惕药物

  不论中药还是西药,都有一些副作用,有的药物常服会伤肾。

  所以在用药时要提高警惕,要认真阅读说明书,需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时,要咨询相关专家。

  9、睡眠养肾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

  因此,不要过度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10、运动养肾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养肾纠虚,是值得提倡的积极措施。

  有助于养肾纠虚又简单易学的运动方法: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

  以上就是十种中医推荐的养肾方法,其实男性养肾不一定要吃一些名贵的药品和补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以上几种中医推荐的养肾方法,是完全可以避免肾虚的,而且这些方法不仅不需要耗费大量的金钱,而且还可以健肾补肾,何乐而不为呢?

(5)中医帮你修复五大受损肌肤

  我们的肌肤每天风吹日晒的,总会有意无意地遭遇到一些损害,有些也许是可以避免的,有些却是不得不面对的,唉如果能提前掌握它们出没的行踪以及对起因有所了解,那就能够从容面对,并且在第一时间加以修复了吧!

  最醒目的受损

  【形成原因】

  如果只是短期出现的黑眼圈大多与饮食不正常、作息时间不好、卸妆方法不当有关;如果是长期的黑眼圈,则与先天遗传、色素沉着和眼皮老化松弛等情况有关。

  【中医指点】

  1.用几片新鲜的黄瓜外敷在浮肿的眼部。

  2.取黑木耳50克,红枣10个,红糖100克制成养生汤饮,早晚各服一次,有消除黑眼圈的效果。

  3.按摩丝竹空穴、太阳穴,能缓解黑眼圈。眉尾部分稍稍凹陷的部位就是丝竹空穴,用中指慢慢地、轻轻地向内侧推揉;眉梢和外眼角连线处的向外1厘米就是太阳穴,用中指按住穴位轻轻向脸部中央推揉。

  4.用小方巾浸透冰水,拧至八成干,折叠成长条形置于眼皮上,也能很快消除黑眼圈。

  最无奈的受损

  【形成原因】

  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很容易从父母那里获得,夏季日晒后加重、冬季减轻,常常表现为淡黄色、黄褐色或褐色的圆形或椭圆形的色素沉着斑点。

  【中医指点】

  1.取柠檬1片加冷开水,放入数颗桑葚粒和几茶匙桑葚汁调匀,饮用此茶肌肤细腻,黑斑渐淡。

  2.洗脸时,在水中加1-2汤匙的食醋,能减轻色素沉着,可帮助消除雀斑。

  3.用干净的茄子皮敷脸,一段时间后,小斑点也会变得不那么明显。

  4.每天喝一杯西红柿汁或吃一个西红柿,长期坚持也能有效淡化雀斑。

  最触目的受损

  【形成原因】

  红血丝与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关,任何能够使表皮组织变薄、血脉运行不畅、或者伤及颜面经络、导致血脉扩张的损害都可以造成毛细血管的扩张,形成红血丝。

  【中医指点】

  1.尽量使用物理方法进行防晒,比如使用阳伞、戴宽边帽子、选择长袖衣服、裤子。

  2.注意调节内分泌平衡,保持充足睡眠,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尽量防止血液集中到头面部形成淤血。

  3.用热毛巾和冷毛巾交替敷面,先热后冷,如此锻炼,使皮肤恢复对温度的快速反应,并提高血管对外界刺激的耐受能力。

  4.经常按摩红血丝部位,促进血液流动,红血丝严重时可以冷敷,以减轻脸部发热、肿胀。

  最甜蜜的受损

  【形成原因】

  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一天天长大,妈妈的腹部也随之越来越膨隆,当超过了皮肤弹性的限度时就会导致皮下组织纤维和胶原蛋白断裂,于是便产生了妊娠纹。

  【中医指点】

  1.从怀孕初期即可选择适合体质的乳液、按摩霜,在身体较易出现妊娠纹的部位,勤加按摩擦拭,以增加皮肤、肌肉的弹性以及血流的顺畅。

  2.怀孕期间注意多吃一些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动物蹄筋和猪皮等,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3.将2粒美容用的VE胶囊剪开,滴入强生婴儿润肤油里,盖上盖子摇匀,让两者充分混合。怀孕期间,经常涂抹在容易长妊娠纹的部位就能有效地预防妊娠纹。

  4.生完孩子后,洗澡时用毛巾对腹部、腿部进行揉洗,再将温热的牛奶涂在肚皮上,用双手从里向外揉。最后再涂上纤体紧致霜,能收紧皮肤,并促进皮肤新陈代谢。

  最灿烂的受损

  【形成原因】

  这种情况多见于中年女性,本身的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加上阳光中紫外线的刺激,初期皮肤会发红、发痒,继之出现分布弥漫、边界不清的色素沉着。

  【中医指点】

  1.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包括肝、豆类、硬壳果、乳制品、绿色蔬菜、鱼、花生等,要注意B族维生素是水溶性维生素,不耐高温,容易被碱所破坏。

  2.如果晒斑症状严重,可用西瓜皮轻擦患处,有消肿、消炎、止痛的功效。

  3.将2个土豆洗净、去皮,放进榨汁器中榨汁后倒入干净的碗里,再倒入1/3的鲜牛奶,制成糊状,作为面膜敷在脸上,20分钟后洗净。不仅可以美白嫩肤,而且可以减退夏日晒斑。

  4.将生核桃9克,绿豆9克,滑石9克,分别研磨成细末,再打入蛋白1个,搅拌均匀后,薄薄地均匀抹于脸颈部,20分钟后,等敷料八分干即可将敷料去掉,用温水将脸洗净,每周1-2次,可润燥养血,淡化肤斑。

上一篇:前列腺癌的病因及生活调护

下一篇:角膜皮样瘤如何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