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指导:调理肾炎的药膳
更新时间:2024-04-27 18:33:26

(一)中医指导:调理肾炎的药膳

  导读:中医调理肾炎,一般通过药膳调理,对于急性或者慢性肾炎的调理药膳稍有差别,针对该病的各种情况,中医提供了多种调理肾炎的药膳,减少肾炎的转换,延缓肾炎的发作。

  一、调理肾炎水肿的药膳

  1、赤小豆粥:赤小豆100克,大米100克。用水适量熬成粥,每日1餐。功效:清热利水消肿,用于急性肾炎、慢性肾炎等水肿为湿热者。

  2、薏苡粥:薏苡仁30克,大米100克。加水适量熬成粥,每日1餐。功效:健脾利水消肿,用于肾脏病水肿而表现为脾气不足,纳呆食少,大便软者。

  3、粳米粥:粳米50~100克,商陆5克。先将商陆用水煎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煮粥。每日或隔日1次。适用于慢性肾炎水肿、肝硬变腹水。

  4、葱白紫苏粥:葱白3~5段,紫苏叶1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熬粥,将成之时加入葱白及紫苏叶,盖紧盖闷一会即可,宜趁热食用,每日1餐。功效:温阳利水消肿,用于脾肾阳虚而见水肿者。

  5、雄鸭粳米粥:青头雄鸭1只,粳米适量,葱白3茎。将青头鸭肉切细煮至极烂,再加米、葱白煮粥,或用鸭汤煮粥,温热食,5~7日为一疗程。此方具有补益脾胃、利水消肿功效。适用于一切水肿病人。

  6、鲫鱼汤:鲫鱼1条,约重250克,剖腹去内脏洗净,装入大蒜末10克,外包干净白纸,用水湿透,放入谷糠内烧熟。鱼蒜全食,有条件者每日1条。适用于慢性肾炎及营养不良性水肿。

  7、千金鲤鱼汤:活鲤鱼1尾(约500克),砂仁5克。收拾好鲤鱼后,将砂仁,亦可加用生姜、葱白少许,放于鱼腹中,不宜加盐,采用清蒸,熟后食肉喝鲜汤,亦可作为每日之副食。功效:健脾消肿,可用于肾病综合征低蛋白血症,而表现为脾虚者。

  8、西瓜翠衣茶:西瓜青皮10克,绿茶适量。新开水适量沏茶饮用。功效: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用于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水肿,伴有上呼吸道感染,且表现为咽喉红肿疼痛、发热者。

  中西结合治疗系膜增生性肾炎

  二、调理肾炎血尿的药膳

  1、清炒藕片或凉拌鲜藕片:鲜藕片200克。清炒时可放少许低钠盐调味,凉拌时可先将藕片于水开时抄一会儿,起后滤水,加少量盐或糖凉拌。功效:清热凉血止血,用于肾炎血尿而属于血热或湿热者。亦用于过敏性紫癜肾炎。

  2、黑木耳红枣花生汤:黑木耳30克、红枣50克、红皮花生30克。共放入锅中小火炖烂,食前可加少许白糖调味。功效:健脾补血止血,用于肾炎血尿属于脾气虚而不摄血者。

  。

  三、调理肾炎高血压的药膳

  1、冬瓜赤豆粥:冬瓜100克、赤小豆200克。先将赤小豆熬粥,待快熟时加入切成块的冬瓜,闷熟后食用。功效:清热利水,用于肾炎高血压而水肿较重,属湿热者。

  2、夏枯草茶:夏枯草、绿茶各为一半。将夏枯草切碎成小段,与绿茶混匀,每次取适量泡茶。功效:清热平肝,用于肾炎高血压属于肝阳上亢者。

  3、清蒸活甲鱼:活甲鱼500克左右。将甲鱼收拾好,切成小块,放入锅中清蒸,可放少量低钠盐调味。功效:滋阴潜阳,用于慢性肾炎高血压而属于阴虚阳亢者。

  四、肾炎蛋白尿药膳

  1、玉米须茶:玉米须100克。每日用玉米须煎汤代茶饮。本品性平,具利尿消蛋白之功,用于各种肾脏病蛋白尿。

  2、黄芪茯苓粥:黄芪15克。茯苓15克。粳米100克。黄芪切碎,茯苓亦切成小碎块,与粳米一起熬成粥后食用。功效:益气健脾利水,用于肾炎蛋白尿伴水肿,而表现为脾气不足者。

