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哪些人需补充益生菌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1:02

①详解哪些人需补充益生菌

  益生菌是生活在人类肠道中的一类细菌,以双歧杆菌、乳酸杆菌为主要代表。因为它们在肠道内能形成生物屏障,排斥和抑制有害细菌,产生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促进消化吸收与肠蠕动,增强人体免疫,因而获得人类朋友的美名。那么,哪些人需要补充益生菌呢?

  1、剖腹产儿、早产儿、低体重儿、人工喂养儿,三天两头不是感冒就是肠炎。

  2、腹泻或便秘人群、病毒、原虫引起的感染性腹泻,还是非感染性腹泻,都有肠道菌群失调。

  3、接受化疗或放疗的肿瘤患者,导致肠内菌群失调。表现为腹胀、便秘、营养物质丢失及毒素被吸收,不但影响患者康复,还有可能迫使化疗、放疗中断。

  4、肝硬化、腹腔炎患者,还有轻重不等的脂源性内毒素血症。补充益生菌可抑制肠内产胺的腐败菌,降低肠内酸度和血中内毒素含量。

  5、肠炎患者,但补充益生菌可取得一定疗效。

  6、消化不良者、厌食、烧心等症状,检查无胃肝胆胰疾病。益生菌可促进消化。

  7、乳糖不耐受(牛奶过敏)者,或因肠道感染、营养不良等使乳糖酶缺少时,乳糖不能被分解而导致腹胀、腹泻。益生菌可帮助分解牛奶中的乳糖,促进对牛奶中营养成分的吸收。

  8、中老年人。补充益生菌可作为老人一种保健方法。

②详解哪些饮食习惯应该改

  生活中的饮食习惯有哪些要改的呢?用科学饮食的观点分析,在民间流传的饮食习惯,有许多是不科学的,须要改一改,以下列举数种。

  1.茶叶蛋有营养吗?茶中含有生物碱,尤其是酸性的鞣酸,可与鸡蛋中的铁、钙等有效元素相结合,形成不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鞣酸铁(钙)等,若经常食用可导致缺铁性贫血和低钙血症;同时刺激胃肠道,轻者影响消化功能;若长期吃可诱发消化道疾病,有害健康。

  2.多吃鱼是否有益?鱼肉含不饱和脂肪酸多,对降低血脂含量以及防治心脑血管病、增强记忆力等确有益处。然而,鱼的脂肪酸中含有大量二十碳五烯酸,它能抑制血小板的凝聚作用,吃得太多可引起出血性倾向,所以有出血性倾向的人不宜吃鱼太多。

  3.热豆浆冲鸡蛋有营养吗?因为鸡蛋中含有大量的黏蛋白,若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后,会产生一种不易被人体吸收的蛋白质,所以用热豆浆冲鸡蛋会使其中的黏蛋白造成损失。

  4.趁热吃饭好吗?许多人都喜欢趁热吃饭,认为这样对身体健康有利。但大量临床调查显示,喜欢高温烫食的人群易发生口腔溃疡、口腔黏膜充血,引起牙龈溃烂、牙痛等。调查资料还显示,经常吃高温烫食的人群,消化道癌肿的发生率比不吃高温烫食的人群明显增多,尤其是食管癌的发生率更明显。

  5.空腹喝牛奶好吗?有人以为空腹喝牛奶利于消化吸收。经科学实验证明,牛奶是液体食物,它可促使胃肠蠕动增快,结果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尚未被消化吸收,就进入了大肠,而大肠主要功能是吸收水分,导致营养物质不能充分吸收,造成损失。所以在喝牛奶前应先吃些点心。

③医生详解哪些中药孕妇不宜服用

  认为中药无毒无害是个根深蒂固的大误区,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药剂科药师苏志强提醒孕妇朋友,一些中药毒性较强、药性猛烈,如雄黄、附子、乌头等,跟西药一样能导致流产、胎儿畸形等。

  苏志强解释说,有些中药本身毒性较强,可直接或间接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有些中药会刺激肠道,反射性地引起子宫强烈收缩,导致流产、早产;还有些中药有兴奋子宫的作用,可导致胎儿宫内缺血缺氧。孕妇们要详读说明书,在不懂中药药性的情况下,还是请教医师为好。

  下面,苏志强介绍了一些孕妇禁用的中药:

  解表类中药 保济丸、保济口服液等。

  清热类中药 牛黄解毒丸、三黄片、瓜霜退热灵胶囊、抗病毒口服液、西黄丸、平消胶囊等。

  泻下类中药 麻仁软胶囊、四磨汤口服液等。

  妇科类中药 复方益母口服液、宫血宁胶囊、妇平胶囊、经带宁胶囊、金刚藤胶囊等。

  如果孕妇误服,须及时询问医师,医师会根据受孕时间,药剂量,孕妇年龄、胎次等因素考虑影响,及时采取对应措施。

上一篇:中医指导:调理肾炎的药膳

下一篇:女人痛经快速止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