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出现痛经是女性的噩梦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5:17

一)冬季出现痛经是女性的噩梦

  身体一旦受冻,痛经就会出现作怪了。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不少女性都相继的出现了痛经的问题。冬季痛经主要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了子宫受寒,才出现了痛经的症状。

  寒冷的冬季,女性月经延后、痛经的情况比其他季节多发,且多为二三十岁女性,主要症状为痛经和月经量减少。一些女性天冷还穿短裙受寒着凉,导致子宫、下腹部血液循环不畅、子宫肌痉挛是痛经的主要原因。而此病与肾阳虚相关,肾阳虚引起宫寒,进一步引起月经后期、血滞、冲盈失调,血块不能按时排出子宫。下半身着凉会直接导致女性宫寒,而宫寒造成的淤血,会使白带增多,阴道内卫生环境下降,从而引发盆腔炎等疾病。

  冬季多见于寒湿凝滞型痛经,因此在冬季寒冷的天气里,一定要注意经期保暖,保持身体暖和将加速血液循环,并松弛肌肉,尤其是痉挛及充血的盆腔部位。而只要做好下半身的保暖工作,女性就可以避免许多妇科疾病。

  天冷寒冷,除了痛经的出现,有些女性的原发性痛经也会变得越来越严重。冬季痛经多是女性个人体质虚寒,因此防寒是预防冬季痛经的重要措施。女性朋友们也不要一味的追求风度,让身体受寒而引起痛经,必须要保持身体的温暖喔。

二)冬季健康养生食疗,三种汤防感冒

  寒冷的冬季是个容易感冒的季节,饮食不当、睡眠不足、受寒等情况下都有可能造成感冒,而感冒所引起的并发症头痛、发烧、流鼻涕、咽喉肿痛等症状也是令人备受折磨。

  [1] [2] [3] 下一页

三)冬季如何保养皮肤?你应该掌握这4个护肤小技巧

  严寒的冬季皮肤容易出现瘙痒以及干燥的情况,这主要是顺应天时地利的自然生理现象,此阶段一定要做好皮肤的保养工作,这样才能够让皮肤有光泽,保持弹性。

  冬季如何保养皮肤呢?

  1、要减少洗澡的次数

  现在很多年轻人即使在严寒的冬季也习惯每天洗澡,这样能够缓解一天劳累的身体,但是冬季洗澡过于频繁的话,会直接导致皮肤干燥及瘙痒,洗澡的次数不能过多,3到4天洗一次即可,对于慢性皮肤疾病患者来说不能洗得太勤,水温不能过高,洗澡水温过高的话会导致皮肤的发红以及瘙痒。

  2、尽量不要使用洗面奶

  如果过度频繁的使用洗面奶洗脸的话,会加快表皮细胞的脱落,时间久了不能保护皮肤表皮,到了冬季不容易留住水分,从而引起皮肤的干燥。专家认为应该28天使用一次洗面奶,因为28天是皮肤代谢的周期,每28天皮肤的表皮细胞就会老化脱落一次,表皮细胞具有防止水分蒸发,保护以及遮盖皮肤的功效,能够让皮肤保持一定的光泽,但是不同皮肤的类型使用洗面奶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对于油性皮肤来说一星期使用1到2次即可,混合性皮肤一星期使用一次,干性的皮肤半个月使用一次就可以了。

  3、适当用橄榄油

  冬季护理皮肤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保湿工作,现在市面上的保湿护肤品参差不齐,如果选择不当的话会直接破坏皮肤的屏障。小编强烈推荐大家选择橄榄油,每次把皮肤清洗干净之后,然后再涂抹橄榄油,不仅能够保湿,同时也能够锁住水分。

  4、多吃清淡养阴的食物

  在冬季应该主收藏,尽量不要吃辛辣燥热的食物,应该多吃一些清淡养阴食物,比如莲藕、柚子、山药等。另外要保持规律的生活,在冬季,天长夜短要按照正常的时间来进行作息,千万不能熬夜,不然会损伤肝血,引起肾精不足,从而导致手脚冰凉以及腰膝酸软,另外也应该适当的进行锻炼,增强抵抗力。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四种方法就能够保养皮肤,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千万不能乱使用护肤品,要保证足够的水摄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四)养生常谈:冬季要熟吃番茄生吃辣椒

  我们经常在饭店或者食堂的菜谱上看到“肉(蛋)炒青椒”、“凉拌柿子(西红柿,即番茄)”这两道菜。有时候,我们自己家里,也会做这两道家常菜。但是,这两道似乎传承了很久的大众菜,从营养学的角度来分析,却是有着很不科学的地方。

  我们为什么要凉拌柿子呢?除了酸甜可口的口感外,一种普遍的认识就是,西红柿富含维生素,特别是遇到口腔溃疡,会有人推荐你多吃点凉拌柿子,认为这样可以补充维生素,特别是补充VC。事实真的如此吗?

  查看食物营养成分表,我们会发现,西红柿VC的含量仅有19毫克(每100克)。而与经常被我们炒熟食用的辣椒里的VC含量相比,西红柿的VC含量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辣椒中,VC含量最丰富的是红辣椒,达到144毫克(每100克),灯笼椒VC的含量是72毫克(每100克),常见的青椒,VC的含量在82—89毫克(每100克)。

  那么,既然番茄里VC的含量不是很高,是不是就没什么营养价值了呢?当然不是,其实番茄中有一种最重要的是营养素,那就是番茄红素。番茄红素含有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能减少心脏病的发作。番茄红素具有独特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使脱氧核糖核酸及基因免遭破坏,能阻止癌变进程。西红柿除了对前列腺癌有预防作用外,还能有效减少胰腺癌、直肠癌、喉癌、口腔癌、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病危险。

  西红柿在加工或烹制过程中受热时,所含的番茄红素分子中的部分双键会从反式变为顺式结构,使番茄红素的分子呈弯折状,容易为人体吸收。另外,由于番茄红素是脂溶性营养素,因此用油烹制西红柿或在西红柿制品上淋上油,容易使番茄红素吸收。但是,番茄红素遇光、热和氧气容易分解失效,因此应避免长时间高温加热,以便在产品和菜肴中保留更多的番茄红素,从而增强保健作用。

  而对于VC含量丰富的辣椒来说,熟吃显然是有点“暴殄天物”。因为加热会破坏VC。而且鲜辣椒炒熟后的味道并不美味,只有那些晒干后作为调味品的辣椒熟吃才有味道,但这种吃法似乎和补充VC的诉求无关了。所以,鲜辣椒还是生吃为妙。

  每个人的口味好恶不一样。我的体会是,把辣椒切成丝,和葱、香菜、虾皮用酱油、陈醋,再加上稍许糖,拌一下,那味道鲜香微辣,甜酸爽口,绝对是一种不错的营养美味的吃法。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四大良品助你冬季好排毒

下一篇:冬季穿裙子