  五、调理肾盂肾炎的药膳

  1、竹叶车前茶:竹叶3克、车前草5克,绿茶5克。以上为1次量,车前草亦切成小片状,一起泡茶。功效:清热利尿通淋,用于急性肾盂肾炎,表现为湿热者。

  2、双瓜葡萄饮:西瓜100克,冬瓜50克,葡萄100克。将双瓜均切成块,与葡萄一起放于榨汁机中榨取果汁。功效:清热生津,利尿通淋,用于肾盂肾炎伴发热者。

  3、鲫鱼大米粥:活鲫鱼1~2条,大米50克,灯芯花5~8根。将上3味加水适量,煮成稀粥食用。每日1剂,适用于慢性肾炎肾盂肾炎。

  。

  六、其他调理肾炎的药膳

  1、糯米、芡实各30克,白果10枚(去壳),煮粥。每日服1次,10日为一疗程。此粥具有健脾补肾、固涩敛精之效。

  2、猪肾1个,党参、黄芪、芡实各20克。将猪肾剖开,去筋膜洗净,与药共煮汤食用。此方适用于慢性肾炎恢复期及脾肾气虚患者。

  3、鲜蚕豆或水发干蚕豆250克,瘦牛肉500克,盐少许。将牛肉切块与蚕豆、盐同放砂锅内,煨炖熟烂即可食用,每日2次,随量食。

  4、鲜茅根200克,大米200克。先将茅根洗净,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捞去药渣,再加淘洗的大米,继续煮成粥。分顿1日内食用。

  5、鲜羊奶每晨空腹服250~500毫升,连服1个月。

  6、带衣花生米、红枣各60克,文火煎煮汤。食花生米、红枣,饮汤,连续服用。

  7、桑椹30克,生苡仁20克,葡萄干20克,同大米适量煮粥,分2次服食。

  8、花生米120克,蚕豆250克,同入砂锅内加水3碗微火煮,待水呈棕红色时,加适量红糖服食。每日分2次服。

(二)中医养生良方睡眠

  中医睡眠机制是: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所以夜晚应该在子时(21-23点)以前上床,在子时进入最佳睡眠状态。因为按照《黄帝内经》睡眠理论,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阴主静,所以夜半应长眠。

  提高睡眠质量有四大法宝。首先是提倡睡子午觉。“子、午”时候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为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觉只需在午时(11点—13点)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工作效率最好。

  还有,睡前减慢呼吸节奏。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最好能躺在床上做几分钟静气功,做到精神内守。

  睡前可吃一点养心阴的东西,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水……因为人睡觉后,心脏仍在辛苦地工作,在五脏中,心脏最辛苦,所以适当地补益心阴将有助于健康。

  失眠的病人别忘了睡前用温水泡脚,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火相济,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睡眠当然达到最佳境界。

(三)小满防湿邪 中医支招如何祛湿健脾

  小满,二十四节气之一,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大约每年公历5月21日或22日这天为小满。

  一、预防内热外热:

  1、多饮水,以温开水为好,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内热的排出。但不要用饮料代替,尤其是橙汁,因为橙汁多喝可生热生痰,加重内热。

  2、多吃蔬菜水果,如冬瓜、苦瓜、丝瓜、芦笋、水芹、黑木耳、藕、萝卜、西红柿、西瓜、梨、香蕉等,这些都有清热泻火的作用,还可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蛋白质等。忌食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鲜鱼类、生葱、生蒜、辣椒、韭菜、海虾、牛羊狗肉等。

  二、去湿气健脾胃

  这时的气候特点除了热之外还有“湿”,湿是指外界环境的湿度大。同气温一样,湿度也是影响人体舒适感的重要因素。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容易阻遏气机,影响体内气的运行。预防湿邪致病,我们可有意识去进食一些既能去湿又能加强脾胃功能的食物:

  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高梁:有健脾益肾、渗湿止痢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消化不良、湿热吐泻、下痢等症。

  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水芹: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带下等病证。

  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马齿苋:具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急性肠炎、痢疾、尿血、小便热淋、黄疸、牙龈炎等病症。

  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以上介绍的食物,除了有祛湿的功效外,还各有特性。我们可根据身体的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运用。

上一篇:中医初冬补血养颜滋阴补肾6偏方

下一篇:详解哪些人需补充益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